探秘梅里北坡 寻访冰川秘境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胜景总在风雪后

番外

在丽江遥想一座山
走进古城时正是下午5点,暖暖的阳光斑驳地照在檐角,风铃发出清脆的声音。一切仿佛多年前的样子。

9月的高原已进入浅秋。一夜急雨,来时的短袖换成了冲锋衣。“过桥米线”旁那应景的老石桥,在时光的年轮里长出了新的青苔。丽江,还是那个浮躁和沉淀奇妙融合的古城。

秋风微凉,吹散相思。倘若你在,多好。

2021下半年了,全国各地的疫情态势仍不时出现调整,我的出行计划也不得不跟着变动。这或许在一段时期内会是“新常态”。这个新常态下,云南梅里北坡进入日程并最终成行。感谢星空户外的领队花开亲自带队,这次是与深圳健行者户外的朋友们圆一个雪山梦。

去梅里转山,海拔2418米的丽江,无疑是非常适宜的集合与适应地。一如我12年前从这里出发去雨崩。可惜,有“天堂在左,雨崩在右”美誉的梅里首条转山线路,如今已可以汽车直接驶入,浑没了艰辛跋涉后豁然开朗的幸福感。好在这趟要去的北坡,是近两年因藏民采药才新发现的线路,这里有梅里群山深处最壮观的冰川秘境。

重游丽江,标志性的大水车还在转,各处稍宽的水道上仍不时有放灯祈愿的。只是当年满大街流行的身披围巾已变成了现时的头扎脏辫;酒吧里当年不时要掌声的艺人也变成了现在沉醉自我或相视一笑的歌手。10年一个时代,潮流一直在变化。似乎整个世界没有什么不会变。但令人尊敬的,终究是不变的东西。比如方向,比如信仰。比如,梅里秘境,就应保留秘境该有的样子吧。别再以开发的名义把原生态破坏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