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穿越 他念他翁盐登+看山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镇楼照,柔错

他念他翁徒步线地处青藏高原东缘,其中盐登线长约120公里,高海拔重装徒步需8~10天。一路上有无数的美丽海子,有雄奇雪山大米勇。2021的金秋十月,我们14人顺利完成他念他翁重装徒步穿越。

队员简介
微微微微 尼汝到亚丁梅里北坡;肤白貌美小甜心;
田木夕 一日七尖,骑行海南环线;蕙质兰心一把手,财驴;
月半三 一日七尖,骑行海南环线;内敛稳重气质好;
紫陌喁喁 尼汝到亚丁 ,磨房百公里;人美嘴甜女超人,包车调度;
蓝天空 博格达环线 骑行318川藏全程;天真烂漫蓝妹妹;
疯丫 百公里越野站台选手,梅里北坡;啥都第一大姐大;
苏叁 极限挑战站台选手,户外经验丰富;不拘小节三神医;
哈户 尼汝到亚丁,川西党岭莫斯卡;心怀浪漫多面手;
山竹 白刀岩首攀结绳 乌孙古道珠峰东坡;动如超人静如处女,事无巨细大暖男;
风行者 多次完成百公里越野及梅里北坡;黑暗料理热心肠,订房主管;
阿拉米斯 体能强,心理素质过硬,是这次线路总设计师 低调奢华有内涵,智勇双全总军师;
三野 龙眼;石榴杀手,人狠话少实力派;
山海之间 龙眼,珠峰东坡,博格达环线,急行军;
舒畅 博格达环线、龙眼、车师天狼、雀儿山登顶,领队一哥。

第一天自丽江发车宿飞来寺,飞来寺可远眺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峰。
第二天中午到盐井村,购票后入加达村藏民农家乐吃中饭,后包车沿机耕道上山至徒步起点拉岗村。

卡瓦博格峰,难得一见,一见好运一整年

领队舒畅这次带了血氧仪,自第一天拉冈村开始,队医苏三早晚两次对全队测血氧与心跳。
开始的两晚大家血氧都偏低,超过80的只有跑步大神疯吖与三野大神小辉。其它多数在6070之间,有两位女士低于70。佳明的高原指导说,血氧长时间低于70当就医。三天后,大家的血氧基本都在80以上,平原常见的90+也偶尔能看到。
两位女士时不时血氧还是低于70,实际上她们的状态确实堪忧,爬不动走的慢,到了营地胃口差睡眠不好。
血氧仪还是很有用的,能量化高反症状,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D0  加达村拉冈村
澜沧江
澜沧江裹挟了高原上沟沟坎坎的细流,汇聚成一条滚滚黄龙,将高原切出深谷,在崇山峻岭里呼啸而过。在德钦与芒康的地界,我们坐车沿214国道从飞来寺到盐井。国道依澜沧江河谷而建,时而在河谷的山腰,看巨龙蜿蜒;时而在激流的岸边,听猛虎咆哮。这一路让我们饱览了世界第九大河,东南亚第一河流,湄公河中国段澜沧江的桀骜不驯。
澜沧江河谷植物茂盛,植被覆盖率很高。但很多地方山石破碎,水土流失很严重。少有大块的平地,不多的小块平地多是在澜沧江支流的峡谷里,养着零散的藏民山村,屋顶飘扬着红色国旗,村中种了很多树,山坡上有牦牛,田是小块小块的梯田。有些平地过于狭小,寨子已经废弃了,还能看到岸边山地上残壁断垣的夯土墙。
盐井村位于澜沧江左岸的山腰,这块高地上难得的有很大一块平地,一前一后分别是上盐井与下盐井,右岸的支流峡谷里有个小村庄是加达村。两地一上一下隔江遥望,要是在交通不便的古代,来往一趟估计得需要半天,现在骑摩托车,也就转瞬的功夫。

盐井村以古法晒盐如今成了网红地,很多人慕名而来。这里山裸露出的面呈血红色,像被澜沧江划破的伤口,河岸上高高低低用木头架着很多晒盐池,透着一股浓浓原始味的神秘气场。在以前的很多很多年里,其实这里一直是热闹的地方,因为出产硬通货盐,在这个繁华的小世界,商贾流转,打工人生生不息,多少故事随澜沧江滚滚而去。
加达村海拔2400,到海拔3400的拉冈村还有很长的路,路是大车开不了的机耕道,最好是再包车上去。我们约好了包车后,先到加达村闲逛找吃食。
没想到偏僻的加达村美的出乎想象,斜坡村路旁的石榴树果实累累,藏式民居家家干净整洁,庭院深深里养着各色的花,大树下开着农家乐的排挡,要不是眼见粗犷朴实的藏民招呼作为客人的我们,恍惚的有世外桃源的穿越感。这里曾经是富足的地方。
藏家的面条管饱,炒了几盘青菜,青菜是我们从她家菜园子里自己动手薅的,真香,主人送了我们葡萄品尝,当地特产酿酒的小葡萄,味道不错。
加达村也是观赏晒盐场最好的地方,饱饭后女主人带我们参观了古法制盐作坊,就在她家的后院。
然后我们三台车,沿着著名的之字形山路,来到徒步起点拉冈村。

到了拉冈村背包向上走,沿着机耕道到一处水闸,我们决定早早扎营,以适应海拔,为今后的10天无人区重装徒步养精蓄锐。

回望,山坡上的拉冈村

D1拉岗村海拔3600草地营地,景色原始森林与缤纷山谷。
吃好早饭收拾出发,艳阳高照,预示着好天气。
先是沿机耕道走,疙疙瘩瘩的石子路,但好歹总归是路,会让人以后几天怀念的路。
然后是溪流边的马道,马蹄印在乱石的缝隙里,马粪零落在石头上,树林里的马道最好辨认。
进入松林,松树上挂着长长的松萝,地上苔藓厚实,草皮已经泛起金黄色。
高原的天气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忽然天色转阴,林子里起了雾,雨花零落,人却感觉不到冷,徒步者的第一天都是兴奋的,对看到的所有都激情澎湃。

过了一座木桥,秋景突然浓郁,高大松树少了很多,代之以黄色的茶藨子与红色的花楸,或红或黄缤纷了视野的前后左右,山谷顿时灿烂。
峰回路转,突然到了一处开阔海子,海子边横卧了一树金黄的胡杨,海子清澈见底,水底横七竖八的沉着很多长木头,美的像九寨沟的宣传画册。

这里后开始上碎石坡,一坡上到头又是一坡,碎石换成了大乱石,更难走。天气也不给力,雾蒙蒙还下起牛毛雨。
上到乱石坡顶,前面是一块山谷盆地,做营地是风景极好,左方一道瀑布白龙,前方远处又一道瀑布白龙。这里吃中饭路餐,陆续有轻装队与重装队超过我们,继续向前。等到后队消息后,我们继续向前。
穿过小盆地爬上陡坡,前面又是个更大的山谷盆地,大大的一块草坪上马帮已经卸下了行李,帐篷也扎起了几顶,这是一字泵草坪。
我们决定在此宿营,时间大概是下午3点。前面是此行的第一个垭口,加米聪垭口,当地人称龚拉垭口。
吃饭还早,天已经晴了,我们捡来枯枝烧起一堆火,14人围着火嗨到天黑,唱歌作乐。

D2 一字泵~龚拉垭口海拔4900五星花海营地海拔4233),风景翻山越岭。
夜里断续的刮大风,还下了雪,晨起帐篷上结了一层薄冰。
这块小盆地的上面是河滩,幸好淡季河水小,踩着河滩上的河滩石,笃悠悠的慢慢前行,马道进了河滩地都不明显,反正只能朝前一个方向,随便走不会迷路。
向左走上山坡,山坡上是杜鹃丛,夹杂着火棘与茶藨子,我们就在红黄相映的绿色海洋里晃荡。到一块大石头后大家路旁晒装备,响着铃铛的马帮走过去,赶马的是发髻上裹了红布的藏民,纯朴的向我们微笑致意。领队舒畅分享了午餐肉给大家,我去,吃别人的肉就是香。

沿着山梁向上走了一段,山梁的右下方露出个海子,那是加米措,远远的只能看到狭长的侧面。后队的飞机飞出无人机,原来山谷深处还藏着几个海子,个个碧蓝惊艳,鸟瞰视角有非同凡响的美。
此后一路上了加米聪垭口,垭口狭小仅容两三人站立,左右还有不少雪,没有一丝风,拍照后我们小心走下去。
下到平地还是雪原,于是我们前队几人一时兴起,堆起了雪人玩。
在这里吃了路餐,继续走不久,看到下方远处河谷里驻足的马帮,那是今天轻装队的营地,切坛。营地前方还有个海子,海子边有草地,那里是我们的计划营地。
到了营地大概还是3点吧,这一天走的好轻松。
营地很漂亮,紧贴海子边,草地平整松软。

这一晚又整了点小火,合唱了歌,看了星空。心满意足的睡去。

D3  切坛火烧林林草地营地海拔4430米,风景缤纷山谷,美丽的原始森林。
这几天每天都是近9点出发,因为是在山谷,太阳升起了老高,却只照在对边的山腰,营地还在山谷阴冷的阴影中。
出发向前,这里的海子叫旦马拉丁措。海子很大,是个堰塞高山湖。湖水清澈,平静如镜,倒映出两岸绚烂的山地,还有远方的几架荒山,拍出对称的倒影,美丽玄幻。

此后沿山谷向下,河谷秋色缤纷,色彩绚烂,太阳已经照到河谷,看着花花世界令人心情饱满。
接近谷底,转入森林,森林以高大松树为主,遮天蔽日。
又向下走了一段,从森林里马道的三岔口右转,开始向上爬升。这是去大米勇看雪山的路,向左是著名的看海线我们三天后会与之汇合。
这是真正的原始森林,我们在森林里兜兜转转很久,幸好树林里马道是经年的老路,跟着走不用操心。
大蘑菇,长老的神药天麻。

出了森林是缤纷河谷,远处是一派大山,最左边的雪山大米勇头戴祥云,仅能看见银白色的胸膛,大米勇的几个小弟威风凛凛,裸露着苍黄的上身。
到了一处空旷草地,晒装备休息吃中饭。草地上是一片火烧林,碳化的枯树身,诉说着过去的滔天大火,草地边小松树已经长的有半人高,亭亭如盖。
继续向前,过木桥沿右岸走。先走了一段山坡地,这里山坡上的草都贴着地长,可怜兮兮,草地上长着一丛丛的矮杜鹃,还有卷柏。
走到一处草林混合带,有几块平整草地,就在此扎营了。营地水源不是很好,需要下到河谷中取水,就这一点不美,其它远看雪山,近处是缤纷的树林,美爆了。
还是大概3点钟的样子,生火又嗨了一把。野外生火说容易也不容易,不过队中有老司机,灭火专家小辉,那就容易,实践证明山竹的挖坑法生火,环保但是费力,不过,用坑灭火是真安全又环保。

D4林草地营地达美垭口海拔近5000各种措小垭口绿色海子营地海拔4750米,风景翻山越岭,看措。
整装出发,离开营地没多久,上了一处坡地,温暖的太阳让人发懒,于是安心地晒装备。
又走了没半小时,来到一个海子边,拍照凹造型。爬升到山腰看海子,别有一番美,又是凹造型,今天走的腐败不堪。
不紧不慢的走到垭口,在垭口高处回望来时的路,路上毫无生气的山谷里那几个大大小小的海子,如宝石镶嵌在乱石上,说不出的索然寂寥美。

垭口下去一点,看远处山谷底有一个大海子,形状有点方。到了下方,领队带着一半人已经抄捷径走横切,看不到他们的人,手台里传来他们纠结的讨论声,悬崖好险探路等等。
我们此时也已上了横切路,好在有神勇的飞机在,他探出一条从高处横切的路来,我们后队有惊无险的走过这段野路。正路在下方,是从海子边绕过的平路,虽然损失了一点海拔,正路肯定好走的多。
路上哈户摔了一跤,背包压在身上,卡在大石头缝里动弹不得,众人帮他站起来,还好只是少许皮外伤,胳膊腿一点事没有,不过一旁的田木夕被吓得是花容失色。
前队已经在垭口上等候多时,看到我们从石头堆里走出来,舒畅与小辉又下来帮女士们背包,这一路走的崩溃,强人如苏三都走崩了,难得一见。
翻下这个垭口,向下走河谷草地,再向前看到一片海子,叫绿色海子,海子旁的草地,那是今天的营地。
用海子里的水烧水做饭,我在海子里发现了活着的大蝌蚪,肥嘟嘟的拖着大尾巴,或许是这高原湖泊里最大的生物。

雪山,大米勇,一览无余。

上到顶横切,还是好走的。

小垭口休息

D5 绿色海子耍拉垭口海拔4970揉措观景台林草营地海拔4550米,风景赏措。
有两位队友感觉吃不消了,决定今天下撤,下去是到朵仲巴村,这是条便捷的商业队成熟线路,天气又好,大家暂时别过。
出发没多久,看到了一个海子,于是又晒装备,凹造型,恰好今天是国庆日,大家一起唱歌祖国,歌声响彻高原,天地同乐。
继续向前,走右侧横切上山梁,绕着山梁走了半天,终于与看海线重合,在一处小海子上方休息吃路餐后,前方就是著名的柔错垭口,当地人也叫耍拉垭口。
小海子中暗影浮动,像是水底有一个狸猫。
柔错垭口很险,尤其是最后的一段,马帮前后两个人,前面牵着后面叫嚷着,骡马才不情愿的过去。

站在柔错垭口,真是惊鸿一瞥啊,虽然只能看到柔错湖的一角,那迷人的深蓝色,绽放在荒芜的土黄色世界,惊艳的如同众星捧月。
向下很险的几步后,到了最佳观景台,看到柔错的全貌。一只反穿的轻装队正好在拍摄集体照,镜头前他们一个个走过,大声说出自己户外的光辉履历,让柔错作证,给创意点赞。
过柔错后的下坡路又陡又滑,斜坡上全是碎土石头借不上力,一步步半滑半挪。下到谷底绕着柔错湖走,湖岸都是石头完全没有植被。
就着河谷向下,过草地,溪流旁有了几座彩钢顶的牛棚,杂乱的树林茂盛起来,眼前又是条缤纷山谷。
到了勒松阿错,大家都走不动,只有飞机还有心劲,他爬上去飞小无人机,收录了勒松阿错的美丽。
再往下走1公里,到了营地。河谷上的一块大草地,旁边有溪流,开阔地视野良好,是甚好的营地。
太阳还在半空,月半三分享了一个石榴,软籽的,甜甜的好吃。

这里信号,大家都抓紧给家里报平安,发圈

营地也有信号,可能这条山谷都有信号。

D6林草营地4个木屋营地海拔4120米,风景缤纷山谷,非常美丽的原始森林。
我们计划时间是10天,第一天分成了两天走,今天决定把两天的路合并走完,要15公里以上。
拔营出发,又是好天气,背着朝阳,我们沿着山坡上的马道疾走。马道在山坡上与在林子里一样好辨认。
这一路都是水平线山腰横切,路在高高的半山腰,俯瞰整个山谷与远方。缤纷河谷,五色斑斓,金色的胡杨或红柳,红色的火棘,红毛花楸,黄色的茶藨子,将美丽而壮观的秋色尽收眼底。
下方的河谷底是轨迹线路,沿着河滩走,有彩钢瓦的牛棚的地方,是原规划营地班章拱曲。
到了山腰的一处松树林,前队已经休息等待多时,吃路餐晒装备后,我们继续向前。
再向前需要按轨迹走,先下到谷底再爬上山谷的对面,一下一上很不划算,笨但却是最优线路。
我们四个人的中队老实的按笨路走,已经看不见前队的影子,这帮猛人,不知道抄近道抄到了谁的姥姥家。
上了对面河谷,累的队员都拉稀了。好在前方都是水平横切路线,又是缤纷河谷养眼的很,心有了灿烂脚下生了力气,我们脚底生风往前走,经过一片草坪,前方开始了原始森林,好美的原始森林,松柏都是合抱粗,林下蘑菇很多。

这里连着过两座木桥,然后爬升到对面山腰,在山腰牧民房处折转,继续沿河谷向前。

问前队的位置,回答语焉不详。这几个禽兽,难道真从左侧山梁一路横切过去?看着那陡峭的山势,茂密的高大森林,穿越的困难不可想象,于是与蓝妹子打赌,今天前队要落在我们后边到营地。
走了很久才走出森林,又到了缤纷河谷,这里有木桥到河谷左岸,继续。
往前是草场,草坪上零散有4个破败的木屋,木屋都坍塌了。这是计划中的营地,决定扎营。才过了一会,前队从我们的来路冒了出来。这些禽兽,竟然一路横切过来了,当然的,肯定多走了不少的路。风行者说,左边也是马道,在森林里绕来绕去,虽然路是长了点,风景赞的很。来户外不就是图走路嘛,多走路才能看更多的色彩,体验更深的痛,才是占便宜,哈哈。
今天打赌赢了一碗山西面,哦耶。

D74个木屋机其垭口海拔5100米~拉同牧场草地营地海拔4470,风景美丽的缤纷山谷,最险路段。
今天的路有点长,早早上路,又是个艳阳天。
营地出发没多久,过木桥后左拐,上坡地,然后一路上升。
还是一路树林,出树林后晒装备。其后开始走草地,草地的尽头是碎石坡,找到避风处吃路餐休息。
然后走碎石路,乱石路,直到机其垭口。垭口前有一道垒石石墙,放牧人弄的,在这么高的海拔,一定费了不少力气。
垭口风大,等到几位队员后匆匆下山。
下到山底是河谷草地,草地中有沼泽,露出一滩滩的泥水。在沼泽草地上遇到一群羚羊,12只,羚羊不是很惧怕人,远远的看着我们,照样喝水吃草。
这片草场狭长,沿河谷缓缓向下。最后是一处悬崖,牧民在悬崖右方修了曲折的路,难走总比没有路好。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到山脚下,过了一段乱石滩,我们前队分享了一个苹果,这段路太虐。
下到河谷,这里是拉同牧场,有很多牧民房还有摩托车,可是没有人。
继续前行,走了大概有2公里,看到了前面河滩边草地已经扎营的马帮,那是今天的营地。
今天与后队拉开的时间较长,一直到近2个小时后的6点,后队才姗姗来迟。到了营地,一个个累的坐下不愿意动弹,我熬了一锅红枣汤,给队友补充体力。

一群野羚羊

D8   拉同牧场~错两腊灯垭口海拔5045~纳不公扔营地海拔4738,风景看措。

同样的时间出发,跟着马帮走,结果入坑了。马帮先是上了左侧的山梁,那里有一个海子,错两腊灯措,然后修整让骡马吃草。
我们上了山梁,看轨迹已经偏离几百米。不舍海拔丢失,准备硬切右前方石海,失败。再翻过石海下来,重走轨迹的山谷,白白耗费时间精力。
继续向前,上面有几个海子。不过已经审美疲劳了,留影后赶紧继续。
过了错两腊灯垭口一路向下,路上海子不断,在山谷里一个接着一个的呈现,身心疲惫啊,都是拍照后紧着赶路。
最后到了很大的一个海子,纳不公扔,往前再多走了一点路,轨迹的三岔路口,是今天的营地。
又有两位队员吃不消了,飞机的两只鞋都鞋底开胶,用绳子勒着,只好明天下撤,下面正好是下撤点扎玉镇。
至此,所有带着女朋友的都提前结束了。看来,大腿再粗,也得掂量掂量,带女友爬山,当慎重啊。

D9  纳不公扔~5064垭口海拔5052~5126垭口海拔5135,全程最高~草地营地4570米,风景赏措。

早早出发,直接翻旁边的山梁,抄近道。
前方一个海子,然后又是几个海子,都很美。
在一个海子边翻上山坡,直上垭口。在高高的垭口上回望走过的一串美丽海子,心旷神怡,有成就。
下到垭口底又是一个海子,在此吃路餐。还要上另一个垭口,在左侧山上,在这种海拔高度上,基本都是碎石与乱石头路,小心翼翼地,在石头上跳来跳去,继续往上爬。
好在相对高差都不大,300500米的样子,不大一会,众人纷纷翻过垭口。
向下是最碎最碎的碎石路,坡度又陡,刷刷的滑下就是一大截。这里的碎石中生有不少藏雪莲,花儿近乎枯萎,雪莲花依然挺立,高傲如初。
下到谷底吃路餐休息。
继续穿过乱石堆,明显这都是冰川时代的遗迹,冰碛物。

往下是个小盆地,盆地的平地中有道奇特的长长地裂缝,左右对称填满了大石头,明显又是冰碛物残留,是非常典型的地貌奇观,以前一定是吓人的冰裂缝。紫陌在此不留神摔了一跤,磕破了鼻梁,衣服上都沾了血。
此后一路向下,走到河滩,河滩上面是一片黄金牧场。深浅不一的马道也变成了规则的摩托车道。
到了河滩的一处隆起点,扎营。这里有牧民房,有牧场围栏,旁边有山溪。这一片属于胸龙达牧场。

D10  胸龙达牧场~登巴村海拔3490,风景黄金草场,森林山谷。

今天是最后一天,收拾好行囊。把没用完吃完消耗完的物质,打包好放在牧民房,留给牧民,我们以最轻量的负重,开始下山。
起先马道仍是沿胸龙达黄金牧场的右侧,3公里后下到河谷,过木桥到对岸,对岸有一家牧民房,养着很多悠闲溜达的骡马,民房上冒出炊烟,我们路过的时候,房内走出一位牧民向我们挥手招呼。
此后进入峡谷森林,马道也变成摩托车道,对于户外就是高速公路了。一路直下,我们疾走如豹。

峡谷的藏式民居

这段峡谷风景优美,放内地至少也是4A景区水准。两岸峡谷幽深,沟壑纵横,原始森林遮天蔽日,河谷里五色斑斓,水流奔腾不息。不断的路过牧民点,古朴的藏式民居,成群结队可爱的牦牛,青涩的藏民年轻人,放荒的青稞田,废弃的水车磨坊,骑摩托车往山上的牧民,挂在大树上晾晒的青稞青储。这里的生活虽然简单原生,不乏快乐与幸福。
期间吃饭休息几次,然后直走到邓巴村,找了318国道边的客栈,吃饭住宿,他念他翁之行完美结束。

看到钢筋护栏,工业文明的安全感陡然而至。

美丽的邓巴村

邓巴村的山神庙

Ps  中号230克气罐,高海拔可用30次,按每天2次做饭2次烧水,经济型管用7天。

丽江往香格里拉的火车,应该明年能通车。从丽江到盐井,坐汽车走公路实在是太花时间了,太累了,可以说是他念他翁旅程最累的,比爬山折磨人的多。动车开通后,以后就从香格里拉开始坐车,时间能节约半天。

回程经过盐井村,吃加加面。吃了31碗,要是早上少吃几口面,要是添面的卓玛不要一次加5碗面,我估计能吃到40+碗面,不过距离纪录147碗仍遥不可及。

到丽江,游老城。国庆的老城装扮的花枝招展,美。

电脑看是完整的,手机看缺少后面的几段。麻烦再看看??

我小程序看显示文字了,就是图片显示比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