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最美乌孙古道轻装穿越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前言:
  乌孙古道徒步之行,早在2019年就有点心心念念,奈何缘分不到...... 。去年一起玩户外的老姜头也说起想去乌孙探秘,就一发不可收拾。但随着玩户外的时间越久,可以一起走的人也越来越少,大家会在各自的生活中,渐渐的因为各种原因而离开。尤其是长线或有难度有强度的路线,每次出发,约队友,也变得越来越难。同时随着年龄的增大,对于户外危险的承受能力,也渐渐的变得小心翼翼起来。

而我又不想跟商业队或俱乐部走,所以早在3月份就开始谋划线路,联系当地的马夫,马匹,, 准备AA相约8个人来个轻装行。按2匹驮马的配比,2个马夫(乌孙跟别的环线不一样,例如徒步6天,马帮还要收多你2天的返程费用,这个要提前确认好)。然后中途个人要骑马的就由个人承担即可,提前给他们讲好骑马费用。5月在8264上发贴相约,确定8人后7月初订了9月3号的机票。但世事难料,随后疫情防控需要,非必要不出省。一直熬到8月底,无奈之下退了机票。九月形势有所好转,大家又蠢蠢欲动,重新订了17号的机票。但事与愿违,同行的小伙伴中,上海的Rachel(女)、LL、江苏的某某(女)、福建的光猪跑马又因疫情防控需要,新疆那边谢绝到访,最后成行的只有老姜头、林中漫步、虫虫、本天马(最后马帮确认1匹驮马,1个马夫的配比,早晚餐由马帮准备,路餐自备)。

蓝天下的户外人

往左绕湖美景

乌 孙 古 道 简 介:

乌孙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要争夺这块宝地。公元前的汉武帝为了与乌孙结好而对抗匈奴;隋唐时期西突厥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唐代西征突厥及与突骑施的交好等,都是通过乌孙古道来实现的。行走乌孙古道,就是翻开一页页尘封的史书。 乌孙,是我国一个以游牧为主的古老部落,历史上称之为哈萨克族的祖先,于公元前2至1世纪崛起于我国西北地区,后在伊犁河流域建立了一个举足轻重的政权--乌孙国。  乌孙像一个待嫁怀春的少女,养在深闺人未识,她有着天使般美丽的容颜,那山那湖对我们的引力是本能难以抗拒的。当年解忧公主的女儿弟史公主从这里翻越天山远赴天山南麓,嫁给年轻的龟兹王,用爱情的力量,使龟兹成为西域36国之中与大汉最为亲密的友好之邦。因为王子与公主的爱情,乌孙古道,充满了柔情。我不信有天堂,但分明就有走进天堂的感觉,天堂湖不过是一面湖水,但是从它身边经过心就真能被她的温柔所打动。

天堂湖

装备:
①必备:身份证、驾驶证、保险、现金(徒步全程无信号,无法微信支付,需要身上备点现金以防需要,)
②基本装备:背包2个(60升大包、25升小包)、背包罩、防水袋、驮袋、扁带(没用上)、垃圾袋、纸巾,手机(充电宝2个)、相机(备用电池)、打火机、帐篷、羽绒睡袋(-10度,或800克羽绒)、防潮垫、充气垫、LP护膝、登山鞋、溯溪鞋、防水袜(必备)、厚袜子6双、保暖衣(冲锋衣裤、抓绒衣裤)、速干衣裤、羽绒背心(没用上)、雪套(没用上)、冰爪(没用上)、头灯、手套、帽子、雨衣(没用上)、登山杖2根、墨镜、遮阳帽、保温水壶、防晒霜 、唇膏、个人用品(如洗漱用品、换洗衣物、饭盒和感冒药、肠胃药、消炎药、清火药、跌打药、维生素等药品),大姨妈巾(必备)等。

风险提示:
乌孙古道6天110公里的行程中需要多次过河,过河是线路中最大的风险。而可能由过河而造成的风险也需要注意。
落水——整条路线中需要多次过河,无论是木桥,溜索还是涉水过河,都需要提防落水的危险,部分区域水流湍急,落水很可能发生更严重的险情。在涉水过河时也应注意尽量避免弄湿衣物,背包中的衣物和睡袋应做好防水处理。
失温——一旦落水,失温便是很容易发生的,避免落水的同时也应该掌握正确的失温救援方法。
  沼泽——线路中有几处沼泽地需要通过,在通过沼泽地时用登山杖探索前行。

林中漫步不小心掉入水里。

行程安排:

D1—D2:  杭州萧山机场—兰州中川机场—伊宁机场—伊犁州客运中心—特克斯。
  9月16日下午,我和老姜头、林中漫步自驾前往杭州机场大酒店(价格实惠,性价比高,服务不错)入住。车停在酒店停车场并说好28日派车到机场接我们,17日凌晨酒店派车送我们去机场。登机后约2、3个小时到达兰州中川机场,中转时遇见了腼腆帅气、戴着小眼镜的山西小伙——虫虫并同机2个小时后抵达伊宁机场。核酸检测后急忙打的赶往伊犁州客运中心乘车前往特克斯县,一路晃晃悠悠的3个小时后抵达特克斯华邦大酒店(三星级,性价比高)入住。收拾好行李后去附近就餐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可天还是大亮,忍不住兴奋的和家人及若干好友来了几个视频通话。酒足饭饱到附近夜市买了些馕及水果当路餐,再和马帮确认好明天早上的包车事宜后回酒店安心入睡。

D3:  特克斯(华邦大酒店门口)—琼库什台村—琼库什台河谷—吊桥营地——全程约10公里。
  17日早上6点起床整理装备7点到酒店门口,天色还很暗。事先联系好的包车师傅——帅小伙沙木哈尔(好客健谈,服务意识、驾驶技术不错)已在等了,2个小时后到达琼库什台村和马帮头领吾尔肯会合。11时许,和同行4天的另外6名驴友(目前不熟悉,后面慢慢介绍)早餐后合影留念出发徒步。

特克斯—琼库什台村沿途景色

我和吾尔肯探讨行程

琼库什台村

合影留念,从左到右依次为:老姜头、林中漫步、伯虎、懒猫、小鱼儿、无为、玙璠、可乐、虫虫、本天马。

今天天气多云,从琼库什台牧业村口上行约1.5公里处即为徒步的起点。为了省电我们把手机调到了飞行模式,出发沿着河谷前行。琼库什台村海拔2000米,刚进入河谷是茂密的松树林,河谷很宽,马道穿行在树林中非常清晰,一直在琼库什台河的左边。沿途山色草原秋意渐,树冠色彩斑斓。疾风下,劲草如金色禾浪般横滚,衬着山脉如海上长岛。沿着马道前行,我们超越了好几拨驴队,应该是走在最前面了。今天行程的中点是一座小木桥,驴友们拉开长队,边走边聊,慢慢的我们也都熟悉了。分别是重装走过狼塔c+v,EBC,的60后轻奢女驴友可乐、无为、玙璠(膜拜)、60后的浙江富阳户外领队小鱼儿( 经验丰富),66岁的北京老驴伯虎(真心佩服)、深圳小年轻懒猫(非常可爱),他们是分别和吾尔肯联系单独组队的,行程比我们多一天,由马帮提供帐篷,当然费用是绝对不一样的。

懒猫帅小伙在村口作介绍。

琼库什台村出发沿着河谷前行。

老姜头和美女交流

吾尔肯帮助无为美女过河。

我兴奋的在草地上翻跟头。

一路我们有说有笑,一头黄牛卧在右侧牧场边,对我们视而不见,左侧很深的牧场里有一排木屋,门口隐约有人影。看见小木屋,我们就像打了鸡血,瞬间兴奋,大声喊着:“酸奶有没有?酸奶?”“酸奶有没有?”声音一个比一个响。还真喊到了酸奶,10元一大碗,玙璠说,这里的酸奶是她喝过最好喝的酸奶。休息后沿着草地继续前行,吾尔肯说大约2公里处有一座吊桥,过了桥,有一间牧民的小木屋,此处便是我们今天的营地。一心想住小木屋的我就沿着河道下切,抄近路直奔营地,终于到了,小桥流水、水源干净、草地茂盛、视野开阔,绝对是五星级营地。走进小木屋,无为她们三位资深美女也跟了进来,我开玩笑说,这间小木屋就我们四人睡了,她们笑笑说可以啊。但是我胆怯了,观察了下大致位置,睡六个应该没问题,便给虫虫及后到的懒猫留了位置,他们开心的笑了,但喜欢睡小木屋的老姜头就一脸沮丧。今日我们的重点是身体适应,熟悉同伴,同时磨合队伍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