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四)~一路向北终见北 千里疾驰一日归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D6(7.31)

昨夜外边风雨交加,早上也没有停的意思,出去看了看,满街洪水横流,很担心被雨隔在这,试探着驱车前进。街上有几处水大绕行,幸好远离满洲里时雨渐小,路面也越来越干爽起来,但天依然灰蒙蒙的,8.5小时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室韦小镇。

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的北端。它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2001年4月成立俄罗斯族民族乡,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是中国惟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全乡俄罗斯居民有1700多人,占总人口的42%,这里的俄罗斯居民大多是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的俄罗斯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至今仍然保留着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

室韦在2005年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入选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这里是中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族民族乡。

蒙古民族的名称起源于蒙古地区东北部的一个室韦部落——蒙兀室韦。“蒙兀”是蒙古一词的最早的汉文译写。它开始只是一个氏族或部落的名称,后来才成为一个新兴民族的共同称谓。

室韦虽小,但历史久远。早在隋、唐时期,蒙古室韦部落就在这里过着游牧渔猎为主的游牧生活;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设吉拉林治局,管理行政事务;民国九年(1920年)中华民国在这里设置室韦县。十九世纪末,沙俄贵族、资本家拥进我国开矿、经商,俄国农民也越境打草,并定居下来;我国山东河南河北“闯关东”的贫困农民也来这里采金、伐木、打猎。许多华俄青年男女结成夫妻,生男育女,逐渐形成了华俄后裔。

近年来,室韦俄罗斯民族乡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及浓郁的俄罗斯生活特点,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旅游者,特别是“俄罗斯民族之家”家庭游,让客人大开眼界,深受旅游者的欢迎,在这里你可以吃到正宗的列巴,主人还会热情地教你同他们一起打列巴,吃到主人自己腌制的俄罗斯酸黄瓜,鱼子酱、自酿的红豆酒,洗俄罗斯式桑拿,真正体验俄罗斯传统的家庭生活习惯。夏天、秋天主人还会带着你一起上山采摘野果、蘑菇,到河边钓鱼,如果遇到俄罗斯传统的巴斯克节,游客可以和当地俄罗斯人一起拉着手风琴,唱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等歌曲,跳起欢快的俄罗斯舞蹈。

在婚姻、丧葬、居住等方面,室韦人流行的风俗习惯,既反映了其社会发展处在较低阶段,又体现了北方狩猎、游牧民族的一些共同特点。他们婚嫁时,当两家“相许”后,男方辄将女盗走,然后送牛马为聘札,男女同回女家,待有孕后,女随夫到男方家。还流行妇女在丈夫死后不再嫁。丧葬方面,早期是实行父母死后,将其尸置于树上的树葬。后来演变为部落共搭一大棚,死者尸皆置于其上。居住方式,南北有异:南部部落夏天多迁到贷勃、欠对二山,搭室于树上“巢居”,以避蚊蚋之害。其它季节为适应游牧、游猎经常流动的特点,在牛车上屈木为室,以蘧蒢(苇编席)覆上,人居其中。北部的室韦人因其地严寒,冬天多入山住土穴,夏天有的部落居桦皮盖的屋。代步工具陆地除牛车、马外,居于山地的在大雪覆盖的冬天,“骑木而行”。水上交通工具,或“束薪为筏”,或以兽皮为舟。

小镇上像我们这样来旅游的人很多,这也是室韦主要的经济来源,比比皆是的旅馆、饭店也说明了这一点。晚饭后都出来到街上转转,隔河瞭望俄罗斯的奥洛契小镇,没见到居民活动,晚上也黑漆漆的,跟我们这边的灯火通明成了鲜明对比。

D7(8.1)

早上离开室韦小镇,取道莫尔道嘎,根河,拉漠公路让我们吃尽了苦头,好在大兴安岭的风景不错。在坑坑洼洼的公路上行驶了11.5小时,在黄昏时到达阿龙山镇,夜宿阿龙山中学门外。

D8(8.2)

早6点半没吃完饭就启程了,因为昨天路上困,所以多睡了会儿,7点在出发不久到达了山体滑坡路段,戡戡在通车的最后时间开了过去。一直到漠河,都是烂道。油料也再次戡戡在满归加上,下午4.30到达北极村。

北极村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漠河乡,地处北纬53°33′30″、东经122°20'27.14",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素有“金鸡之冠”、“神州北极”和“不夜城”之美誉,是全国唯一观赏北极光和极昼极夜的最佳观测点,是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北极村凭借中国最北、神奇天象、极地冰雪等国内独特的资源景观,与三亚的天涯海角共列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榜单前十名。

北极村民风纯朴,静溢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每年夏至前后,一天24小时几乎都是白昼,午夜向北眺望,天空泛白,像傍晚又像黎明。夏至前后以及深秋朗月夜常常万里晴空,是观赏北极光的最佳时节。北极村不仅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它逐渐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年都有很多从世界各地到这里的游客,来体会那份最北的幸福。

到达北极村时时间尚早,驾车转了一圈基本走遍了所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