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庆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清凉峰,位于安徽省东南部绩溪县、歙县、浙江省西北部杭州市临安区两省三县区交界处。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1252公顷,主峰为清凉峰,海拔1787.4米,系浙西第一高峰。
        国庆自驾出游,从2012年的自驾浙北莫干山开始,至今已走过十个年头。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出省,那就省内走走吧。想起2015年端午节走“徽杭古道”,走到蓝天凹时,天下起小雨,一片雾蒙蒙,原打算登顶清凉峰的念头只好放弃了,如今一转眼六年过去了,趁着今年国庆天气晴朗,那就把歙县临安交界的清凉峰、昱岭关四尖一起走了,以了却自己多年的心愿。
       这个帖子的题目叫“清凉峰南山脊线环线”,那是不是还有“北山脊环线”,答案是肯定的。清凉峰登顶,一般有北线和南线两条传统线路:北线是从临安清凉峰镇银龙坞村上山,南线是从歙县三阳镇上坦村上村,当然你也可以北穿南,或者南穿北,但是这样两地隔的相当远,取车就不方便,所以一般的驴友都分别以南北两地为据点,进行环线登顶。
  南线和北线比较,相对来说南线更陡峭一些,但风景也更好,北线从临安银龙坞村上山,以走山岗为主,线路要平缓一些,走的人也多一些,事实证明,这次国庆10月2日登山当天,走北线的很多,有些是商业队,有些是家庭三口之家,小驴友也很多,而走南线的就仅仅我们这一支队伍。清凉峰
清凉峰碑:海拨1787.4米
徒步起点上坦村和终点大溪源村隔的并不远,适合自驾。南山脊线风光。

1、歙县三阳镇上坦村上山      10月1日下午我们自驾歙县三阳镇上坦村,上坦村是一个地处缓坡丘陵半山上的一个小山村,村子地势开阔,周围都是梯田,梯田上修了几处观景平台,绕着梯田又修了石头小路,村子里开了很多农家乐,因此国庆来此观光的游客也不少。
        这里要说一下的是,现在清凉峰保护区是不让上山的,浙江和安徽清凉峰两边登山口平时都有林业工作人员在巡逻,后来在清凉峰顶碰到临安银龙坞的驴友他们说凌晨4点就上山了。
       2021年10月2日早上6点出发,结果碰到林业人员已经守在登山口不让上山,他们也从森林防火和保护山上动植物角度劝导我们不要登山。
  最后我们决定不背登山包,每人就一瓶水和面包等小零食,装个塑料袋对检查人员说是附近梯田拍拍照片就出发了,然后走到高处检查人员看不到的地方,就拐入轨迹往清凉峰进发,所以你在下面帖子中就会发现我们都是提个塑料袋在爬山,这也导致后来下山时水和食物不足,走的精疲力尽,最后在下山途中半山腰处找到一处水源,才解了大伙的燃眉之急。三阳下高速
我们在上坦村住宿的农家乐,叫“慧宾农家乐”,电话18205593196,房间刚装修过,非常干净卫生,老板人也客气。
2021年10月2日6点上坦村停车场出发,我们出发时间有点迟了。由于上面介绍的原因,最后每人提个塑料袋装点水和食物出发了
沿着村后满山有小核桃树的小路上山。
每人提个塑料袋,不背登山包提个塑料袋爬山还是第一次。
核桃林里的小路浇了水泥,非常好认,不会走错。
回看山下的上坦村。
经过一座小桥。后面的同伴。经过一处茶园小屋。岔路口:小水泥路往前是到梯田,我们在此左转上山往清凉峰。经过清凉峰保护区告示牌。
沿山路往上。
山路到达一处休息平台,上坦村海拨600,清凉峰海拨1787.4,总拨高达1200左右,所以这一路上山,很少有平坦的地方。此时的我化身挑山工。蓝天白云,
林中小路走完,到达山脊线,此处开始山脊线行走,清凉峰南山脊特有的风景开始显现在我们眼前。山脊线位置见最后一张图片标注点6——8。我们站立的地方下面就是悬崖,远处的群山。清凉峰本来属于黄山的支脉,所以这一片山峰更象黄山,特别是清凉峰南山脊这里风景更象。
队友说象“吉它”。
清凉峰南山脊风景
清凉峰南山脊风景继续向上,到达气象塔,这也是南山脊线上经过的一个重要标志,至少证明我们没有走错。
山脊线上,小攀爬特别多,增加了我们爬山的乐趣。
回看气象塔。
山脊线上岩柱。前面要走的峰丛,看似没路,路就在峰丛中,不是有句话叫“峰回路转”吗?
仙人指路
现在是早上9:30,走在这样的山脊一路看风景,大家兴致高涨,要到清凉峰顶,大概还需要一个小时。
2、登顶浙西第一峰——清凉峰                                                                                                                                           由于早上上山不让背登山包,所以队友们带的水都不多,上到山脊线后,无处补水,天气闷热,只能节约着喝水。清凉峰南山脊线行走,虽然不用绳,但几处小攀爬也要队友们互相帮助,终于在上午10:30到达了清凉峰峰顶。
        峰顶上有比我们更早地从浙江银龙坞方向上山的驴友,更有几个小驴友比大人们更兴奋,大家聚在峰顶“清凉峰”碑处拍照,有的还放起无人机,一时清凉峰顶上热闹无比。
        和大多数的顶峰一样,清凉峰顶上也是比较平缓,峰顶偏下处有一块大草坪,适合露营,三三两两地扎着几顶帐篷。
         我们在顶上用过午餐,11:30开始从另一条线路下山。这是一条往蓝天凹方向的路,正是2015年端午节我们走“徽杭古道”时,准备从蓝天凹往清凉峰上山的路,当时早上下着细雨,放弃登顶,改从浙江浙川村方向下山了,如今时隔6年之后,终于登顶清凉峰,同行之中有当年走“徽杭古道”的人,都不免有些感叹时间过的真快。
  我们沿着往蓝天凹方向的路走了一段后,在一处垭口,开始左转下山。下山说是路,其实是一条流水沟。,我们就沿着这条满是乱石的流水沟下山了。继续山脊线行走,岩石风化断裂形成的“天门”。
一处乱石坡上坡。
上乱石坡后又接下去一段山脊线,
路左手边的“四大天王”。有时候又要钻箬竹林,这也是南线攀爬带来的乐趣,是北线所没有的。回看小伙伴们在箬竹林里穿过。终于看到前方的清凉峰了,顶上已经有驴友登顶了。
接近峰顶的路反而更好走了。浙西第一峰——清凉峰清凉峰,海拨1787.4米,是黄山边上除黄山外最高的峰。正是牌子上说的,除了脚印,啥都不能留下,我们的垃圾都带下山来。登顶了,放松一下。
带个无人机,小朋友们更是开心。全部16位队员登顶清凉峰。大伙儿在顶上享用午餐。登顶的喜悦!站在顶上看下面的一大片草坪,草坪左边是往蓝天凹的路,右边是往银龙坞的路。山顶上的驴友大部分都是从银龙坞上山的。
吃过午餐后,休息一下后开始下山,回看一下清凉峰。清凉峰峰顶下面的一大片草坪,
非常适合搭帐篷。
3、下山。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到大溪源下山的这条“路”,确实不好走,因为它确实不是一条路,而是一条流水沟,我们就沿着流水沟往下走,流水沟往下,慢慢变成溪流,由于国庆前多时不下雨,溪坑里都是乱石。  下山的路,走走停停,我们竟然走了3个小时才到大溪源村,由于专心走路,下山这一段照片拍的少。接着又沿村外公路、绕村小路又化了一个小时才走回到上坦村,此时已是下午17:00了。
下山。 相比于南线,北线的路非常好走,一路下山又碰到一家三口上来露营。
前面圆圈处,我们将离开主山脊,往左手边沿流水沟下山,到大溪源村。
下山岔路口,走的人少,往大溪源下山的路口不是很明显,要不是对照轨迹,还真容易走过头了。
拉近看一下这个路口。
路口往下走一点,就能看到一条流水沟形成的路。
沿着流水沟形成的乱石路下山。
回看后面的同伴,由于他们不习惯这样的乱石,所以走的慢。溪坑再往下,终于看到流动的水,大家喝饱休息,再把空瓶灌满。由于专心走这样的路,所以这一段都没拍照,下午14:30走进一片茶园地,接下去开始走山路,速度才快了起来。但有一些山路也不好走,这些路段形成流沙坡,掉下去就到坑底了,所以还是要小心慢慢挪过去。终于到达废弃的房子,可能是以前的林场宿舍吧。这里往下路也平坦好走了。
队友亮剑
经过一处废弃养殖场。再走几分钟就到村子了。大溪源村到上坦村还有5公里,在这里不想走的同伴包一辆小面包车回上坦村,大部分人继续走路回。
出村子,继续往外走。
夕阳下的上坦村

回到了上坦村。
晚上继续住在这家农家乐,明天一早再下山往浩川村去穿越”昱岭关四尖”。今天一共走了不到13公里,但拨高却有1320米,强度确实还蛮大的,为我的队友们点赞。(完)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五一走的北线+徽杭古道,十一循着星空大哥的轨迹走了武穿明,下次就走南线和昱岭关

今年十一国庆好象武功山天气不是很好,不知道你们看到日出了吗?
谢谢你的信任,我再写一个昱岭关四尖穿越的帖子。
我们去得时候是2-3号,天气还是不错的,就是有点晒,发云界日出也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