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印记——亚莫措根、央莫龙、相丘切克穿越游记攻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蓝 色 印 记

——亚莫措根、央莫龙、相丘切克穿越游记攻略

这次徒步已经结束半月有余,而我的脑海中亚莫措根耀眼的蓝色,依旧深深印在记忆中,久久不能忘怀。

亚莫措根到底有多蓝、多美,任何言语都不能完全表达出来。大家不远千里来看它,必有原因。这条线路如此有魅惑、而下撤比例却超过50%之多,都是什么原因。看了我帖子,一切答案,尽数揭底。

我们定于9月29日巴塘集合,30日上午进山。我28日在成都新南门客运站坐6:20大巴,历经14多个小时,晚上快8:30到达巴塘。29日闲来无事,巴塘逛吃。发现了一处卖户外气罐的店铺。离巴塘客运站不远。大罐42元,小罐25元。(成都到巴塘可以包车,6座车1500元,联系电话:17378707770)

第一天(9月30日):巴塘10点半出发,共12人租用2辆面包车,中午12点半到达拥喜柯,开始徒步。徒步不到20多分钟就到达经幡营地,扎营适应海拔。(租车电话:15884040509,旺季400元、淡季300元)

全家福:从左至右,梅香四溢、手套、张乙豪、仙人掌、十八、湘丁、素清、土豆(本次活动召集人)、军、宁、baggio、红指甲。

大家各自选好地方扎营(如果遇到牧民可以住木屋),开始造饭。然后吃着高原小火锅、喝点小酒,聊天、赏景、闲逛。

第二天(10月1日)。徒步行程:经幡营地(海拔4400米)——长海子——厚度垭口(5040)——翠湖营地(4800)。徒步约7.5公里。今天全程石头路约三分之二,从厚度垭口到翠湖营地下坡都是石头路。今天的路是整个穿越路程中最难的,需要做好心理准备。景色也是全程最漂亮的一天。

我们早晨8点准时出发。高海拔地区温差比较大,早晨水坑里还有冰碴,中午大太阳却晒得人心烦意乱。

一边慢慢爬升,一边欣赏沿途景色。

爬升到海拔4720米的平台,雪山和海子映入眼帘。

再上一平台(海拔4873米),近距离接触厚度海子,远眺碧玉般的长海子。

在这个平台休息的时候,遇到了队友宁,得知土豆陪军下撤了,baggio也下撤了。后来出山得知,土豆改走另一条路线到亚莫措根,然后从桑龙西村出山。哎,当个召集者真不容易啊!土豆走的另一条路线相对好走些,只不过垭口看不到亚莫措根全景。其实,经幡营地是两条路线的分叉口,当你到达经幡营地后就要量力而行想好走哪条路线。

休息的时候,同行队友都决定今天在翠湖扎营。宁等后边几个队友。我就继续沿海子边向垭口慢慢爬升。

沿厚度海子边走了一段路,又爬上了一个平台。原以为是垭口,其实不然。还需要再爬升海拔30多米的石头坡,才能到达厚度垭口。

我一边小心翼翼爬石头路,一边忍不住驻足看风景。

终于晃到厚度垭口,一个人没有,赶紧寻找最佳位置拍美片。

厚度垭口的视野真是开阔,亚莫措根、翠湖和雪山可以同框,浑然天成的一幅油画。雪山分别是:党结真拉、玛卡拉(央莫龙中峰)、央莫龙。

终于等到一位驴友,赶紧与他互相拍照,留下这美好而难忘的时刻。人融入这幅油画中,如入仙境。

当我们拍照接近尾声的时候,后面的驴友陆续上来,人越来越多。我和同组队友一起下山。下山没有路,都是大石头。大家都是凭感觉哪好走就走哪,很是危险。下了一半的时候,我和另一队的召集人BOBO,感觉直接下太危险,决定横切到右侧草坡。期间,有一段不太好走,在BOBO的帮助下顺利通过。在此表示感谢。从厚度垭品到翠湖营地,我大约用了1个小时10分钟才下到营地。在此提醒驴友们:如果到厚度垭口后,不要太留恋美景,一定要留足够的时间,天黑前下到翠湖营地。否则真是太危险了。当晚在营地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我看到半山腰不断闪烁的几缕亮光,真为他们捏了把汗。还好他们都有惊无险得下来了。

我建议以后去徒步这条线路的驴友:如果,你到厚度垭口预估下到营地之前天会黑,为了安全起见就不要下来,建议在垭口扎营。否则,真出意外,救援都是个问题。

我到了营地看到手套、湘丁和张乙豪已经扎好帐篷,他们在烧水。我在他们附近找了块平地扎好帐篷。期间湘丁热心地帮我打了水。后来,湘丁和手套看天快黑了,后面的队友还没到营地。他们不顾自身的疲惫,相约一起上山去接后面的队友们,张乙豪继续烧热水。在他们的帮助下,后面的队友都在天黑前安全到达营地。然后,他们又帮着扎帐篷。AA约伴组队,能与这样的队友同行,真是幸事。

第三天(102):翠湖营地——亚莫措根2个观景台(海拔48764937平台)——4950米垭口——4920米垭口——亚兔龙(4421)——措卓玛营地(3996),行程13.5公里左右。

今天路线总体没有难度。只有亚莫措根海子边横切到去往雪山群的一部分路段容易滑坠,雨天走更危险。今天的景色是海子与雪山的盛宴,震撼而美丽。

措卓玛营地是第一下撤点。今晚和第二天早晨下撤了大约有一多半的驴友。

早晨营地风景

我们9点从翠湖营地出发,沿着亚莫措根岸边走了一段,爬上了欣赏亚莫措根的第一个平台。大家把帐篷拿出来晾晒,然后尽情拍摄亚莫措根的美。

我们都沉醉在亚莫措根的蓝色世界中,希望把这美好瞬间刻在脑海深处。

继续爬升,到达欣赏亚莫措根的第二个平台。这里视线更开阔,可以拍到它的全貌。接近中午,光线变得强烈起来,亚莫措根由深蓝变成炫目的蓝,美得让人呼吸都要凝结了。

梦幻的美景,总是让人走不动路,但还得继续走。我们从第二个平台下行一段,就看见几个驴友在横切碎石坡。他们告诉我们很危险容易滑坠,建议我们从上方找路切过去。这段路是今天比较危险路段。我们几个听从建议,往上爬升,从上方石海过去,然后下降。虽然是大石头,但是比横切碎石坡还是安全些。

爬升到海拔4950米的垭口,风景转换为雪山盛宴。

雪山脚下还有一个美丽的无名海子与它们相伴相依。

沿着无名海子左岸的小路,一直到海拔4920米的垭口。

从垭口下降到一处宽阔的草原,一条溪流在缓缓流淌。随着下降,溪流逐渐变大。小路从河的右侧,转到它的左侧。一路秋景五彩缤纷。

下降到海拔4421米的亚兔龙机耕路,这里有牧民屋和等待生意的摩托车手。从亚兔龙到措卓玛营地有大约6公里多的机耕路,沿途没有什么景色。不爱走这路的可以坐摩托车。一台摩托车80元。我没有坐,然而当看到不时坐摩托车而过的驴友满脸幸福的表情,真心有点后悔了。一路忍着前脚掌的疼痛,终于到了营地。

因为事先看攻略讲,措卓玛营地的牛比较多,影响睡觉,我们就在距离措卓玛营地400多米的河岸边扎营了。同行的几个队友不喜欢走后面的路线,就找了车今晚回巴塘(车价650元),去享受人间的舒适和快乐。说实话,这条线路的精华就在第二天和第三天。他们临行前,给我们买了3瓶可乐,还留了酱牛肉、鸡蛋、洋葱、虾仁和鱼。让我们今晚腐败,好好吃一顿。真心感谢这些同行的队友,希望与你们再次同行。

第四天(10月3日)。徒步行程:措卓玛营地——措那垭口(海拔4880米)——那马阔(4380米)——距离金地如1.5公里左右的河岸营地(4191米)。徒步16公里左右。今天路程没有难度,从起点营地到海拔4543米的牧民屋都是机耕路,可以坐摩托车上去。车价100元。再往上开有难度,车价也提升不少。景色:雪山央莫龙一直相伴到4880米垭口。

早晨外帐结露了,出发的时候都快9点半了。

措卓玛营地到海拔4543米的牧民屋都是机耕路,摩托车畅通无阻。有很多驴友都选择坐摩托车上去。我还是坚持徒上去。

沿途秋景迷人,雪山央莫龙一直相伴到措那垭口。

从海拔4543米的牧民屋爬升到4730米的观景平台,我们开始晒帐篷、看雪山、拍拍照。这个平台附近有水源,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在此扎营。有机会看到日照金山。

休息半个小时,帐篷都晒干了,继续向垭口爬升。

到达措那垭口,随手拍拍风景。

站在垭口,我看到队友手套和湘丁已经横切去往那马阔的路上。我就向他们的方向下降,追随而去。横切了一段路后,我看了一下轨迹。发现横切路绕远,从垭口直接下到沟里,可以直接到达那马阔村头。我横切到拐弯路后,合并到沟里的轨迹,向那马阔村头下降。

他俩的速度很快,一直到那马阔,我才看到他们在牧民房附近等我。我们沟通了一下,看几点到预定的森林营地再决定是否继续往前走。我让他们不用等我,在森林营地集合。

到达森林营地3点半左右,太阳很足,晒得要冒油。我们决定再往前走走,有合适的地方再扎营。又走了1个多小时,他俩在路边等我,想在附近扎营。我看地方不开阔,和他们商量继续往金地如走。天黑前找合适的地方就扎营,走到哪算哪。其实,他俩不等我,早就到金地如了。在此感谢他们的不离弃。我这登山鞋走机耕路,前脚掌就疼得酸爽。

过了三岔口的桥,我们继续向金地如方向爬升。在游记攻略中有驴友说森林里有金丝猴,我一边走一边注意看林子里,一只也没有发现。也许没有缘分吧!我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机耕路上慢慢爬升。

正当我陷入麻木爬升的时候,看到素清、红指甲和一个路遇几次的女生在路边搭帐篷。和她们简单聊了几句,继续前行。

“冰雪姐,我们在这。”(我微信名叫冰雪白白)我又走了100多米,听到湘丁在喊我。看到他在离机耕路不远的小山坡上。我向他走了过去,原来我们今晚的营地到了。

我选了一块地方扎好了帐篷。打水、造饭。期间看到有当地人骑着马从金地如方向过来,跟随他们的还有几匹空马。我想:也许可以从那马阔雇马到金地如。以后去的驴友,如果不爱走了,可以去那马阔雇马到金地如。

我做饭的时候,湘丁过来征求我的意见:明天想把垭口都翻过去,然后下降找合适的地方扎营,不在预定营地孔拉措扎营。因为,我们现在离孔拉错5公里多点,明天中午就能到,可以继续翻垭口,后天可以早点出山。我很同意这种想法,后来他又征求素清和红指甲的意见,她们也都同意。定好8点,我们出发。

吃饭睡觉,一夜很快过去。

第五天(10月4日)。徒步行程:河岸边营地——金地如(4350)——孔拉措( 4793 )——相丘曲格措垭口1(5075)——相丘曲格措(5017)——相丘曲格垭口2(5080)——冰川(5100)——无名海子(4960)——门诊村(3730)。徒步18公里多。今天路程没有难度,强度很大。景色多元:海子、雪山、冰川、森林秋景,美不胜收。

早晨我快收拾完帐篷的时候,看到一个男驴友在机耕路上向金地如慢慢爬升。一会儿,素青和红指甲也出现在前进的路上。我收拾好帐篷,也追随他们而去。当时,湘丁和手套还没有收拾完,但他们走的快,一会儿就能赶上我们。

金地如有牧民房可以住。阳光洒满大地,秋色丰富。

上到一个平台,孔拉措映入眼帘。远处的雪山也煞是好看。

我和湘丁在孔拉措岸边,一边晒帐篷,一边等后面的队友。

队友到齐,休息一会儿。我们就开始爬升相丘曲格措垭口。我们走的沟右侧石海到的垭口。其实,路在沟里,不用走石海。有时候人多,往往会走冤枉路。只看前面第一个人,不看轨迹了。

队友齐全,向相丘曲格措前进。

相丘曲格措到了。看着眼前的景色,总感觉到了远古时代。

吃一堑,长一智。到了相丘曲格措再往相丘曲格垭口走的时候,我就看轨迹走。结果,又走了弯路,有一路爬升非常陡,只能退回到土坡,向湘丁所走的路线靠拢。从此,可以看出有时候要看实时地形走。湘丁已经率先找到了比较好走的路,并在比较明显的位置等待队友。为他点赞。

到达相丘曲格垭口,有的队友直接下到沟里去往无名海子,有的队友去冰川,然后去无名海子。我、湘丁、手套去看了冰川。

湘丁等我下来之后,又陪我一起去冰川附近,帮我拍照。在此向他表示感谢。他真是一个登山好队友。

从冰川沿着冰河下到无名海子,然后一路下降。路遇几位驴友,他们都在选择在合适的位置扎营。而我们的队友,除了湘丁在我的视线范围之内,其他的都不见了踪迹。

其实,AA组队就是这样的,自己要能够按照轨迹走,不要指望其他队友来照顾你。按自己的节奏走就好。路过许多驴友们扎营的地方,仍然没有看到我的队友们。后来,在一平台处,有几位驴友扎营的地方,我看到了手套在休息。我知道其实他在等我,只是没有说出来。手套是个比较内敛的队友,但是很有主见。他告诉我:其他队友准备今天出山到门诊村,他不想住藏民家,可能在下山路扎营。我听了之后,说:我也出山,可以在村子附近扎营,第二天和大家包车去巴塘。让他不用等我,我有轨迹,不能走丢。他才放心的绝尘而去。在此感谢手套同学在此等我,告知我具体情况。也坚定了今天出山的决心。干就完了呗!

从我遇到手套的地方到门诊村大概有6公里的路程,当时是4点多,我想7点半左右能天门诊村。一切都是想的太美好,现实有点残酷。其实,剩余的路都是山间小路,除了下降还有爬升,一点机耕路都没有。天黑之后,小路有时候看不清楚,就得拿出手机严格按照轨迹走。这样很费电,我的手机马上要没电了,我赶紧拿出备用手机接着导航。尤其,有一段过了桥之后,小路不明显,我对着轨迹仔细才找到。当时,真有些汗颜。

离门诊村还有一公里的时候,我看到远处有几个头灯闪烁,当时我以为是队友不放心我,来接应我了。我往前走,头灯的亮光也在往前移动。我当时想:这是队友看见我头灯亮光放心的往村子里走呢。我不紧不慢,终于追到了前面头灯闪烁处。一看,原来是手套、红指甲还有一位临时加入我们队伍的小伙子。经过交谈,才知道他们也才到徒步终点。当时,已经8点半多了。

所有的队友都到了门诊村,湘丁和素清先到了,已经去村里藏民家了。后来,我、手套还有后加入的小伙子,决定包车回包塘。由于,电话联系不上湘丁他们,红指甲坐摩托车去找他们,后来决定和他俩在村里住一晚。剩下的我们3人,找了一个车,直接包车回巴塘了。(天黑包车400元)

我们当晚快11点到达巴塘。至此亚莫措根、央莫龙、相丘切克穿越成功结束。当晚,我梦里仍然还是充斥满脑的蓝——亚莫措根,挥之不去。

2021年10月21日完稿

楼主文字有没有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谢谢支持,持续更新中。
大片,这山这水这天,绝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