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进阶篇(重装前期准备) - 户外大厅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大厅

海鞘停止移动固定岩石的那一刻开始将自己的大脑吞噬,因为从此它不再需要大脑来完成移动;人的衰老也是从行动能力下降开始;小时候了解到直立行走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主要标志之一,让我们解放双手、注意力和思考力,直至发现“行走是人类最平凡的一项奇迹”。凡此种种,数不胜数。

就在我写下此文一周前有位妈妈完成首次徒步回到家,她儿子觉得她的精神状态一改从前,赞赏有加。实际上,这是非常中肯的评价,因为在我自己刚开始接触徒步的时候,也感受过相似的反馈,且不止一人。

如果要说徒步的槽点的话,那就是这项活动可能需要点时间。

至此,我依旧只是徒步活动的实践和分享者。

言归正传,在前述三篇中,已经分享了徒步准备的基本情况,后续建议大家做的就是在一段时间内尽量去实践和体验,找到属于你自己的行动逻辑。

同时,由于在进阶阶段(重装徒步)将面临更复杂的户外环境,后续篇中将按照我认为的重要性逐步展开更深入一些的讨论,而不会像之前那样倾倒式的分享,一方面为了避免乏味;二方面由于方案选择的代价会更大,从而分享过程也要慎之又慎,尽量避免误导。

壹.心理准备

……续前

徒步是旅行而非旅游的最佳方式之一,在大多数情况下专业户外徒步组织以全面深刻的体验为出发点来安排整个行程,而不是打卡式的到访为主要目的。前篇中,也提及徒步是一种对以前生活方式的回顾,过程中包含了人类进化的奥义、行走的机动原理、心流的愉悦感、认知自我和深度自由的过程等等(虽然这些看起来有点晦涩,但最终你将在不断的深入体验中感受到这些),因此尽最大程度体验徒步原来样子的全过程是重要的。

• 以我观察,在我重装徒步的过程中,以下几点可能是在初期的时候会遇到的情况,需要预先作好心理准备(团队约定或者团队成员自愿情况除外)

1,途间背负过载

释义:途中背负重量超过可承受背负极限(完成行程所能承受的最大背负重量),无论是因为过度携带、途间配装或者体力下降引起的,导致无法完成行程的情况。此时团队成员的援手相助并非是理所应当,因为重装徒步对背负重量都进行严格计划,额外的背负重量可能给他Ta带来潜在的受伤及其他风险。

2,途间救援

释义:在徒步过程中,因为自身受伤也好或者恶劣天气也罢,适时选择救援或许是不可避免的,团队组织者有义务协助联络完成救援,并将受伤队员安排至安全环境,而救援工作本身应该由专业救援队伍来完成。

3,途间装备(含食品)借用

释义:途间装备借用与背负分担类似,队友的雪中送炭也不能视为理所当然,Ta可能因此需要担负额外安全风险、无法完成行程的风险等,同时还要关注装具使用者的安全。

4,途间环境的变化应对

释义:户外环境时刻都在发生不测的变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很多时候应该抱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接受、改善、享受当下,更利于良好的体验。

5,最好的期待,最坏的打算

释义:就我而言,一般出发前准备会按照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去做一切准备,包括心理、生理和装备等,且都是以“如果出现落单的情况下也能应对”为目标。如此,途间得到一些额外的帮助或者遇到好的天气,对自己来说都将是馈赠。(尤其重装)

上述内容并非吐槽,且之所以将他们放在本节,主要是考虑到与心理认知有最大的相关性,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可以最大程度避免困难的发生及有利于对其妥善处置。同时,我想说这其实是一种习惯,帮助我们获得更长久的良好体验。

• 以我参加数十次户外团队的体验来说,个人认为几乎没有向导或领队可以确保线路不出现误差,主要是因为环境在不断变化,当然这也并不表示我认可带队出错,只是每个队员都应该具备良好的心态各司其职,共同达成完满行程。

• 互相帮助是很重要的,但首先保护好自己。(请参照飞机安全讲解员关于氧气面罩的使用流程之原则)

• 对自己的决定负责

户外徒步是非常好的验证自己选择的环境,你将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关于选择对错的答案,哪怕是一个很小的决定(尤其在重装徒步的过程中),因此你也会成长很快。

贰.行前准备

进阶篇

……续前

重装徒步:前篇提及轻重装徒步主要以是否携带露营装备来区分,从另外的角度上来说则是有氧融入无氧的一种不同运动体验,其中差异各自体会;同时,重装徒步更接近徒步完整体验。当然它更区别于现在流行的“精致露营”。

于我个人而言,重装徒步过程中取得的收获是满满的,最直观感受有二:1,从来没有想象过依靠数公斤的背负物资,可以让我在野外享受生活数日(并未让我感受到生活质量的跌落),从而让我重新审视日常生活。2,对取舍重视由来已久的我来说,让我意识到自己之前就是一名极简主义者(非“不享乐主义者”),更近一步了解了取舍的意义和乐趣。(当下对于极简主义还存在着巨大的误解,有机会可以后续开篇分享)。3,生命存在感强烈

对于重装徒步,并不想在这里强调它适合或不适合哪些人群,实际上在当下的轻量化趋势的加持下,大多数人都是可以参与其中的,只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线路。

(一)自我准备

……续前

由于露营将是踏入重装徒步的关键一步,后续内容将针对性地围绕露营作部分展开。

户外睡眠的适应:户外睡眠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将直接影响到第二天的行程。在此之前都要评估自己睡眠对于包括舒适度、杂音及环境变化等在内的适应能力,这个需要提前尝试。我们要知道在重装徒步中,每一个队员的状态可能都会对整个团队产生影响,因此这不仅仅是关乎自己。

个人卫生的容忍度:户外环境中不具备良好的卫生条件,这个因人而异,但总体来说要将此内容考虑在内。当然,关于这一点我们需要倡导环保,因为基本上所有非自然的添加物对自然环境都是有害的。

户外露营的持续性:我们同时也需要评估好自己对于露营方式持续性,包括在何种环境下自己可以忍受的户外露营天数是1天,2天,3天,还是更多天...

重装徒步的料理:通常,重装徒步要求我们自身具备一定的料理食物的技能,在我看来这是决定体验感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我们不是苦行。

(二)环境认知

……续前

露营季节一般选择春夏秋(三季露营),而鉴于植被气候等问题,冬季通常不太适合徒步露营(冬季露营一般主要是雪线露营)。我们主要针对三季露营展开。

对于长线重装,基本所有标题都可以成就一篇大文章来单独讨论,在这里主要分享关于露营地选择的个人心得:

• 尽量避免选择排水不良的坑洼位置,包括硬泥地及大块石板洼地,避免积雨泛滥

• 尽量选择旁边有安全低矮掩体(切不可选择会产生塌方或者落实的掩体)的平坦位置,增加安全性、便利性和遮挡风雨,同时要注意地面的预处理(排除石头和尖刺物杂物等)。在有熊出没地区还应当做好食物与帐篷的隔离措施,不可将食物放在帐篷内。

• 尽量选择可以采用地钉固定的地面类型,抗风还是主要依靠地钉的固定为妥(无论是塔账还是自立帐篷)

• 尽量选择离开水源地一定距离(个人选择300m~500m)的位置,一方面防止水源污染,同时也可以避免对附近动物饮水的打搅

• 尽量选择不易燃的区域(通常是周围没有易燃物的石板)进行明火料理(如果必须明火的话)

环保

俗称:环境保护

之所以在这里对此进行详述是因为重装徒步过程中,环保显得更为重要,通常前期轻装一方面由组织方提醒。二方面每日天可以清空垃圾。

相信,多数人在行程中看到很多野外垃圾都会嗤之以鼻,在此并不想对此过多评论,而只是与大家分享方法和认识:

目标:在户外,不留下任何非自然原有的元素,包括:

1,常规的垃圾,主要是不可降解的或降解时间长的,同时个人并不赞赏野外的垃圾焚烧行为,最佳的还是自行带出。

2,被忽略的化工产品,例如牙膏、洗手液、洗面奶等。

3,过度嘈杂,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嘈杂对同营地其他人或者甚至其他动物造成了打扰。

做这些没有别的原因,只是因为自然是也是祖祖辈辈每个人的归处和来处。

同时也倡导:根据个人能力,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尽量每天都带一件额外的垃圾,无论大小,出山带出,其中山林深处的难降解垃圾优先。

(三)装备配置

前篇中已经说明了装备选择的基本观点:

功能性>可靠性>便携性>趣味性 or 颜值

*还要加个前提:在非必要的情况下,不选择在中到大雨或夜间环境中行进,因为这与安全性、体验感和持续性相悖,此处就不再展开论述。

同时,每个徒步者会根据自身的条件对装备都会有自己的理解和选择方式,一直奉行“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我只是在此专述自己的心得体会而绝不是某种公式或者规则。

出发点:强调我个人一直以持续良好的体验感为目标,因此选择轻量化徒步装备是重要的方向之一,同时也认为轻量化正在成为这项活动的装备配置必然趋势,需要提及的是装备的轻量化不只关于重量,更是安全、可持续性、体验感的重要因素,因此它是一种平衡选择而不是一次装备比轻或者大力士竞赛。

同时轻量化装备也只是一种工具而不是目的。这就好比认为徒步是一种体验和生活方式,实际上我们并不需要通过苦行僧或者竞技体育的方式去完成此项活动也可以获得愉悦。

对于装备的配置,我目前的结论是:最大极限背负重量为 20kg(基础重量约为6.5~7kg,20kg包含摄影像器材),续航可以满足4-5天无中继能量补给。仅作参考。

考虑到装备的整体统筹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进行后续升级、扩展以及高效投入,建议在开始购置装备之初就进行适当规划。所以,根据我对徒步装备的了解,大致可以分为如下的几个部块:

由于在重装徒步前需要做一些上述的前期工作,因此并不建议即刻购入大量重装装备,包括三大件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而个人建议比较合理的做法是找机会租用包括帐篷、睡袋(可自购一个隔脏睡袋)、料理炉等进行户外露营尝试(在此过程中还可以练习帐篷的搭建等技巧),从而评估自身适应情况再行铺张不迟。

因此,本篇不会专门针对重装的某个装备进行更新分享。只是提供如下参考原则:

1,首先确定目标重装路线,了解行程时长及大致气候问题等状况,有针对性作前期准备。

2,装备选购顺序:睡眠系统>料理系统>重装包

叠包系统

• 重装包(暂略)

• 冲顶/轻装包(<30L)

用途:一方面可作为冲顶包;同时可以满足1~2日装载需求(无途间补给);亦可作为重装包的内隔袋使用;再可兼顾日常使用。

.包外部需配有登山杖挂载点

.有防水功能为佳(如没有的话,可以配置内胆防水袋)

.轻度背负系统(主要为了便于压缩和背负能力的平衡,背负重量宜控制在5kg以下)

.可轻度折叠压缩

.无须复杂隔舱

• 胸/腰包(10L左右)

用途:随身包;容量扩展;内包。

.防水

.防盗轻便为佳

.选个性且靓丽颜色

• 肩袋

用途:用于放置随取物品,比如水、充电宝、途间零食等,对提升行进效率帮助较大。

.轻量、速干、便利

• 分隔袋

用途:用于将包内物品分类隔开

配置建议:尽量根据物品大小,选择合适容量的超轻防水袋,且根据防水及取用频率选择束或卷口形式。

叠穿系统

• 头部:遮阳帽+绒线帽+魔术头巾

用途:防护、遮阳、保暖

着重说一下遮阳:在户外环境中要面临到很多日晒的情况(尤其在空气条件特别通透的地区),个人观点认为,防晒须以物理遮盖为主,方便且环保。不提倡防晒霜,因为实际上防晒霜在徒步的户外环境收益并不优异,主要是由于其相对遮盖式防晒的时效性短、防晒力度低、影响环保、额外的重量和便利性等都没有优势。

配置建议:

.遮阳帽,建议速干透气鸭舌帽,可以搭配后续的连帽上衣起到更和谐的遮阳效果;

.绒线帽则可起到保暖作用,当然也可以考虑抓绒帽;

.魔术头巾作用较多,不作一一展开,主要也是用于脸部防晒,所以选择防晒指数相对比较高和透气性好的速干面料即可。

• 上身:内层+中间层+中间层+外层

用途:内层用于保暖、排汗、减少运动束缚及缓解肌肉疲劳;中间层保暖;外层防风水。

配置建议:速干长袖紧身衣+速干长袖t恤(帽衫)+羽绒服(帽衫)+薄抓绒(帽衫)+轻量化雨风衣(帽衫,防水指数日标20000mm水柱且带通风透气设计)

• 下身:内层+中间层+外层

配置建议:(内内不表)速干紧身长裤+两截式速干长裤(无腰带)+轻量化雨风裤(防水指数日标20000mm水柱且带通风透气设计,无腰带)

• 脚部:鞋子+袜子

用途:鞋子让我们在这项以走路为主要方式的活动中得到良好的保护,包括缓冲、防滑及磨损等。袜子主要让双脚保持干爽、起到部分固定关节和缓冲防止磨脚等作用;

关于鞋子

防滑+透气+轻量

防滑,尽量选择防滑性能优异的鞋底,其中以某V品牌防滑技术为代表,同时要明白就目前实际应用中还没有可以适应所有路况环境的单一防滑技术出现。

透气,个人体验在三季轻量化徒步过程中,透气相对防水更加重要,可以淌水也可以速干,且提升行进效率。

轻量,在日常中,脚部加载重量可用于腿部力量训练或者轻功&#128516;,而脚部重量的减轻则可以增加灵活性和大幅度节省体能,也就是提高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因此配置脚部重量非常重要。

结论,选择一双厚底中低帮的防滑底鞋足以应付大多数路况环境,本节仅至此不再作展开。如有需要将可在后续篇章,进一步分享观点。(至今为止,我所完成的线路均选用低帮透气网面鞋,仅作参考。)

关于袜子

可选购较厚的专业徒步袜,同时在一些情况下也可以考虑叠穿方式。

• 手部:内层+外层

用途:内层手套主要用于基本的皮肤保护及遮阳;外层则需要考虑到局部攀爬路段使用及良好的防水保温功能。

配置建议:内层手套主要讲求舒适和贴合,外层手套则主要讲求保暖、防水防风及耐磨。

上述,叠穿系统主要考虑内外层搭配的灵活性、速干性、舒适性和轻便性,可在使用过程中进行自由搭配。

滤水系统

用途:在户外环境中保证我们的生命之源的饮水需求,减轻储备水量

配置建议:可靠性>出水速度>耐用度>维护便利性>适配度

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过滤器的可靠性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出行安全,而出水流速则会影响我们的行进效率,耐用度、便利性和适配度则关系到这种易耗品的使用成本,因此滤水器的选择可以说是在装备选择中最重要的,且滤水器是在户外无论何时都建议随身携带的装备之一。

技术装备

• 登山杖

用途:节省体力、分配受力和节省关节机能

配置建议:体重较大建议选择外锁铝合金或者碳纤维材质;体重较小建议选择更轻的折叠碳纤维Z杖。

使用建议:登山杖的使用仅以垂直压向受力支撑为主,不提供杖杆切向支撑,因此在使用期间也要特别注意,防止安全事故;同时,由于登山杖的结构缘故,并不能用于拉拽牵引用途,需要谨慎注意。

用途:可能的弱光环境行进及营地灯

配置建议:轻便,200流明以上,最高亮度续航4~5小时

• 护膝

用途:帮助膝盖进行支撑力的分散

配置建议:选用绑带可调式,且可以保持良好的透气性。

使用建议:个人体验是上坡过程可以强化膝盖肌群,无需佩戴;护膝仅在下坡的时候使用,帮助提升支撑分散受力。当一段时间后,掌握了比较良好的下坡技术和节奏则可以脱离护膝使用。(因人而异)

• 多功能小 dao

用途:多用途

配置建议:推荐小 dao+指甲刀的组合

料理系统

• 炉具(略)

• 餐具(略)

睡眠系统

• 庇护所(略)

• 睡垫(略)

• 睡袋(略)

应急\常备品

• 润唇膏

• 止疼药

• 其他应急类物品

• 应急通讯设备

卫星通讯设备的作用:用于在无常规电信网络覆盖区域的日常报备联系及紧急求援。

卫星通讯设备配备的现状: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高专业级的主要用于探险、科考及远洋等,具备完善的导航、勘测及通话功能等,多为机构在使用。另一类则是普通户外比较常用的,仅具备文本信息联络和紧急联络功能的设备。由于卫星租用费用昂贵,个人用户即便是选择后一类设备也存在费用过高的情况,因此在很多出行过程中都不配备。

然而,在我看来这也就成为了户外SW事故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实际上以下2种情况是必须要配备的:

1,探线过程中

2,单兵长线徒步

电子设备

关于电子设备,根据自身需求携带,但也均以轻便多功能为原则。

娱奢设备

一般建议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携带1~2件娱奢设备。比如一个舒适的枕头、一个隔脏睡袋、一本电子书、一个按摩球等等。

写在后面:

多数时候,轻量化是在不牺牲安全性的前提下以舒适性和相对高投入为代价作出的配置。

另,关于装备的打包方式,也会在后续篇中涉及分享。

四)餐食

用途:途间能量补充。

配置建议:

路餐,在轻装阶段,一般以即食脱水类干粮为主,例如面包、蛋糕、速食面等

能量补剂,一般选择能重比高的品类为主,例如巧克力能量棒或运动类能量剂。

零食,以便携轻量喜好选择为主

饮料,以高能量功能饮料➕饮用水为佳

储备应急食品,压缩饼干+小罐可乐为佳

使用建议:通常在进行过程中持续补充是比较好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提高行进效率控制行进节奏,同时也可以良好的保护机能避免过度肌肉流失和其他脏器性的损害。

叁.行进方式

……续前

通常,我们经过几次活动参与后,的确可以感受到行进节奏的带来不同的体验感受,而一些比较优化的经验告诉我们:持续不间断的慢速行进或不卸负重短间歇式的慢速行进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在行进过程中,很有可能会遇到迷路的情况,如果与跟团队情况下,比较建议的方式是:

1,原地等待同伴回来找你(一般来说团队成员很快会发现队伍里面少了成员,再多方确认后会回头找人),一方面可以避免出现更大的危险(坠崖、受伤等情况)。

2,如果可以确认来路的话,无论多远按原路返回。

肆.徒后恢复

……续前

作为一种运动方式,徒步以后的饮食是很重要的,虽然不会有太多禁忌。个人体验尤以适当碳水+高量优质蛋白+适量维生素补充为佳,或许也可以帮助你得到更好的恢复,进行后续的行程。

另外,从完成一次徒步(尤其长距离徒步)后,心理上大多也会产生一种莫名“失落感”,主要是由徒步非常可观的沉浸感引起的,回顾和记录或许是不错的疏解方式。

徒后恢复除了饮食非常重要以外,良好的睡眠也非常重要,前述的娱奢装备正是为此刻准备。

上述内容仅一家之言,供参考,欢迎善意拍砖。

拍的真好,欣赏美图    阳光美丽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很详细!感谢分享。
好详细的分享,以后可以参考学习下
参考学习,感谢分享

谢谢,一起探讨。
佛曰:前世五百次回眸,换今生匆匆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