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行西藏|希夏邦马的AB面(B)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南坡的行程在俄热村画上了句号,1/2的小伙伴结束了行程。剩下张哥,管哥,yixin,我加上领队刚子五人奔赴北坡开始了B面的北坡之旅。

Day0:北坡大本营(5100m)

从村子出来,坐车大概两三个小时到达希峰的景区入口,进入景区必须换上本地村民的车。开车的大叔愣是把一辆城市越野开出了霸道的感觉。远处的雪山之上飘着红霞,但很快便陷入了黑暗。

晚上九点左右到达了北坡大本营。大本营的海拔5100米。整个营地只有我们五个人,和几辆空着的车子。

搭好帐篷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过滤水,北坡的水比之南坡混浊了许多,幸好张哥带了净水器。晚饭是大家一致要求的方便面,然而悲剧是由于我贪心多喝了汤,一站起来就吐了个底朝天。得,这顿饭就是过了个嘴瘾。

在这里最意想不到的是银河在十点不就已经挂上天空,似一道拱门,拱门的两端深入至地平线。繁星低垂,似触手可及,是我近年来见过的最美的星空。奈何手机相机都无法记录下这些美好。

Day1: 大本营到前进营地(5600m)

兴许是累了,睡的极好,一觉到早上八点多。太阳已经晒过了河滩,暖洋洋的。

坐看群山环绕,又是一个等着牦牛的早上,大概十点半左右,终于来了。

看,这座山像不像一个睡美人?

出发前进营地,迎着希峰向前走。开始是非常缓的上坡,没有丝毫的树木,只有趴在地上泛黄的野草。

渐渐的出现了一些起伏,上上下下,过了数不清的沟沟坎坎,脚底板都走疼了。在刚子给我讲了三次还有一点几公里之后,突然营地就出现在了眼前。一路上,只见到一只野兔,连一朵花都没有。

今晚的营地餐是香肠闷饭配腐竹,宣威火腿,好吃的停不下来。

净水成了每日标配活动。

晚上依然是星河璀璨。在强烈要求把牦牛栓的离我们的帐篷远点无果之后,我和三头牦牛比邻而居。睡下的时候,毫无预警,猝不及防的吸入一大口新鲜的牛屎味,那酸爽,真是无法言说。

一夜无风,牦牛也很安静。又是睡的美美的一天。

Day2: 冰塔林(5900m)

探访冰塔林是北坡最重要的行程。冰川的形成需要亿万年,但是消融只需要几年。是真正的有生之年系列。

野博康嘉勒冰川绵延十几公里,远看像是一朵朵的冰淇淋。近看又是千姿百态,神奇无比。

轻轻拨开脚下地面上覆盖的泥土,就可以看到冰层,感受万年时光的印记。

张哥发现了一个冰洞,带我们去参观,在冰洞说话必须轻声细语,否则就会听到冰挂断裂的声音。

与亿万年前的时光有了一次近距离的对话,让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