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仰山古道,探究神秘寺庙!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仰山位于休宁县璜尖乡境内,意为高山仰止。明《仰山志》载:“吾郡盖有三神山焉,黄山大而嵲,白岳秀而奇,仰山幽而峻,三山鼎立”。这座与黄山、齐云山“鼎立”的仰山,还有一座古寺,乃中国佛教五大禅宗之一——“沩仰宗”的发源地。禅宗有“一花五叶”之说,沩仰宗为五叶之首。据了解“仰山寺”全称“敕赐仰山真觉禅寺”,梁朝(420-589)高僧宝公开山肇建,盛于唐代高僧灵祐、慧寂师徒宣道时期,元时惨遭兵燹,明朝奉旨重建,前后跨越1500多年。深山藏古寺,总让人想起绝壁孤峰、古道幽径、暮鼓晨钟、仙雾缭绕的意境。通往仰山寺的路有三条,一是走公路,经休宁“源璜公路”到璜尖岭头,再走3公里山路可抵达古寺;二是走古蹬道,自休宁县源芳乡王家棚村登山攀高,经五里亭,越剪刀门至仰山寺,全程约6公里;三是走“野路”,从“源芳大峡谷”可直接登高抵达,古人用“云饥千磴险”、“盘曲石磴云中上,斜带岚光足下生”来描写这条“便道”的惊险,现尚存部分石级,但处原始森林,峭壁山崖、清泉飞瀑、绿苔枯藤,十分险峻,现已无人行走。

带着对这条古道的向往,以及对仰山寺的神秘探究,2021年10月16日,周六,小雨。绩溪户外驴友一行10人自驾2辆车,前往休宁县源芳乡王家棚村登山,经五里亭,越剪刀门至仰山寺,全程约6公里,来回往返大约12公里左右。

清晨7:45,我们一行自驾到达休宁县源芳乡王家棚村,绕过山坳,在一座垃圾焚烧场门口停车开始徒步登山。

停车后往前走50米,便看见茶园地有一条宽阔的古道拔地而上。

登高古道在一片茶园地中迂回上行,路面有明显修复痕迹。

徽州古蹬道每级高度一般在10公分左右,这些新修台阶可达15-20公分,这样虽缩短盘道长度,但不利于肩挑背驮者负重前行,登高强度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