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凤凰生态公园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开远离通海并不远,两个小时即可到达,一路来,在建水和老张的同学见了个面,叨扰一餐正宗的草芽过桥米线,约好到开远再遇。因为晕车,我一直都是迷迷糊糊的,车慢下来时,老张指着不远处的山说,我们要去那儿,隔着玻璃见是一座不高的山包,上面有个塔形建筑。打开导航搜一搜,发现那个塔叫“凤凰楼”,几分钟之后就到了凤凰广场。

上山的车道宽敞,但是只能步行游览,两旁的行道树枝繁叶茂,一溜的凤凰树,花开时会是怎样的壮观?我已经臆想云霞漫天的胜景了,好期待彼时的花开。

寻着路往凤凰楼去,欧式的钟楼高耸、炫目,应该算是开远地标建筑之一了,漫山精致的花草,错落有致的各种树木,影影绰绰的房舍,山风徐徐,宁静悠闲,让人不由得升起一种浮生偷得半日闲的惬意感。

绕着凤凰楼(也叫钟楼)逛一圈,发现凤凰楼居然和米轨相依相伴,还命名“1909”广场站,想起曾经徒步滇越铁路路过开远,只记得村庄和旷野,这凤凰山没半点印象,我得找一下米轨,遥想当年的样子。

漫步下山,不一会就到山脚的1909广场,真心不远,抬腿就到的感觉。因为法国人修的米轨,欧式建筑成了米轨的标配。

从米轨上来,正往回走,听见汽笛声,赶紧折返回来看小火车,我钟情的米轨和小火车,看不够,只觉得那咔嚓咔嚓的声音可以穿越时空,当小火车缓缓驶过,我就是那个站台上欲远行的旅人……

停车场里的豪华出租车

摄影:无忧花

文:无忧花,图文所有,转载须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