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影七藏沟,——“七穿黄”徒步印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黄山归来不看山”。可见九寨沟的名气有多大。可小精灵说与其一山之隔的七藏沟才美呢!我想,这两个地方她都去过,应该最有发言权。于是,今年国庆原打算去新疆看喀纳斯秋景的计划因福建疫情影响搁浅,索性就来一次七藏沟探秘与赏秋之旅吧。

七藏沟,俗称九寨、黄龙景区的后花园。它的名字,来源于附近山地的七条山沟,分别是卡卡沟、阿翁沟、三道片、羊洞沟、红星沟、白熊沟、王朗沟,方圆约五十平方公里。其间草深木繁,高峰林立,溪水潺潺,湖泊净美,却渺无人烟。

据说,七藏沟的美丽和神秘也曾被津津乐道,但很快就被九寨沟鹊起的名声彻底埋没。采药的藏族老人说,它比起九寨沟来毫不逊色,甚至在湖光山色、高原风光方面有过之而不及,它才是传说中的仙境!更为珍贵的是,它是一处静谧唯美的处女地,其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原始、净美、狂野。

2021年9月29日,我和小精灵乘坐福州至成都的直达列车,于30日中午抵达成都,并在茶店子汽车站附近找了一家民宿入住,整理行李、与其余2位同行小伙伴碰头。巧遇小精灵去年汉中探洞驴友李梅一行10人因去雅拉雪山的计划中途搁浅在小精灵推荐邀约下也一起加入“七穿黄”队伍,这样我们一行4人小分队瞬间扩展到14人的大部队,一下子热闹起来。

与阿勇、阿冬两位同行小伙伴

与李梅及其部分队友

国庆一大早起床,小精灵可不是匆匆赶去升旗,而是到茶店子车站附近采购鲜肉果蔬以备进山所需。今天国庆长假首日出行高峰,车站人山人海,拥挤不堪,我们乘前往松番县川主寺的班车10点过后才出发,出了蓉城上高速就一路拥堵,360公里的车程足足走了近10个半小时到川主寺镇已是华灯满街了。马帮兄弟如生(电话18190269806)安排车子到镇上接我们,不足一刻钟就到安备村如生兄弟的客栈。如生兄弟是一个勤奋踏实的藏汉,操一口较标准的普通话,人品好,易沟通。

昨晚我们摸黑进入安备村,看不到它的真容。10月2日清晨的安备村笼罩在一层薄雾中,显得格外宁静,村里错落有致又气派有加的藏式建筑看上去大部分是新落成的,整个村寨整洁干净,岁月静好,宁静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