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爆》你真的看懂了?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内含有剧透请谨慎阅读

“号外号外小三爷又去探洞
等等串戏了是洪翼舟救父啦

都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影片在救援绳索洞穴等多个领域都有涉足这不经引起了小编的思考我们简单扒一扒影片中的几个细节内容,绝对让你值回票价。

1、洪翼舟在为验证地质大变动在进行地质勘测时遭遇山体滑坡绳索保护系统产生崩溃产生冲坠

在建立保护站时有着严格的安全要求
独立每个保护点一定是相对独立的且人工锚点间隔距离不得低于20cm
备份保护点一定是2个及其以上才行当其中任意一个保护点失效时其他保护点依旧可以进行绳索保护在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共建立了5个保护点。(小编点赞那叫一个牢固
均衡在绳索受力之后每个保护点都可以进行均衡受力尽可能均分绳索下方的重量尤其在建立3个保护点及以上时需要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保护所有保护点均衡受力且其中点崩溃后其他点位可自行调节受力,依旧均衡那么这就涉及到更为专业的均力系统。(扯远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具体学习一下

2、洪翼舟父亲在竖井前扔下石头通过石头掉落的时长判断竖井深度

在下降竖井之前有必要了解它有多深首先可以利用照明工具估算小竖井的深度看看绳索是否够长一旦竖井超过20m或在底部有转弯那么最方便的估计方法就是丢石头听声音
那么就有人会问真的能这样进行判断吗专业的回答是的
D=340 * T + 117841-√1+0.0577 * T
......
公式看起来似乎有些复杂我们直接上表格

3、利用绳索制作简易安全带

注意一定是双绳布林结
第一步将绳索一端对折末尾留合适长度那么怎么才是合适一般来说以保护者双臂伸展的长度为准
第二步利用对折后的双股绳索制作布林结。(具体操作是先这样然后那样再穿过这里收紧ok
第三步这时可以得到3个绳圈调节绳索大小。(小绳圈适合大腿围度大绳圈适合腰部围度
第四步收紧绳结绳结末尾进行收尾然后穿起来搞定

4、被困地下河父子两人在岔路口对于出口各执一词争执中两人都提到了洞穴的风向就这涉及洞穴中的气流问题

“关门上课在了解“洞穴气象学”之前首先我们需要找到“小学二年的书本”
在气象学中,接近地面大气的水平运动称为风而风的运动方向是由水平气压梯度力地转偏向和摩擦力共同决定的类比地面的气象就有了洞穴气象学
简单来说:夏季洞内空气温度低于洞外,气流沿洞底吹向洞外,洞外气流进入洞内时冷却下沉,气体交换弱;冬季洞内温度高于洞外,洞外气流进入洞穴置换出洞内空气,形成积极的气流交换。

另外在不得不提的是看到影片最后谢幕名单中有这么一位“人物”——·波塔西

国际著名洞穴探险家

法国洞穴联盟副***

洞穴探险教练

早在20年前,他就开始探索贵州双河洞,截止2009年,已进入双河洞209次,是双河洞成为亚洲第一长溶洞的见证人一点也不为过。中国许多的探洞者都是他带出来的,可谓是桃李遍中国,在此献上最高的Respect 最后的最后,如果这篇文章有让你觉得《峰爆》值得一看或是值回票价,那就点赞、评论、分享一波吧~

学下一下知识
知识含量多呀!学习了!
北京朝阳探洞的加qq一起528001708

这部电影我看过,的确可以作为一部户外教学片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