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八大环线,单兵首创!(2021年8264小金驴获奖热帖)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浙江海拔超过1800米的山峰有11座,分别是凤阳山北峰(1828米)、凤阳山南峰(1848米)、黄茅尖(1929米)、黄茅尖南峰(1917米)、黄凤垟尖(1854米)、烧香岩(1832米)、天堂山(1811米)、大天堂(1822米)、百山祖(1856.7米)、新兰尖(也称牛路尖1828米)、荒村尖(1810米),座落于龙泉市与庆元县境内,被称为浙江屋脊。

千八线穿越于上述山峰之巅,号称华东第一虐,成为了众多户外人的挑战目标。但大多数驴友行走的千八线(从仁坑穿越到百山祖镇)存在两大缺陷,一是不适合自驾出行,起点与终点相距110公里,到终点后需要包车回到起点,费钱又费时!二是遗漏了新兰尖与荒村尖,无法实现千八大满贯。

为弥补以上缺陷,本人在走过两次千八线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地形、古道、公交、民宿情况,规划了千八大环线,并进行了单兵探路,实现了环线目标!

本次千八大环线单兵探路进行了三天:

D1:早上5.20从官浦洋村粗坑自然村(凤阳山景区停车场门口)起步,依次登顶凤阳山南峰、凤阳山北峰、黄茅尖、黄茅尖南峰、黄凤垟尖、烧香岩、天堂山、大天堂,下山经凤百古道到达南溪村,用时10个半小时,行程33公里、爬升2700以上。

选择粗坑而不是仁坑作为起终点基于三个原因:一是粗坑交通方便,粗坑为凤阳山景区缆车下站,龙泉有直达公交,粗坑下面一公里多的官浦洋则有许多班车路过;二是选择粗坑有利于形成环线;三是粗坑与仁坑隔着一座山,走古道到乌石窟林场叉口交汇,两村海拔都是700米左右,到交汇处的路程也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