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孟克特古道记 - 内蒙古 - 8264户外手机版

内蒙古

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北方蒙古草原上的匈奴族日益扩张,引发草原民族又一次多米诺骨牌式的大迁徒。原来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族,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通道穿过依连哈比尔尕山进入西天山腹地,来到伊犁河谷,驱逐了同样因为匈奴崛起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氐人,从此在这块肥沃的草原绿洲上人畜兴旺,迅速兴起,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据有关文献记载,当年乌孙人西迁所走的通道叫做——孟克特古道。在这条古老牧道上,镶嵌着两个美丽的高山湖——乌兰萨德克“天湖”和孟克特“小天池”。另外,在奎屯河谷生长着古老的特殊树种——苦杨林,还有险峻的孟克特达坂和秀丽的天山牧场。

2019年7月24日,早晨七点半一行十八人,从乌鲁木齐天天酒店坐大巴出发,中午十二点到达独山子,吃饭,终于吃到了最好吃的手抓饭,阿不旦手抓饭,超级好吃!!!

新疆回来差不多一年了,总是静不下心来整理照片与制作美篇......都说,没有去过 新疆 ,不知道 中国 到底有多大。我想说的是,没有去过 新疆 ,真的不知道 中国 到底有多美!很多时候,人总是会被自己的眼界局限了格局,旅行的意义就在于当你看到不同的风景时,内心悄然发生着的奇妙变化,而旅途的未知与惊喜,是引导我出发的最大动力!

大巴倒越野车,走独库公路,大概一个半小时,下午四点到达了孟克特古道起点215公里处,联系驼队,驼队车坏了,只能骑着马过来,说是大概需要五个小时,晕!!!期待,等待,正好在一个林业保护站旁边,驼队遥遥无期,就地扎营,保护站里正在招待远方的亲戚,我们在里面扎营,做饭,夜晚来临,和保护站里的人一起唱歌跳舞,很嗨的一晚!!

我计划就这样,在屋檐下住,可是晚上三点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一直坚持不想进帐篷,没想到五点开始雨下大了,没法待了,只能进帐篷里了,这雨下得时间真长!!!

25号早晨收拾帐篷营地,九点半出发,驼队昨晚十二点才到的,幸亏没等!!!

很多这样的路,好走的,就是需要注意山上的落石!!

一路顺着河道走,天气很给力,蓝天白云,微风轻拂,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过河,虽然河道不宽,但是河水湍急,水流较大,踩不稳,就滑下去了!

河道里很多这样枯死的树,感觉这里受到过很大的灾难!!

路上看到这样三四人合抱的大树,好几颗,我们尝试了一下,这颗是三人合抱,刚刚拉住手!!

很多石头上有这样的多肉植物!!好看并且品种多样!!

一直顺着河道走,旁边的河水有时汹涌澎湃,有时缓慢流淌,有时激情荡漾,有时温柔可人,一路陪伴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