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攀都日峰是一种什么体验~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成都冬天一直阴沉沉
漫长的冬日让户外爱好者都暂时“冬眠”在出不去的日子里
只能靠翻看以前的照片怀念在山里的日子
某一天,我翻看去奥太娜雪山的照片发朋友圈感慨
然后,以前一起经常玩的殴哥问我要不要和他们去都日峰
我大楷看了一下,算是比较简单的五千米初级雪山
在家宅太久没户外,想着去溜溜腿,然后随便露个营
徒步路线我也走了很多,登山也可以尝试玩一玩了
然后就马上拍板决定跟上,紧接着就开始买一系列的登山装备

——文末会列出装备清单供大家参考

能见度只有几米的奥太娜攀登途中

雪到大腿那么深

开路中,真是一步一个沉重的脚印呀

都日峰在哪里?

都日峰藏语原名音译“冬日切居”
进一步简称为“都日”峰

最美的其实不止雪山之巅
就算冬季万物萧条天地间一片清寒
沿途的风景也美得不像话

就算是冬天,这颜色层次也很丰富呢

沿途很多这样的冰挂

杜鹃花开时应该很美

冲顶后下山途中

上纳咪村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大寨乡,海拔3200米,距离成都约300公里,车程6个小时左右,可包车或自驾,从成都出发,都汶高速经映秀、汶川、茂县,抵达大寨乡上纳咪村。我们中午一点出发,会上高速走一段,汶川下高速后就开始走国道,山区的路弯道特别多,所以不能开得太快,一路上会有好几个设卡检查行程卡和健康码的地方,外地绿码地区来的人最好准备48小时核酸检测。

背着高过头顶的重装包坐地铁去集合地点

离开阴沉沉的成都,到汶川就变成了蓝天白云

距离上纳咪村还有几十公里就要拐进右边村道,路况还行,比较平整,就是有好多地方路面有积雪或者暗冰,需要小心行驶,幸好我们的“一生大哥”是个老司机,开车又快又稳。

一路上风景很好,前几天下了几天雪,所以好多地方的积雪还没来得及融化。作为南方人来说,城市下雪的几率不大的,但我去户外见到雪的机会非常非常多,每次见着雪还是会莫名的欢喜。

叠溪海子

九顶山

沿途风景

行车一个小时左右,终于在天黑之时到达了上纳咪村,微信名叫“桑先生”的家,他家在上纳咪村寺庙旁边,是这个村里最远的一户人家。
这里也是徒步起点,再往里一般的车也开不了了,所以大多数人都是从这里开始正式徒步的。

天黑之时终于快到上纳咪村了

意外的丰盛晚餐

挨着装满木炭的火盆烤火,这种久违的感觉很舒服

日落西山的光亮尤其好看呢

晚上被热醒无数次,把睡袋当被子盖还是热得不行,把手脚伸出被窝又冷,一晚上没怎么睡好,早上八点多才醒来。此时太阳已经能照进村里,穿两件衣服晒着也不觉得冷。定好十点半吃午餐然后出发,折腾完出发已经是十一点半了。往山谷里前行,有些地方太阳还没照到,所以积雪也多,有一段大冰坡拦住了去路,没穿冰爪行走也挺危险。

早晨的上纳咪村

我们将要徒步的方向

整整齐齐的大合照,本来一起好几个妹纸,结果出发时就只剩下了我一个

才出发没多久就遇到一个大冰坡

再继续往上爬升,会沿着机耕道路走一段,一路上路迹都很明显,但是也很容易走错路。记得第一个岔路口走左边往上走,第二个岔路口走右边。
我们就在第一个岔路口走错了路,路迹也很明显的,结果走着走着路迹就不明显了(这种感觉有点和我之前梅里走错的路一样,也是开始路迹非常明显,但是走着走着路没路了)也不想原路返回,然后就在小树林里乱窜,折腾了好一会儿,最后还是陡爬升直切到正确路迹上。

有些路段雪还是蛮厚的

大家镜头感还是蛮好的嘛,哈哈~

下午两点后天气就越来越不好了,云层又多又厚,太阳已经完全见不到了。原始森林走完后会来到一个开阔的路段,简单吃点东西就赶紧出发,一段爬升后开始很长的一段沿着河流走的路,这时的河水已经完全冻上了,在上面走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大家都在冰河上行走,各种拍照然后耽搁了蛮长的时间。

再一次合影

冰河上面行走,没穿冰爪很容易摔跤

继续向着营地出发

越往上走,积雪越来越厚了,幸好山上的牦牛这两天有经过这一段路,让我们找起路来也不会太吃力。而下午大家的体力都消耗得差不多了,慢慢的就拉开了距离,这时天也逐渐阴沉了下来。
我和欧哥两个人走在了最前面,想着营地也不远了,他们跟着脚印走不会走丢的,我们先去扎好营再说。然后我们就加快了步伐,没想到营地之前,最后一段爬升真是够够的,我都走得快累劈叉了。
终于在下午五点半到了营地,此时天变得很暗,温度也很低,赶紧放下包,加了一件羽绒服保暖,然后就开始扎营。队友们也陆陆续续到了,大家基本上都在天黑之前扎好了营。
水流都被冻住了,看来只能慢慢化雪烧水了,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幸好带的厚衣物比较多,雪地里待着倒也不觉得冷。晚餐时间大家都把带的吃的拿出来分享,什么香肠腊肉、卤牛肉、盐焗鸡、番茄、馍馍,吃得也是丰盛。
烧好开水灌满水杯,然后钻睡袋躺着,不知道什么时候迷迷糊糊就睡着了。半梦半醒之间只听见哗哗哗的声音,一下睡意全无,屏住呼吸静听,原来是下雪了,积雪到一定厚度后就会顺着帐篷掉下来。此时下的雪是粉雪(粉雪不是粉色的雪,而是雪的一种状态,粉雪和一般的雪最大的区别是含水量极少,非常松软干燥)沙沙沙的掉落在帐篷上,不一会儿又听不见声音了,再然后又是哗哗哗掉落的声音。

扎完帐篷后,冻得像红萝卜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