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魇萦绕的天使-风雨同行麦理浩径反穿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香港,偏据中国东南一隅,155年的殖民历史,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屈辱!而1997年的回归,也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标志性事件!今年春天的一次泰山徒步中,第一次听驴友行远说起她走过麦理浩径,由此勾起了我麦径徒步的欲望。麦理浩径,系以前任香港总督麦理浩命名的,横贯香港东西的徒步线路,穿过香港24座郊野公园中的八座,长度达100公里,全程下来相当于大约四个泰山的量。

自六月份即与群友商量徒步麦径,但香港却一天天加剧。期间也曾想放弃,改走黄山及徽杭古道等徒步线路,但是,由于假期国内景区人员密集恐惧症,最终还是决定徒步麦径,于是,在忐忑中开始了四人的徒步行程。9月30日下午1:30,我们一行四人抵达深圳东站,我前往深圳航苑大厦火狐狸户外用品店购买气罐,其他三人则直接去了福田口岸。购买气罐后大家在福田口岸集合,按照攻略的提示,小心谨慎地把气罐放在随身的小包中,而大的登山包过安检机器,由此顺利通过陆、港安检,由此在徒步中能吃上热饭。过香港海关,直接打的士前往麦径终点。麦径终点位于香港屯门区,经过元朗外围,元朗地铁站、屯门公园,都是在暴乱中经常能够听到的名字。180港币出租车费,和四人乘坐坐巴士、地铁等费用也相差无几,但是,却安全、迅捷了许多。下午四点到达麦径终点,在附近购买了八达通,更换流量卡后,于下午五点正式开启麦径第十段的行程。网上有关麦径徒步的攻略很多,记载的都非常详细。我们的徒步有比较多的时间是在晚上完成,掌握的线路及途中补给并不详细,所以,我写的仅仅是麦径徒步的感受,而非攻略。

一、清晰的徒步线路麦径全程100公里,每隔500米即设立一个标距桩,在这里徒步,基本不会走错线路,如果走一段路,没有看到标距桩,那说明你已经走错了。途中也能看到其他的徒步线路,其线路标识也非常清晰!反观国内徒步线路,无论是武功山,还是五台山,尽管山顶均是草甸,但还是需要依靠轨迹或者问路,尤其是经常浓雾笼罩的武功山。

二、洁净的环境国内没有哪条徒步线路能比得上麦径沿途的洁净,即使是国内正规的景区!麦径沿途很少看到随手丢弃的纸屑,更别说饮料瓶等垃圾!五天徒步期间,也没见过环卫人员,沿途只有“带走自己的垃圾”的警示牌。在国内,近的如南部山区、泰山景区;远的如洁白的雪山环线,无不为垃圾所环绕!记得在五台山的南台下,厚厚的白色垃圾拱卫着南台,如文殊菩萨有灵,还会选五台山为道场吗?

三、较为舒适、人性化的宿营地麦径途中有许多宿营地,本次徒步,我们先后在九段、十段交接点的田夫仔宿营地,及此后路段的铅矿坳宿营地、水浪窝营地、浪茄湾宿营地以及一处凉亭宿营。在合法宿营地是允许烧火做饭的,并且每处宿营地都有水源,尽管这些水源可能是山泉水、小溪水,或者经过初步处理过的山泉水;宿营地里都有适合搭建帐篷的草地,当然,如果选择不慎,会有野猪或猴子打扰!但对于徒步者来说,这些条件足以是星级享受了。

四、友善的徒步、骑行者尽管身处暴乱中的香港,但所能接触到的香港市民及徒步者、骑行者都很友善。麦径终点进入大榄山郊野公园,碰到一身着黑衣的妇人,正端着装有食品的盆子喂流浪动物,见到我们后,说明天国庆放假有游行示威,并善意提醒。但是,她诬称大陆公安混进港警,殴打学生!当我们问这条线路上是否有毒蛇时,黑衣妇人两手一拢,说有茶碗粗的蛇,吓得我们直起鸡皮疙瘩!在几十米开外的正在取山泉水的四个人听到我们的对话,直接说黑衣夫人说的话是不真实的,思想有些偏激,在这条线路上徒步,不进市区或者不围观暴乱现场是绝对安全的!香港市民大部分还是在和谐的生活着。徒步过程中,经常碰到三类人,一是香港的徒步或骑行者,每每相遇,他们总是口中念念有词,最初并未听懂,还以为是问候语!后来才知道口中说出的是“躲闪、躲闪”,不管是他们骑、跑或走的快慢,不管道路的宽窄,相遇总是急促地喊出“躲闪、躲闪”。香港作为法治社会,这是不是向对方提出的警示?如果发生碰撞,他们是否会因此不承担或者少承担责任?后来,再碰到貌似香港土著人时,我们都会自觉的躲闪。一类是外国徒步、跑山或旅游者,与他们相遇都会相互问好。第三类就是大陆驴友,一听口音就知道内地来的,但是大部分是深圳或者广州的驴友,从山东过去徒步的仅我们四人。

五、白色的沙滩和清澈的海水麦径徒步经过两处海边的宿营地,一处是浪茄湾;一处是咸田湾。两处营地均无法进入车辆,宿营人员多为徒步者或快艇进入的旅游者。白色的沙滩,纤细的沙粒,绝无胶东海岸沙滩上的贝壳等杂物;清澈的海水,远望碧绿,近观靛蓝!站在海水中,能清晰看到一米六水深下的双脚,与胶东海水浴场浑浊且带有浒苔、海草等的海水截然不同。挖出的带沙的花蛤,即使吃下去也未感觉牙碜!

六、密集的建筑,灯火阑珊的夜景麦径横贯香港西东,徒步线路一直沿逶迤的山路前行。山地越多,更显出平地的珍贵。无论在狮子山郊野公园的凉亭中,俯视九龙城区,密集的建筑,阑珊的灯光;还是大帽山顶,远望流光溢彩的市区,都丝毫感觉不到市区的某一处正在发生着暴乱。

七、猴子、野猪和牛粪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在香港这弹丸之地,体现的淋漓尽致!自麦径第六段开始,猴子与野猪开始成群出现。这里的猴子或许见多识广,与人能和睦相处,极少有猴子对人龇牙咧嘴的示警!这里的野猪,也非动物世界中看到的带有獠牙的野猪,更像在野外生活的家畜,不等靠近,即窜的无影无踪。南部山区的徒步线路上很少能见到牛,记忆中,泰山卖饭棚登顶线路上有几头牛。但在麦径徒步中,却经常能看到放养的牛,而牛粪之多,或许只有在高原牧区才能见到,与有草的宿营地相伴的最多的是牛粪。沿万宜水库的公路上,很多牛粪被车辆辗轧,晾干以后,随风飘散至靛蓝的万宜水库中。

八、隐私及法治与内地的天网不同,出于对隐私权的保护,麦径徒步中未曾见到一个摄像头,即使在距离城区比较近的城门水塘。很多地方的警示标志,提醒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偌大的万宜水库像蓝宝石一样镶嵌在山谷低处,在麦径徒步第一段环万宜水库目光所及之处,未曾看到一人游泳或者垂钓,尽管有警示“除非持有有效垂钓证件…”。“任何污染水源的…将被检控”提醒打消在水库里泡泡脚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