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又爱又恨的荻池岭一达连翁一返头岭一返底钻挂记 - 河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南
2022年4月30日,星期六。阴天转多云7到14度
     4月30日,五一假期第一天。虽然国家为我们安排了小长假,但不见疫情根本好转的形势,各地仍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出市的政策,而且还要实行报备制度!多家户外纷纷取消了出市跨区的旅行活动,安下心来把山水焦作看个够!
     四季户外想组织到修武县青龙峡附近的荻池岭进行活动,为此群主旁观者于周四自驾探路。虽然没有全程,但知道了徒步的起点荻池岭村,折返点返头岭村,终点返底村。还知道了这条线路有点钻挂!为此他在贴子里专门提醒,不要穿短袖!还因为山里的气温要比预报的还低!
    也许是旁观者考虑的太多,也许是天意!早上出发时遇到的差错事,注定了今天的行程不平常!
     昨天深夜一名好友因事退出了行程,而保险己买过,处处为驴友着想的旁观者,还是退回了A费!一大早急于去赶包好的中巴车,而忘了还要自驾,因为还有三人要搭他的车!这一差不要紧,将手机忘到了出租车上!巧的是手机不需解码,诚信的司机师傅拨通的正好是要搭车的甜甜,一切都化险为夷,只是比我们晚到了半个小时!这也正好是我们在穆家寨,看着高大的吊车缓缓的将运往峰林峡的游船,吊过渡槽重新放到大卡车上再出发!也知道了素有太行天池之称的峰林峡水库,游船是如何运进去的!
  不到八点我们就会合了,但由于不是环线,18个人挤到了中巴车上,一路颠波爬行,八点二十分就来到了荻池岭村!而旁观者则把单反相机忘到了自己的车上!真的郁闷呀,上次去白云寺双梯环穿,相机忘了装卡!哈哈哈哈,故技重演啊!我在车上还戏问他相机装卡了吗呢!
    相约而来的温县探路者户外一行19人,已经早我们一步离开荻池岭村,正在徒步的路上。来不及欣赏古色古香的古村落,匆匆而过,紧随他们而去…但见挖掘机铲车等大型工程车辆屹立村中,相信不久之后,去年洪水冲毁的乡村公路变通途,荻池岭将浴火重生!
  不一会儿便追上了探路者的队伍,原来他们受阻于想像不到的钻挂!劈荆斩辣,快一个小时了,还只走了不到一公里的路程!旁观者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咯噔一下,没想到会是这样,看来今天的行程将是一场硬仗!好在老驴都带有开路装备,真正的驴行开始了…
    旁观者探路者一马当先,开山劈路!阿得狼之吻争先恐后披挂上阵,37人的队伍步履蹒跚,踟躇前进!
   我们不只是在钻,有路段只能爬着过去!手脚并用,四肢着地,甚至还得头拱地,才能勉强通过刚开出来的通道!
    面对如此艰难的行进,有的队友就要崩溃了!一名驴花一不小心踩空滑了下去,好在旁边的人及时伸手拉住了她,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下面便是悬崖绝壁!我录下了全过程,她说可不要发出去,太丢人了!
   为了鼓舞大家的斗志,旁观者一面剪枝修路,一面不时呼喊前面有丰盛的山韭菜,勾起人们的欲望!听到喊声,大家争先恐后,惟恐落后让人拔了头筹!他不是在瞎说,这一路真的是韭菜遍地!甚至旁观者指着一棵说,这是他见过的韭菜王!一路下来,收获颇丰。少者二三斤,甜甜说她有二三十斤呢!
   眼看就要到午饭的时间,而行走还不到3公里!深知凶险的资深驴花悠然甜甜莹莹和羽白,知难而退,说是更想返回去拔山韭菜!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她们虽然没有经历荡气回肠的钻挂,但收获了满满的山韭菜木兰芽酸枣芽,还有肥美的桑叶!甜甜又为自己的蚕丝被梦想增了砖加了瓦!
  早已过了吃饭的时间,但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只好一字排开盘坐路上。旁观者穿越者拿出了自己酿的山珍酒,大雪满弓刀拿出了茅台老酒,欢快的笑语声回荡在峡谷之中,刚才的焦虑消失的无影无踪!
  穿越者的老公打来了关心的电话,问现在的风好大,山上冷不冷?她说虽然是阴天,刚才还有雨滴落下,但一点风也没有,不但不冷,还有点热呢!老公不相信,说接着忽悠,现在市里的风有8一9级呢!不只是他感到纳闷,我们也奇怪,天气预报修武所有乡镇都有7一9级的阵风呢!都去那了呢?看山谷风平浪静,动的是我们的身影!
   吃饭时怎么也查不够人数,反复报数总是差一人!旁观者的心悬了起来,但坚信是不会有事的!原来是阿得只顾开路先行,孤自一人走到前面去了!真的应该感谢他们几个开路先锋,他们不只是有超人的体力,可贵的是他们有超人的团队责任心!
    终于跨过干涸的达连河,来到了荒弃的达连翁村。看看已是下午二点半,回首走过的只有短短的不足5公里路,用时有6个小时,可见它有着非同寻常的难度!
   达连翁的乡亲们,早已异走他乡,融入到乡村振兴的美丽家园。但那棵古老的槐树,仍坚守在这里,为我们这些户外活动爱好者指引方向!村口的崖龛下,不知供奉着何方神圣,谢导想走进去一探究竟,但行至洞口突然调头!问其原因,说有点阴森,不知里面可有何物出没!但见其双臂划痕累累!他是今天唯一短袖出行的,由此可见钻挂的威猛!
     通往山顶的小路,看规模当年可通奔马车,但眼下已荒废!不过对我们驴友们来说,可称得上是高速公路了!
    村口的那段林荫小道,成了野蒜基地,密密麻麻,就像种的似的!还没过瘾的好友,又过了把瘾!
  山路弯延而上,虽然只有三公里,但拔高有650米!天晴了,太阳出来了,感觉瞬间从春天到了夏天!穿越者换上了速干衣,杨林则干脆背心上阵!站在巍巍的山脊之上,雄奇秀险的青龙峡风光尽收眼底!风姿绰约的她们,成了大家争相拍摄的模特!
  虽然大家气喘吁吁,但相比前面的钻挂,轻松了许多。不到一个小时就走上了眼下正红的网红打卡地:青龙峡爱情公路!
   虽然只走了中段的三公里,但已感党到她浓浓的爱意!远眺看到了爱情村陪嫁装村头的千年榔榆!看到了她的起点,那座岿然屹立的忠贞的牌坊!
   听说余下的三公里还有钻挂,穿越者见好就收,让在长岭村摘槐花的好友开车接回!新驴杨林也跟着有事要早点回去的同事租车回家了!义无反顾的我们,从返头岭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钻挂之行…
    看时间已是下午四点二十分!有了开端的钻挂经历,但不敢有丝毫的怠慢!穿过错落有致的返头岭村,走进了凉爽宜人的松树林,踩着松软的松针,脚步却一步紧似一步!因为山里的夜晚来的要早些!
    虽然感觉路好走些,但不见户外的标志:红布条!不知不觉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开出来的路,却偏离了方向!旁观者当机立断,原路返回,继续寻找正确的线路!此时已过六点,穿越者己回到家寻问现在何方?听说我们还没找到正确的线路,心都揪起来了!在群里说了我们的情况,先行到家的他们,再三嘱咐我们要千万小心,争取在天黑前下到山底,祝我们平安到家!但这些我们来到车前才看到,山上信号不好!
   快七点才看到了巨石铺就的晋豫古官道!虽然早己废弃,树枝参差披拂,仍是恼人的钻挂,但心里踏实了,沿着她肯定能走到终点返底村!
   有队友已经体力透支,力不从心了!但还要催着,夜色已悄悄来到了树荫下!此时的我也显疲惫,困绕多年的腰腿疼隐隐约约!忽然一根简易的对节木拐杖呈现在眼前,神佑我也!有了她,我走的更加坚定!到了车前,心生感激!高高举起拍照留念,恭恭敬敬的放在了广场上的一个台子上!谢谢啦,我坚信好人一生平安!
    朦胧中看到了古村寨,还听到了说话声!悬着的心放下了!村头一段陡坡的入口处有棵树,上边系了个探路者户外刚系的红布条!想它应是下行的路标,便走了下去。下到沟底感觉不对,大声呼喊先行到达的队友,说不能下沟!急忙连走带爬上去…
     其实车就停在百米之外的返底村广场!只是夜幕降临视线不好看不清,更有那个红布条误导了我们!
    七点二十分,后面的队友陆续到达!看天空一线微明!真的是天助我也!预报的阴天低温如约而至,使我们免受了钻挂时的热渴难耐!而在下山返程时,艳阳高照!要不这时间的高山密林,定是夜色茫茫,后果也是可想而知!
    那位不满十岁的男子汉,跟着爷爷走过来了!爷爷已没了途中奶奶电话里唠叨的郁闷,说回去就要亲手为他包山韭菜饺子!因为他看到一个充满阳刚之气的男子汉,正阔步向他走来…
   夜色之中,驱车返程。明亮的灯光,在寂静的山谷中格外夺目!车厢里大家忘记了疲惫,述说着今天的行程
    还是旁观者说的好: 这条驴线是你们驴行的资本,若谁问到你,曾经走过,他们会佩服你们的!一路用了140个四季路标!
    悠然调侃说,微博余款的用处,体现出来了,5毛钱一个!
    我和草根英雄所见略同:这14公里的行程,用时十一个小时,首尾9公里难以想象的钻挂,中有600余米的拔高,其强度不亚于从韩口上王莽岭!堪称驴界第一钻挂!
    笑声中回到了温馨的家,期待着下一次美好的相逢…

真的不好意思!虽拍有大量的图片,但不知怎的传上去颠三倒四的!只好借用好友的,若有侵权,多多包涵!哈哈哈哈

激情澎湃的户外活动,赏心悦目的风景,值得点赞,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
一路都是黄栌,秋季一定是一片红海!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
精彩的攻略!到处都有老哥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