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朝台上瘾,我想这话一点儿也不假。自从2017年首次逆时针徒步朝台后,一直到如今还在关注五台山徒步朝台的游记帖子,心里经常在想什么时候再来一次顺时针大朝台。上次逆时针朝台严格意义上只能称为“五台连穿”,只有顺时针朝拜五座台顶的“五方文殊菩萨”才能是大朝台。由于工作性质,休息时间和国家规定的休息日期不同。大部分户外活动只能是独自一人或者和身边亲人同事来完成,这次和我顺朝五台的是同事“老刘”,顺朝路线为:“鸿门岩-东台-南台-西台-北台-(转回)鸿门岩”,能在“新冠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完成五台山徒步大朝台更加显得意义不同!!!                                                                                                     五台山地处山西忻州市五台县,位列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位于北京太原大同--呼市三大佛教(喇嘛)活动中心的连接点,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网上下载的顺时针大朝台路线图,我们徒步线路只有图上细线画的一段和原图不一样外,其它就按图上行走的。        清晨3:00钟起床洗漱和收拾前天就准备好的徒步必需品,4:00钟开车接上早已约定好的同事“老刘”从大同出发,四个多小时来到鸿门岩,也是我们徒步的起点。       五台山由古老结晶岩构成,北部切割深峻,五峰耸立,峰顶平坦如台: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五峰之外称台外,五峰之内称台内,台内以台怀镇为中心。五台山最低处海拔仅624米,最高处北台顶海拔3061.1米,有“华北屋脊”之称。山中气候寒冷,台顶终年有冰,盛夏天气凉爽,故又称清凉山,为避暑胜地。五台山自然植被以草地为主,由草甸、草原、灌丛构成,是优良的夏季牧场。               急不可耐的老刘向东台顶冲去!        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2004年,五台山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
。2009年6月,五台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2007年,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对面绿色大山半坡的“细线”就是通往台怀镇的公路,大部分寺院都聚集在台怀镇,多数游客也就在那儿参观或拜佛,最多也就是上黛螺顶来个“小朝台”。       《名山志》载:“五台山五峰耸立,高出云表,山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五台山是中国青庙黄庙共处的佛教道场,有宗教活动场所86处,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来参拜。著名的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金阁寺、万佛阁、碧山寺等。        黄牛目不转睛盯着我们,感觉非常欢迎我们的到来!        离东台顶不远了。        因为来的晚,东台日出是误过去了,不过还能看到云海。

南北朝时期,五台山佛教的发展出现第一个高潮。北魏孝文帝对灵鹫寺进行规模较大的扩建,并在周围兴建了善经院、真容院等十二个寺院。北齐时,五台山寺庙猛增到二百余座。
      到了隋朝隋文帝又下诏在五个台顶各建一座寺庙。即东台望海寺、南台普济寺、西台法雷寺、北台灵应寺、中台演教寺。也因为五台山是文殊菩萨演教的地方,所以这五个台顶上的寺庙均供奉文殊菩萨,但五个文殊的法号不同:东台望海寺供聪明文殊、南台普济寺供智慧文殊、西台法雷寺供狮子吼文殊、北台灵应寺供无垢文殊、中台演教寺供孺童文殊。从此以后,凡到五台山朝拜的人,都要到五个台顶寺庙里礼拜,叫做朝台。此时,五台山之名已在北齐史籍中大量出现。 望海峰
       五台山由东西南北中五大高峰组成,据说代表着文殊菩萨的五种智慧:大圆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法界体性智;以及五方佛:东方阿閦佛,西方阿弥陀佛,南方宝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毗卢遮那佛。
       东台名望海峰,海拔2795米,东台顶上“蒸云浴日,爽气澄秋,东望明霞,如陂似镜,即大海也,”故冠此名。由于海拔高,台顶气温低,盛夏时节,仍须穿棉衣。中国佛协前会长赵朴初填词赞曰:“东台顶,盛夏尚披裘。天著霞衣迎日出,峰腾云海作舟浮,朝气满神州。”        半路上捡了两个废塑料瓶子的老刘到处找垃圾桶,不用问佛学得不错!        在台顶大雄宝殿和老刘每人上了三柱香拜了三拜,并各自放了点儿香油钱,算是和佛菩萨打个招呼!当然这是我们每个台都要做的,不然怎么叫大朝台呢!
       手执各种法器巨大的“五方文殊”像还差一尊,上次来没有看到估计请回来的时间不长。
       观日出的最佳地方因为疫情看不到游客,只有我们俩个在台顶上参观!

没想到在这里,竟然还遇见了“狐仙”。看到我们也不害竟然跟着我们走,老刘不认识还以为是小狗呢!

那罗延窟,亦称那罗延洞,《广清凉传》卷下载:“那罗延洞者,在东台东侧,洞门向东,深二丈余,..,然深不可测,时有冷风拂面,传云:此洞与金刚窟皆大圣之所宅也。”敦煌遗书《五台山赞》云“佛子北台东脚那罗延,弥覆盘徊曲连,有一天女名三昧,积米如山供圣贤”。是文殊菩萨。
文殊菩萨智慧安住洞中闭关十四天,并在此向晋美彭措法王传法,造了《文殊静修大圆满——手中持佛》等圆满殊胜论典。格萨尔王等护法神纷纷在法王前发誓愿,竭尽全力护持帮助法王弘法利生。        本来想参拜那罗延洞,没想到门还上着锁也没有人在。刚才在台顶和一师傅打听去南台的徒步路线,师傅告诉我们走那罗延洞,然后翻过护墙沿着山脊踩出来的小路走,不过的徒步行走一天。        刚翻过护墙的老刘说前面小屋是狐狸窝,我不以为然,没想到近前一看竟然还供着狐仙的牌位,我心理直嘀咕难道他会算?        整个山脊山花烂漫就像是一块“大地毯”,真不愧为高山草垫的称呼。

台顶参观了半天,这时才想起来休息一会儿。        我俩都不认识是什么植物,不知道有认识的“驴友”没有?

老刘正在察看前期户外驴友们留下来的路标,来确认我们走的路线是否正确。
       穿行在大片大片的松树林里,如果没有路标我想一定会迷路。       东台下来看到的第一条山沟有下撤的小路,我想一定是进台怀镇的一条路。经过和手机上顺朝线路图确认,不是我们要走的路线只好继续沿着山脊小路走。
       通过现在这个山脊,再爬上前面更高一点儿的山脊的小路,才是通往护银沟的路线,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穿越,我们终于又看到第二条山沟。经过长时间和手机上的路线对比,甚至于我还打开了百度地图进一步确认,最后还是把它当成了通往护银沟的那一道山沟了!不过后来听农家乐的老板说,你们“歪打正着”不然就不能在那个点儿到他家了。        经过休息和补充自带的“食品燃料”,身体马上“满血复活”,最终还是决定立即起身下山。        远处就是东台顶,一大片乌云压了过去,看上去要下雨。
       山下的小村庄也没有路标,直到现在我也没弄清楚叫什么名字!后来听农家乐老板说叫庙沟,我想应该是铁瓦殿或者是上楼会村。接下来的路线上有:文殊洞-洞子沟-观音洞-南山寺-镇海寺-明月圣境-黄土咀村-宽滩村,这是我后来走过后才知道的。

盛开的狼毒花,证明生态环境的恶化!

路边牛粪堆上游的水沟里流淌着清澈的泉水,我们赶紧补充了一些水分,并装满了所有的空瓶子。

大片金莲花,没开几个花朵。不是老刘说我还没注意,当时内心甚至于认为是供菊呢!

坐在门楼下休息一会儿。

文殊洞始建於清光绪年间。据说,曾有一老僧常伴二苹猛虎四处云游,人称「伏虎罗汉」。伏虎罗汉挂单於显通寺,同时受显通寺的资助、供养,常住於文殊洞修行。后当人们发现老僧圆寂时,老虎伴于老僧身侧,拒绝进食而亡。人们为老僧修了肉身佛像、肉身殿。后毁于**! 五台山大塔院寺劵资修饰了久已毁弃的寺院,古文殊洞重放异彩,现任主持释普兴大和尚负责整个古寺的维修和管理。 文殊洞已经可以接待四方信士的朝礼和拜偈伏虎罗汉朝东台下来,路过文殊洞,见此处山势奇异,更兼有文殊菩萨修行过的文殊洞,随发心在此修行。伏虎罗汉挂单於显通寺,同时受显通寺的资助、供养,常住於文殊洞修行。 相传文殊菩萨曾来此探访金地藏,故名“文殊洞”,明、清时,此洞辟为道场,苦修僧人至今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