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行 暴雨出发暴雨下撤 第二天我又来了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从想爬雪山到真的出发这个过程来得有点快,明明只爬过几次山只露营过一次,要啥经验也没有就突然想爬雪山,本来是想慢慢买装备买得差不多再考虑安排时间出发,后来查了一下最佳攀登期,过完5月就要等到910月那时候我估计忙起来了而且到时候应该是出行高峰人挤人,要不就是明年了。明年我又不知道是什么想法了所以加快节奏买买买,赶在端午前出发。

周末加请假加上端午假期一共8天时间,作为一个没有什么厚衣服的南方人,一个没有什么户外装备的小白,衣服装备几乎全部都是新的而且刚拆包没来得及洗就要出发了 ,收快递那几天每天到快递驿站报道,最多的一天到达11个快递,问驿站要了个麻袋扛回家远处是捡垃圾阿姨的黄色麻袋,她看到我惊了一下,那一下她觉得我是来她的地盘捡垃圾的

一顿准备,背着满载的40升的大包,提了一个袋子装着空的25升的冲顶包和两个登山,出发了。

我的雪山行程安排:哈巴村-黑海露营-大本营-冲顶+下撤回村 上下山都骑马,要准备4份路餐 ,实际带了5.5(同样的食物),再实际在路上的时候每顿路程只吃了每份里的1/4。在路上的时候没有胃口,加上轻微高反头晕脑裂更吃不下东西了,结果路餐吃了8天。这是一份路餐

第一天 乘高铁出发 晚上入住白沙古镇

广州出发到昆明丽江在车上一呆就是一天了,昆明到丽江这段路窗外风景很好,路过洱海的时候我睡觉了,醒的时候才看见一点点洱海, 然后打开地图一看哇我错过了一大片洱海。后面我就不睡觉了,也坐累了,没事就走到门口看风景。

列车到站时间晚上920,晚点了半小时多,下车直接奔向第一站白沙古镇,休息一晚

第二天 上午逛古镇 下午到达哈巴村

早早起来,小小的地方慢慢悠悠半天逛完。

中午收拾东西出发哈巴村,雪山行程正式开始。

下午5点到达哈巴村沙峰家,太阳还高高挂着 我自己去大草坪溜达一圈看看牛羊。

当天下午有三个人从山上下来,2个人登顶了1个人在5200米附近下撤了,他说他当时觉得好困快睡着了(-_-) zzz就撤了。他们晚上住镇上的酒店本来我也被这样安排了,但是我不想下去镇里,我想在刚刚的大草坪上露营,于是沙峰带着他的小弟们(亲戚朋友们)和我一起去扎营。知道我是从广东来的以后他们的口头禅就有了:我要去广东打工 挣不挣得到钱无所谓重要的是别人叫我一声靓仔。晚上露营安静无风,满天星星

第三天 黑海露营

吃过早餐我跟马夫出发黑海,协助第二天在大本营等我。第一次骑骡子(我一直把骡子叫小马)感觉有点晃,去黑海的路不算陡是我不会骑马自己在晃。 小马慢慢走,走一会就停着不走,马夫说它还是个小孩子今天没有伙伴跟它一起走它不想走。后来协助说这种叫懒马

下午3点到达黑海,高反症状开始明显头痛恶心不好受。我下了马走走看看选择了一块比较高位置的山头扎营,在这边可以完整看到黑海和后面的群山,不足的地方就是这个地是个斜面睡觉的时候有点下滑的倾向。4点多开始下大雨然后出太阳然后出现了彩虹。这是我赤贫空白的人生里见过最高海拔的彩虹和最头痛的彩虹。

马夫在他以前的牧房里煮好晚餐,他给了我一份脸盆那么大盘的鱼肉和一碗面条

马夫:这些都是你的。

我:......

夹了两块鱼放面条里

我:我吃这些就够了

坐在坐在门口默默吃面,感觉非常不舒服实在很难下咽,努力把碗里的吃完了,6点钟就回帐篷躺着了,大雨又啪嗒啪嗒下起来一直下一直下,幸好扎营地势高不担心水淹,凯乐石的帐篷满分好评下了一晚大雨帐篷里面还是非常干爽。听着雨声伴着高反半睡半醒,4点钟雨停了,外面静悄悄我爬起来对着教程拍了个星空照但没拍好继续躺回帐篷。

第四天 到达大本营

早上听到羊咩咩叫,起来看到后面山上已经布满羊群,对面的哈巴雪山盖着云顶,一片群山黑漆漆所以黑海叫黑海不是因为这片水是因为这片山吗?

马夫说:今天的早餐是泡面

我:我可以不吃吗,吃不下,今天也是骑马不用走路,不吃也可以吧?

马夫:有的地方比较陡要走一点路

我:没事 我能走

于是黑海出发大本营,路过黑海边上我再次庆幸昨天没在湖边扎营,湖边全是飞蝇。路上看到牦牛,黑色的牦牛和臭鼬配色的牦牛,它们呆呆看着陌生的我路过。

到达大本营的时候1点半,大本营空无一人,马夫先撤退了,我直接又睡了起来睡到有人敲门 沙峰出现了, 我当时在黑海想着见到他我能把他骂两小时,黑海信号都没有路上也一个人都没有就把我丢给马夫。但是我当时还是不舒服没力气骂,吃完他给的橘子,然后躺下继续睡结果他再次把我叫醒的时候给了我一碗面条

我:......现在吃了晚上是不用吃了吗

沙峰:晚上也要吃啊

行吧努力干饭不能因为干饭问题耽误我登顶,5点左右有一个女孩子到达大本营,我终于有队友了,队友穿蓝衣服,可以叫小蓝,我穿红衣服,可以叫小红

小蓝也是骑马上下山,早上出发路过黑海到达大本营,全程骑马很陡的地方也没有下来走路,她说她经常去高原今天没有高反。我和她吃完晚饭看到云层很厚,有点担心下雨,收拾完第二天出发要带的东西就休息了

第五天  暴雨出发 暴雨下撤

虽然我基本一直在睡觉但是我还能睡着,3点协助来拍门我才醒的,小蓝说她没怎么睡着。10点多开始刮风下雨哗哗作响一直到凌晨,停歇了一会,3点半吃完稀饭,大雨又下了起来,有其他人已经出发了我们也出发。雨实在是很大,刚出发就遇到涨水的溪流要搭石头才能踩过去,小蓝在这里就踩进了水里了,鞋子袜子湿了停下来看了一下,暂时决定继续前进,我顺利通过,跟着协助慢慢走,协助说看这情况最多能走到4500

经过了昨晚的休息我高反已经缓过来了一点,但还是有点恶心刚刚吃的稀饭一点点涌上来,走一会就吐出来一口。

开始爬大石了板渐渐看到了下撤的人,先看到几个没有雨衣的,只有冲锋衣,已经都淋湿了。我们还是继续上,忽然察觉我的头灯熄了,当时以为没电了,拿出备用头灯换上,后来想想新电池怎么会没电呢是进水了。然后看到有雨衣的人也下撤了而且劝我们也撤退。协助等我的意见,我说撤退啊保命要紧啊。

下撤

我:还好周围黑漆漆看不到有多高不然我不敢下

协助:要是能上去就不用担心下来的问题

协助扶着我下撤,反正不登顶了,一边撤一边就开始聊天了。回到大本营,小蓝还没回来,等我换好衣服收拾好她才到,大家收拾好躲被子里睡到天亮。

天亮了雨停了,骑马下山。骑马下山比骑马上山要恐怖很多倍啊,虽然小马很乖但我真的害怕,

协助:你不要再叫了再叫把马都吓到了

协助:你不要再叫了再叫马都不愿意驮你了

协助:你不要再叫了再叫长皱纹了

协助:你不要乱想 你想着你会掉下来你就会掉下来昨天就有一个掉河里了

......

小蓝在后面骑马她挺淡定,回到哈巴村沙峰家,小蓝决定赴往她的下一站,刚好有车来把她接走了。我没想好,先再呆一天,洗一下衣服然后望一望没爬上去的雪山

在哈巴村天气就好了,也有信号了,看了一下天气原来爬山的时候是有蓝色暴雨预警。只是当时没看手机。

,今天沙峰家来了个小朋友,我一遍惆怅望雪山一边跟小朋友玩,山里的小朋友比较能折腾人吗?怎么都不会累的呢。在院子里跟他踢球,然后去大草坪看他追小羊。做没有烦恼的小朋友真好~ 想着想着差点忘了我是来爬雪山的来着。

傍晚沙峰家来了一个女孩子,她叫做燕子,燕子的出现使我又犹豫了要不要再上山,她说她上下山都要走路要挑战自己一下。我本来想劝她跟我一起骑马的,她还是要走路,最后我决定先跟她一起走路上山,反正这几天没怎么累就走一走吧。

第六天  徒步前往大本营

燕子走路走的飞快,我跟着马夫在后面慢慢走,今天一起出发驮行李的小马也很乖。走到大草坪的休息的时候,其中一个协助从后面赶上来了,他牵的小马一下子冲往我们这边,我以为它要跟它伙伴打招呼结果它在我旁边停下来了。如此乖巧懂事的小马奖励一顿摸摸头。

下午2点半徒步顺利到达大本营,其实没有那么累,时间还挺充裕,协助跟我们说下午不要睡觉,怕睡了晚上睡不着。于是开启闲聊模式,也少不了各种担心因为天气显示还有黄色强对流预警还有雷电黄色预警。

燕子说:我看过一个博主说高山有高山的小气候,上山的时候下雨到了山顶就阳光明媚

我:嗯我信你

燕子还带了粽子,火锅味的粽子下午加热了吃,在大本营提前过端午节了。第二趟上大本营我已经适应很多了能吃下东西了,大概6点多我们收拾好冲顶包开始准备休息,我的冲顶包25升有点大,燕子的10升有点小 ,感觉应该20升的挺合适,收拾了好小工具再装了一个保温杯和2瓶脉动。 这时候听到外面有一批刚刚到达的人路过他们老激动了一直啊啊啊哇雪山我来啦!有人还高唱了一句:呀啦嗦~

这天晚上没有下雨,但是刮很大的风,铁皮屋呼呼响我跟燕子都没睡好,3点钟没等协助来拍门我们自己起来了,惯例流程吃稀饭然后出发。

第七天 登顶成功 徒步返回哈巴村

今天出发爬山的人比昨天多了点感觉还有点热闹,协助遇到朋友打招呼说俚语我是一句没听懂,还是在大石板位置又下起雨了,不是很大雨但也下了几个小时,也有人选择了下撤,下撤的协助路过跟我的协助聊了几句,我有点慌发愣了站在原地看着协助。我内心:不会吧不要啊这次又要凉了吗,然后协助他来一句:你看我干嘛!”瞬间清醒,我内心:我看你干嘛,我不想下撤啊你不要带我下撤啊

穿上雨衣继续爬坡,其实我已经有点灰心了,既然爬不到顶至少走到天亮再下撤吧,让我看清我到过的位置是怎么样的。因为已经没有什么期望了所以反而淡定慢慢走,该喝水的时候喝水该整理雨衣的时候就慢慢整理。吐槽一下我的雨衣,是那种能拉开当天幕的雨衣,事实证明能当天幕的雨衣不是好雨衣,太大太随风飘扬了,边角还有挂钩,很容易就挂到其他东西上。后来雨是下小了风却很大,虽然刮不走我但是能把我往前推两步。灰心是灰心了气势不能输

我:今天要是上不了这个山,我明天接着上

协助:你今天还上不了的话明天没人敢带你了

我:π_π

不知不觉天亮了见到的人越来越少了,不知不觉到了雪线了可以穿上冰爪了。我们都不怎么饿,咬了几口巧克力然后把冲顶包放下在这,这个时候我把包里的排骨羽绒拿出来穿上,雪线之前我穿的是排汗速干衣+抓绒衣+冲锋衣,一直在爬山其实不觉得冷,就是要加衣服的时候被协助看见了说:你真是个人才。对啊我真是个人才

燕子和她的协助先出发了,我跟上,我的协助还在整理装备。在雪地里走有点吃力,踩一脚陷下去,再踩一脚又陷下去。

协助追上来:你踩别人踩过的位置,还有你的雪镜挂在包上忘记带了

我:???

协助:我给你拿了

我:(⊙⊙)

5000米开始路程开始变得异常漫长,开始有点喘我把脸上的魔术巾拉下来了,本来只是想暂时拉下来一下后来就懒得拉上去了,手套不好操作也觉得拉下来更好喘气,后来就晒成了煤矿工的样子。协助牵着我踩外八字走路,我们距离有点近,我踩了好几脚在协助脚上。

协助:你不要再踩我了,再踩我不带你了

我:π_π

越接近山顶越陡,越难走但是目前体能还可以也没有高反,就数着脚步走,10步一歇20步一歇

我:12345678910好了够十步了我要歇会

协助:你再走一步嘛

我:不,够10步了多一步都不走

我:1234567891011 好了十一步了满十送一了

就这么一路走上来感觉100米的海拔走了好久,到了5200,休息喝水。协助是背着包上来的他从包里找出来一个沙琪玛,没有袋子的黏黏的沾了好多背包布料的纤维

协助:你要吃吗

我:你包装袋呢?

协助:不知道 ,今天早上到现在什么都没吃在5200的位置能吃到这个就不错了

我:(=_=)

终于终于我和燕子都登顶了,登顶时间922分撒花~撒花~,燕子状态也很不错厉害的人啊,山顶拍照留念没有过多停留开始下山,天气时雾时晴,上山的时候怕耽误时间和太冷了没有拍照,下山的时候终于可以偶尔拍一下了。

做攻略的时候其他帖子很多人都可以滑着雪下去,虽然我不累但是也想滑一下,协助不允许滑,我就一步步踩下去啰,下山也是被牵着。

我:你走太快了慢一点

协助:已经很慢了,再慢就不用走了,给你挖个雪屋你住在这里吧

我:......

走到大石板才看到原来半夜爬上来的地方这么陡,而且还很长一段,协助不牵我了,我在后面一边望一边追前面风景好好看啊, 好想拿手机拍个照录个视频但是这么做就更跟不上节奏了,燕子已经跑到看不见人了。走到已经可以望见大本营的位置我烦躁了,直接原地躺下,怎么那么远!

最终130回到大本营休息了一下,我背上去的两瓶脉动,一瓶完全没动一直在包底下,从包里拿出来的时候还带着寒气成冷饮了,另外一瓶跟温水也都剩一点没喝完。

准备下山燕子还是选择继续走路下撤回哈巴村,本来我想骑马下山的临时改变主意也跟她一起走路下山,这样骑马上下山,走路上下山我都完整体验过了。下山从2点半走到6点半,还好这里日落时间晚,天还是亮堂堂的,徒步的时候也没有下雨走得非常顺利。

第七天  白天虎跳峡徒步 晚上入住丽江古城

本来如果顺利登顶没有耽误时间 我计划是虎跳峡走两天或者3天, 燕子提出可以一天走完,从虎跳峡中路走到纳西雅阁,我想行吧有人一起走,努努力一天就一天,我把40升的大包跟用不到的装备寄回去背着小包走。贴一个燕子的朋友圈和轨迹

14公里的路程其实不多但是爬完雪山连着走还是有点累的。

回想登顶完回到大本营那天,上来了一个男生他去年12月来过没登顶,现在又来了,我送他一个巧克力祝他登顶顺利,顺带加了个微信。第二天我和燕子出发虎跳峡的时候一早起来打开朋友圈就刷到了昨天那个人7点已经到了5000米,750已经登顶成功,狠人呐,5000米还能悠哉发朋友圈还有信号还能发小视频,这个点太阳都还没完全升起来,跑得比太阳还快。跳峡行程结束以后,当天燕子返回她的城市,我还有一天时间,到丽江古城逛逛,丽江古城比白沙古镇多了更多喧哗,感觉更像在逛商业街。所以回到民宿以后就没有出去逛了,决定第二天早起逛一下还没开始热闹的古城。

第八天 逛丽江古城 回广州

这些天的快乐就这么结束了,收拾心情准备计划下次出发

写的平实而欢乐,有你的,赞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很多人向往而没有勇气做出决定的,勇敢迈出了自己的步伐,这是很多男孩子都做不到的。累并快乐加倍呀,加油呀。
我也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
祝贺登顶成功。好游记。谢谢分享。
哈哈这篇文章写的很诙谐又风趣!!!
祝贺,广州一起约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