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兄弟探秘巢湖无人岛~孤山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八百里烟波浩淼的巢湖中岛屿并不多,峔山、孤山最为知名。相对于与中庙隔水相望、早已完成旅游开发的姥山岛,巢湖西侧与三河古镇相望的孤山岛如同其名,一直都很“孤独”,荒无人迹,大合肥市民也一直将其当作可以“探险”的荒岛看待。

孤山岛的总面积在20公顷左右,海拔82米,岛岸线只有1.8公里,离巢湖西南岸最近处2公里左右你,登岛主要借助当地的小渔船。

几年前就想去这小岛上去看看,露营,一直未付诸行动。几天前看到家在巢湖边的同事开渔船上去了,不禁心痒痒。9月9日上午天气不错,秋高气爽,午饭后群里一吆喝,明明立马回应,他有充气艇,加上风轻扬,淡妆,天外来客五个人临时决定去探岛。

我同风轻扬,淡妆从坐地铁到1号线底站九联圩,明明开车在那等我们一起,天外来客自己开车从舒城过去。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离岛最近的岸边,风不小,浪很大,看起来划艇登岛有点难。

这远处隐约可见的是峔山岛。

远看 孤山岛像一只浮游于巢湖碧波之上的神龟,但从空中俯瞰,倒是更像一只硕大无朋的原壳鲍鱼!

既然来了,还是要试一下的。风轻扬晕船不敢搞,淡妆不会游泳,也只有天外来客,明明同我三兄弟去干了。把皮艇充好气,抬到湖边,向孤山冲锋。

来几张划艇途中的照片,浪很大,最大处差不多有一米高的浪,小船晃来晃去,照片也拍的模模糊糊。

天外来客同我。

明明。

小岛清晰可见了,这里的浪也小了。

孤山近在眼前了,当真是白银盘里一青螺!山巅水际,树色参差,还有一排红瓦房红瓦......

总共花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岛上,把橡皮艇拖上岸边礁石上。

旁边这个高出水面几米的柱状建筑周围有栏杆,并有小桥同岛相连,为“岛上标志性建筑”了。其实就是一口水井,井高于湖,应是为了井水不犯湖水。

拾阶而上,不足百米,即到红房子。这一溜小楼房,原属孤山管理所,实际应是工人宿舍,今已荒弃。上世纪八十年代,孤山一度有小规模的采石,取为砌筑圩堤护岸的石料。今孤山上的几处断崖即是当年的采石宕口。约在1994年,采石活动停止,山林得以封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