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太白,没下雪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改天是哪天?下次是哪次?因为疫情我们大多被困在某一个固定区域内,很久无法出去“看世界”,原定的出游计划也一次次搁浅。这一次,趁着这波疫情逐渐消散,我们决定去六月的太白山看一场雪,看一次云海里的日落,在海拔3610的高山湖泊吃自嗨锅。“太白山是秦岭山脉最高峰,青藏高原以东第一高峰,最高峰海拔3771.2米。以森林景观为主体,苍山奇峰为骨架,清溪碧潭为脉络,构成了一幅风格独特的生动画卷”这是去之前对这座大山很官方的了解,很期待去之后会有更多自己的感受。

我们是高铁去的西安北,从西安北站内换乘到杨陵的动车,到达杨陵站后乘坐出租车到太白山70左右。这个季节门票半价,我们提前在“智游三秦”小程序上预约订了门票和景区内往返大交通,一共是105元。有带便携氧气瓶的套票是135。

上山的线路一共有三条:

线路一:乘坐景区内大交通——红桦坪(用时30min),从红桦坪乘坐大索道“天下索道”——天圆地方(单程120,往返230),天圆地方——小文公庙(1km 用时1h),小文公庙——大文公庙(4km 用时2.5h),大文公庙——大爷海(3.3km 用时2.5h),大爷海——拔仙台(1km 用时1h)然后原路返回。

线路二:乘坐景区内大交通——下板寺(用时40min),下板寺——拜仙台(2.1km 用时1.5h),拜仙台——上板寺——小文公庙(1.6km用时1.2h),小文公庙——大文公庙(4km 用时2.5h),大文公庙——大爷海(3.3km 用时2.5h),大爷海——拔仙台(1km 用时1小时)然后原路返回。

线路三:乘坐景区内大交通——下板寺(用时40min),下板寺乘坐小索道“佛云阁索道”到拜仙台(单程60),拜仙台——上板寺——小文公庙(1.6km用时1.2h),小文公庙——大文公庙(4km 用时2.5h),大文公庙——大爷海(3.3km 用时3h),大爷海——拔仙台(1km 用时1h)然后原路返回。需要注意的是小索道一般上午开放,天气不好的时候就停运了,需要合理安排好时间。

我们到达山底的时候已经12点半了,担心时间太赶就选择了线路一,大索道到达天圆地方。天圆地方的氧气90一罐,比山下贵了3倍,瞬间我就觉得我不缺氧了,缺氧的话也是可以克服克服的。

啃了一个不怎么好吃的肉夹馍(20元)就开始徒步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4点前登记后通过小文公庙,4点以后就不让通过了。我们是3点13到达小文公庙的。

签了进山登记后,就进山了。山里全程是没有信号的,完全沉浸式爬山。

山里风很大,呼呼的刮,一路脚踩石海,眼望森林(印象里的森林应该是配草甸的),但这里不同,有点割裂又融合的恰到好处。

天圆地方——小文公庙

终于看到大文公庙

5点30到达大文公庙,估算了一下我们的脚程,决定留宿在大文公庙看日落。我们住的是一个14人间,当晚只住了10人,150一位,还有30多人一间的,是130一位。

人均150一晚的大通铺

山上农夫山泉矿泉水15一瓶,康师傅泡面20一碗,热水30一壶,太阳没落山之前充电免费,在山上,这个价已经很良心了,物资全是人工背上去的,电也是太阳能电池板。我们要了一壶热水,然后就开始了晚餐,各种自热饭、自嗨锅、最绝的是还有绝味鸭脖,还喝了养乐多,也算丰盛了。

餐后休整了一会儿,换上厚的冲锋衣,就去后边的小山坡看日落了,不得不说,安静放空的享受一场日落,真的蛮好。

太阳从云海中落下

落日余晖

奔赴山海

等一场日落

太阳落山后,气温骤降,被子里完全没有温度,我们四个两两抱在一起都还是很冷。此时我和另一位小伙伴开始出现高反,头疼欲裂,身体发抖,心脏像是被捏住了,呼吸也需要使劲。还好我们带了急救毯,才可以使身体不那么冷,急救毯在户外真的是太好用了!强烈推荐!!性价比之王!!关键时候可以救命。小伙伴吃了一颗布洛芬后又给我冲了一包葡萄糖,喝完后不知道过了多久,似乎得到了一丝丝缓解。小伙伴说快睡吧,天亮了我们就下山,我从来没觉得夜晚可以那么漫长过。我们絮絮叨叨聊了很久的天,旁边住着的一对情侣夜晚进进出出去拍了整晚的星星和银河,我也不知道我们都聊的啥,就只记住了天亮了就下山,于是我便一直在等天亮。

第二天的太阳终于出来了,我们5点多爬起来裹着急救毯看了日出,就在太阳快出来的时候,高反好了,头不疼了,呼吸也不用那么使劲了。在我觉得我坚持不下去了的时候,就是突然一切都变好了,只要在坚持一下下就好。没错,就是只要再坚持一下下,过去了,就好了。

好汉坡石海

每一步都需要踩稳

吃完早餐我们就出发前往大爷海了,好汉坡那一段石海还是挺难爬的。大文公庙到大爷海这一段,爬升难度明显加大了。一路各种难石需要爬,中间摔了一跤,胳膊摔烂了,还差点滑下去,当时心里超害怕,幸好有小伙伴早上硬分配给我的护膝,要不膝盖肯定也得烂。

9点50 我们到达大爷海,大爷海面积6818平方米,海拔3590米,起源于六七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期,属于典型的冰川斗型湖泊,是我国内地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湖水非常干净,可以饮用,湖中有类似小虾的浮游生物,是当地人心中的圣湖。

在大爷海就可以看到拔仙台,这条线路本身来说,最吸引我的就是这个高山湖泊,看到了,就想在这发发呆,拍拍照,听驴友们讲讲传奇故事,所以就没有继续和小伙伴们一起冲顶。相比于结果,我可能更倾向于在过程中不断成长的自己(当然了,这些也可能都是我体力不支无法冲顶高反等等一系列找的借口,我也欣然接受了)

12点我们开始下山,下山的路比上山更难走,有很多需要高抬腿的地方,但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的踩实了去走,眼睛要好好看路,手也需要配合登山杖支撑,走一步就是一步,每一步都算数,没走好可能就要摔跤,也可能就要滚下山崖,当时心无旁骛,就只有脚下的路,不焦虑、不浮躁、稳稳当当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