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安山-2022年慕士塔格峰攀登 - 重庆 - 8264户外手机版

重庆

本次攀登内容为【锡安山】原创,如有相关登山问题咨询。V:Magicwind33 备注:8264

山峰简介
慕士塔格峰(Muztagh Ata或muztagata),即慕士塔格山,亦称喀什噶尔山(Kashgar Range),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主峰慕士塔格1峰海拔7546米(慕士塔格2峰海拔7509米)。地处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东帕米尔高原东南部。慕士塔格峰以北有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在维吾尔语中,“muz”是冰的意思,“tagh”是山峰的意思,“ata”是父亲的意思,“Muztagh Ata”(慕士塔格)就是“冰山之父”。
攀登背景
年初和思宇攀冰,回来的路上一直游说今年慕士塔格峰开了就喊我一起去,再加落叶小姐姐一旁煽风点火。当时考虑到疫情影响估计开不了,就直接答应了。没想到时隔三年慕士塔格峰重开,算起来这是我和思宇第二次合作。作为8000米进阶的门槛还是要认真对待,毕竟海拔摆在那。明确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BC营地电信4G信号满,C1-C2全程4G信号稳定(边走边和家人视频没问题),C3营地就只剩2格(聊微信流畅)。

攀登线路:

4400米登山大本营BC→途径碎石坡→5200米ABC(临时物资存放)→5500米高C1营地→6300米高C2营地→6800米高C3营地→大雪坡行进→顶峰,冲顶完撤回BC营地(我们这组是全撤下到BC了,BC营地有可乐,吃得好,懂的都懂)。

攀登行程:

从BC营地开始行程上大致分为3个阶段:第一次拉练.第二次练和正式攀登。第一次拉练是从BC到ABC,有的是到C1然后下撤。第二次拉练是从BC到C1,C1到C2然后下撤到BC。每次拉练中间都会额外休息一天,二拉中间是休息两天。其目的一是为了适应,二是把自身一些物资运送到各个营地(防潮垫.高山靴.踏雪板.大睡袋.几天露餐.连体羽绒服)。当然也可以请协作背,我们队伍大部分也请了背夫。在一拉的时候我是把大睡袋.高山靴丢在ABC了,二拉再把连体羽绒.防潮垫和露餐带上去。因为ABC上了雪线就要穿高山靴和踏雪板,刚好有空间继续带剩下物资。其次二拉的时候,我把大睡袋留在C2营地,防潮垫带回C1。正式攀登阶段C1营地穿着连体羽绒将就一晚上,我只需要从C2把睡袋背到C3就行了,这样处理从细节对我来说能最大化合理节约体能。这些装备物资具体重量只有自己去感受了,正式攀登阶段落叶小姐姐赠送的3万毫安充电宝(735克)我毫不犹豫丢在大本营。另外个人建议有条件的朋友登顶时根据自己身体状况选择用氧,一方面是为了登顶准备(吸氧的就像星际争霸里面机枪兵打了兴奋剂一样,冲就上去了),更重要一方面是严重缺氧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影响。下撤过程中是看到多个精神恍惚.意识模糊案例,甚至有人要走到大本营了,近距离都不认识你。非骇人听闻,见仁见智,还是那句话顺利登顶只是胜利了一半,平安下撤回去才算成功。

以下是整个攀登活动部分图文解析,仅供参考,攀登视频放在最后!
7月3日到达喀什入住酒店,晚上就在附近溜达一下。 朋友说可以去逛下古城,于是打了个车就来了,实际上离酒店很近。

晚上10点天还没黑,虽然也热但没重庆这么闷。

古城随拍,这么晚依旧热闹,路过巴依老爷家想进去打卡,人多就算了。

在灯光映衬下,氛围是不一样,人太多乱穿了几条街就回酒店休息了。毕竟登山才是首要的,游玩这类有时间随时可以。

第二次拉练结束后,我们组除了我.十一和丫头,其余的人都去喀什休整了。我不想回喀什,想去塔县看看那里的人文。正巧凯途B组的队员去塔县休整,我就跟着一起去了。(塔县休整是在夹在二次拉练和正式攀登之间,内容就直接放在前面)第二天跟凯途B组的李哥.王哥一起就在塔县溜达。

塔县全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属于喀什地区。来之前对这个小县城有所了解,对当地人文.历史有点兴趣,所以不想去喀什休整,厚着脸皮也要跟别人跑过来瞧瞧。第一站选择县博物馆。

服饰精致!

人偶展示的是鹰舞,塔县民间传统舞蹈。后面也亲眼目睹了这一舞蹈,对我勒种对舞蹈一窍不通的人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男的有张力,女的有韧性,节奏多变,也不缺乏激情。我是看得不想走,架不住李哥.王哥要去吃饭。

参观完博物馆,接下来就是石头城了。

石头城遗址花了60大洋门票,与以往不同,这门票给的心甘情愿。因为这里看似普通,但又不简单,可能是历史的痕迹或是文化底蕴堆积。这里顺带说一下,商业性质太浓.开发过的景点一般我都没得兴趣,如果只是单纯游玩我会选择一些未开发,或是偏小众的地方。例如 诺尔盖的哈丘湖.麦尔玛的曼扎唐湿地草原.上木居的里索海子.格尔木的西王母瑶池等。

李哥.王哥回宾馆后,我一个人准备去草滩看看,看能否天气给力从另外一个角度拍下石头城遗址。结果被保安阻拦原因是下班了,好在遇到当地人 亚生 大哥,他刚好吃完饭带着他的儿子和女儿出来走走(当时正值新疆古尔邦节放假)。说可以带我从另外的地方进去,很感激当地人的热情。亚生 大哥一路都在介绍当地少数民族,塔县的历史背景。讲到他家以前就在草海附近,他儿子.女儿小时候就在石头城遗址玩耍,在遗址洞穴中穿梭。后来当地保护石头城遗址就搬走了,但那些树都还在。后来相互拍照留念,亚生 大哥180,他儿子185,皮肤也白,父子两帅得飞起。哦,女儿也漂亮,不像我晒得qu黑!分别时互留电话,希望有机他们能来重庆晒太阳。
在塔县休整的两天感觉很舒服,吃得好睡得好玩得好遇到的人也好,搞得我都不想回去登山了。算了,来日方长~

登山才是正事,远眺慕士塔格峰。

204慕士塔格峰日照金山

换个背景继续看。

BC营地。

西哥自制柠檬茶,太酸了。

一.二次拉练风大,平均每小时65+公里,正式攀登前又下了场雪。

沈哥一家人和向导合影,他女儿佳佳14岁本届最小攀登者,且父母不陪同攀登。他们先我们一天上山,只能祝福攀登顺利。

沈哥之前还嘿刚,表现得很镇定。也许是不想让氛围太过压抑,给即将开始攀登的女儿造成压力,但还是架不住与女儿的不舍。说实话这一幕让人动容,一般人可能无法理解,这个后面再作说明。

B组上山了,沈哥这背影感觉多少还是放心不下啊。后来他们全员登顶,并顺利下撤,点赞!

别人的故事看够了,该我们了,早点结束有点想家了。

BC-ABC碎石坡。

随拍冰塔林。

ABC到C1雪坡。

C1营地。

C1营地日落。

C1营地出门堵车,个人感受慕士塔格峰行走时平均坡度大约在30度左右。C1-C2冰裂缝多,但是基本都绕过了,没有结组。

思宇耍开心了。

C1-C2雪坡。

C2日落。

C3继续走。

结束战斗,刚好50张照片限制。

几件印象深刻的事:
1,我们组的神仙队友,各有特色,但关键时候有多拼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相处20多天,再见不知何时!(不要忘记我们在大本营外晒太阳时,那一张张带着黄颜色的纸巾从哪飘上来的)
2,徐大爷喝可乐喝出新高,C3营地500毫升可乐1000元/瓶,300毫升500元/瓶,脉动700元?矿泉水100元/瓶。下撤的时候其实我在C2也买了瓶300毫升可乐,不过友情价100大洋。
3,下撤到C1,小熊保温杯仅剩一点葡萄糖水,分了我2口,他自己没喝。
4,无父母陪伴14岁小妹妹登顶慕峰!沈哥:“我能做的就是给她提供不一样的平台,周围的人事业有成或是阅历丰富她自己去交流学习。我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她,能上还是下由她自己决定!”
5,“你啷个接触登山的”“为了生活”,一句话道出多少从事高海拔攀登服务人的心酸。向高山向导、协作及后勤人员致敬!
6,高山摄影是真的难,尤其是一边登山一边拍,不是想拍就能拍。

最后感谢落叶小姐姐一直以来的理解,锡安山朋友的支持。
特别鸣谢:中国电信重庆垫江分公司赞助本次攀登活动!

是的,那时候可乐取代钞票地位成为硬通货。有些人舍不得,喝一口后,马上用雪塞满喝掉部分。

我也觉得,以后登不动了再找机会去一次。

确实值得借鉴

我是蹭的友情价,但各个登山公司收取费用不同,正常情况下3.5左右(不含来回喀什大交通、登顶小费,中途二拉结束下山休整交通住宿、背夫、氧气等个性化选择费用)。以知名登山公司某途为例了解到是3.98(赠送连体羽绒),乱七八糟加起来至少小5了吧。据说2023年要涨价,仅供参考。

登山爱好,不是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