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装骑行湘西、贵州、川西大环线、穿越秦岭至西安(疫情缘故,中途折返)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往年一般四、五月份就出发了,但今年有所不同。三月份上海突发疫情,接着便迅速在江浙一带蔓延开来,搞得人心惶惶,根本无法出行。一直等到六月份,疫情总算有所缓解,于是便整理好行囊,准备出发。可是祸不单行,江西湖南贵州等地连降暴雨,引发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四川雅安、马尓康两市又遭地震。为了安全起见,只好延缓至八月初出发,这样既可以避开南方的雨季,又可以在秋季到达川西,想必那时川西的风光会更加美丽。这次川西之行,计划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进入湖南的张家界,然后开始骑行湘西自治州的七县一市,即;龙山县、花垣县、保靖县、永顺县、古丈县、泸溪县、凤凰县和吉首市。湘西州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武陵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辖区内的凤凰古城曾被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名。骑行完湘西州后,从凤凰经铜仁进入贵州,随后先去黔东南的镇远古城,接着再到西江千户苗寨、青岩古镇。在青岩古镇休息一天后,经贵阳、息烽抵达遵义。从仁怀市的茅台镇开始沿赤水河骑行,这是一条没有机动车行驶的自行车绿道,于2016年建成,起点为茅台镇,终点为赤水市,全长约154公里,共建有12个驿站可供骑行者休息。赤水市与四川的泸县接壤,只需骑行约10公里便可进入四川。赤水距成都也非常近,只有约340公里路程,到达成都后便开始骑行川西,走的线路基本以大环线为主,从成都出发,经汶川、松潘、九寨沟、若尔盖、马尔康、色达、甘孜、德格、白玉、理塘,随后再走格聂山南线与波亚路,经亚丁、稻城重新返回理塘。接着沿318线,经雅江、新都桥、康定、泸定、海螺沟、天全、雅安回到成都。在成都稍作休整后,接着便去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阆中。阆中为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距西安约700公里,途中经过剑门关、广元、勉县、汉中,佛坪等县市,这条路也是古代从长安通往蜀地的道路,古蜀道是由关中通往汉中的褒斜道、子午道、故道、傥骆道以及由汉中通往蜀地的金牛道、米仓道等组成。蜀道穿越秦岭与大巴山,山高谷深,道路崎岖,难以通行,诗仙李白的一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具言蜀道之艰难。虽然临行前对这次行程做了较为细致的攻略,但沿途恐受到疫情防控限制的影响,能否顺利完成,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8月5日(D1)杭州-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里程:74公里,总里程:74公里。
早晨起来,在家里吃了一碗拌面,准时五点半离开小区。沿着教工路、莫干山路骑了约13公里进入104国道。17公里后来到余杭彭公,从这里左转沿235国道前往安吉方向。今天杭州的最气温高达40度,刚过八点就热浪滚滚,闷热难耐。上午九点半的时候,爬了一个小坡刚过了百丈村,忽然头晕眼花,感觉像中暑似的,急忙找了一个荫凉处,吃了几颗霍香正气胶囊,休息了半个小时才渐渐的缓了过来。接着又往前骑了约3公里,到了幽岭隧道,在隧道内爬了400多米的缓上坡就大汗淋漓,不得已,出了隧道后又歇了会儿。上午十点半在距青山公路驿站约2公里处,看见一家饭店,其实肚子一点也不饿,就想去吹会儿空调,于是便进去花了10块钱吃了一碗面
。本来打算走306省道,去安徽宁国方向,中午的天气实在太热,太阳晒得脸上、手擘上火辣辣的疼,于是便决定去安吉县城住下,明天再从广德方向去宣城。看起来,这些天只有尽可能早走,用骑半天,休息半天的办法来避开高温。中午十二点到达安吉县城的迎宾大道,携程上找的旅馆就在此处,看了后非常失望,那么简陋的房间也要80块钱一天,但外面烈日炎炎,骄阳似火,所以也懒得再去找,反正有空调就行了,于是便住下。下午三点去了浙北大厦,在超市买了一棵洋葱和两个辣椒,顺便在旁边的检测点做了一个核酸,随后便返回了旅馆。
费用:早餐:在家吃。午饭:肉丝面10元,住宿80元。洋葱1.41元,辣椒1元,晚饭:自做。小计:92.41元,累计:92.41元。

早晨自己做了一碗拌面。

这次的行李也不少,总重也有37公斤。到成都后还得换一次装备,如果全带着的话更重。

老哥又出发了,沙发!

嗯,出发的不是时候,天太热了。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一路往城外骑去。

沿着莫干山路骑了10来公里进入了104国道。

又来到了良诸遗址公园。

继续沿着104国道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