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川西(二)之长穿毕(反穿)+大二连登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2022年8月2日10点44,进入毕棚沟景区;因为重装背包的原因,和景区工作人员沟通耽误了一会;12点16,乘坐景区巴士换乘观光车,到达磐羊湖观景区,海拔3676米。

穿越林子,沿着沟谷直上。午餐在沟谷里休息五十分钟,龙哥的炉头在丢在沟谷里,登上垭口时才想起忘记拿了;还好我们还有一个。

14点04,穿出林子,迎来一个大坡面;叉子沟垭口,海拔4600余米。

一路爬升,望山跑死马,我还出现了高反。

龙哥等状态都挺好,没有出现高反;但也是走几步就停下休息。

垭口近在眼前,但眼前的距离,我用了一个小时。

17点20,最后一个成功翻越垭口,七座雄伟的山峰显现在眼前;干杯。

18点11,未能等到日照金山,下垭口,去往长坪沟。

偶遇一群耗牛,好奇的看着我们;从这边翻越垭口,会不会更简单呢。

继续下行,左边云层上,一座雪峰闪闪发光;应该就是幺妹峰

接下来就是一路下坡和路旁的鲜花。

沟底是叉子沟营地,右边应是长坪沟的终点。

左边是长坪沟出口方向。

20点19,下到长坪沟,天已变暗;叉子沟营地可能聚集了很多人,大家决定往前;一开始脱鞋过溪走错了,河水寒冷刺骨,又溯溪返回;徒步近1个半小时,到下个营地露营,全程无需溯溪或都有桥。

2022年8月3日,早起收拾好营地;7点13,徒步出发;龙哥走在最前面,宝神走第二,我和夜默一起走;幺妹峰伴随我们一路前行。

到达一处红石滩,神秘且美丽。

河流、骏马、花草,美不胜收。

太阳晒到身上,就很暖和。

9点26,经过木骡子保护站,开始偶遇行人或游客。

回望来路;木骡子保护站就在幺妹峰的山脚下。

继续前行,经过红石阵。

长坪沟石刻;越往前,行人或游客越多。

到达汶川地震滚落石;一边是马道,一边是景区步道。

沿景区步道前行,一路很多游客。

12点29,到达喇嘛寺,前面就是景区出口,基本宣告长穿毕(反穿)结束,全程共计32公里,今天徒步19公里。

接着就是坐景区巴士,先下到游客中心,再打车到酒店休息。

2022年8月4日,向导带大家办理好四姑娘山登山手续;杖指苍穹,左边是二峰,右边是大峰。

9点36,从海子沟景区大门进;夜默骑马,我和龙哥跟着向导步行;宝神会飞,一开始就飞走了。

12点51,到达大峰二峰营地岔路口;向导一路让我们休息,不让我们走快了,宝神早就飞上了大峰。

休息30分钟,继续前行;大峰就在眼前。

14点19,到达大峰营地,海拔4379米;宝神、夜默随后也到。

就明天大二连登的行程,与向导发生争议,引来围观,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宝神是真能怼,怼天怼地怼空气。

2022年8月5日3点57,出发冲顶大峰;一路超车。

5点43,登顶大峰,海拔5025米;第一次登顶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

6点35,眺望二峰三峰幺妹峰等群峰;下撤。

眺望大峰营地;一路飞奔,体验感拉满。

7点17,回到营地,整理背包修整;8点,轻装前往二峰大本营。

8点38,到达二峰大本营;休息15分钟,出发冲顶二峰。

偶遇返程下撤的队伍。

看雪玩雪,就很兴奋。

12点03,最后一个登顶二峰;山顶起雾,休息等待15分钟,合照打卡后下撤。

13点49,回到二峰营地;休息5分钟,返程;夜默还是骑马,我和龙哥跟着向导徒步,宝神早已飞走了。

16点40,四人在景区出口的亭子汇合,基本宣告四姑娘山大二连登成功结束;宝神的轨迹显示是42公里,比我们多了一个大峰冲顶和二峰大本营去往花海子的距离;接着就是镇上聚餐,打车回遂宁,次日乘车返回长沙

2022年8月6日,返程回长沙的途中,路过重庆,洪崖洞吃个火锅。

经验与总结:

1.关于高反。登九顶山翻海拔4200米垭口,第一次出现高反,头疼反胃刺目犯困;九顶山第二天的营地下撤时,再次出现高反,头疼反胃;长穿毕(反穿)翻海拔4600米叉子沟垭口,第三次出现高反,还是头疼反胃刺目,也是本次行程高反最严重或最难受的一次;大峰登顶时,出现轻微高反症状,头时疼时不疼,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二峰冲顶登顶时,高反头疼,但精神还是很好。夜默好几次要给我抗高反的药,我都拒绝了;就是多喝热水,相信自己。

2.关于防晒。手套、冰袖、帽子等物理全包裹,基本没有被晒或被晒伤;龙哥没有带手套,下山后发现手被晒伤脱皮了。我和宝神还带了面膜,除了第一天晚上露营时敷面膜很冷,其他时候还是很舒服的。

3.关于上火。高原空气干燥,嘴巴干裂,上火比较严重;本次行程,唯一吃的药就是牛黄解毒片。夜默带的小蓝罐唇膏很不错,晚上涂抹第二天嘴巴就好了。

4.关于食物和水源。带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很重要,高反反胃,且长时间徒步体力消耗很大,吃上美味的食物且吃饱很有必要。水是非常重要的物资;宝神每次都会恰到好处提前储备水,就一路提着,即便了解营地可能有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大神在负重前行。

5.关于天气及下雨。高原天气多变,九顶山一会下雨一会雨停,雨伞拿取就很方便;二峰大本营返程时,也是一会太阳一会雨,冲锋衣脱取,感觉有点闷热;出发前宝神让我带的雨衣,我坚持带了一把雨伞;虽然雨伞冲顶峰的时候可能不太方便,但就本次行程而言,还是很不错的工具。

6.关于交通及攻略。本次行程,我们只须要负责走路,其他宝神基本都安排好了;且一路衔接的非常顺利。攻略只有一个,就是跟着宝神走。四姑娘镇回到遂宁时,宝神可能有其他爬山安排,我们三决定去重庆吃火锅再回长沙,结果重庆出现了疫情而我们没有提前查看;疫情绕开了成都,却没能躲过重庆;好在重庆主城区没有疫情,火锅确实也很棒。

山水有相逢,同行可致远;感谢队友,期待下次有缘同行。

我们只需要负责走路哈。

队友拍的照片更美;最美还是目之所及。

谢谢。我觉得高原徒步,平时还得加强心肺功能有氧训练。

听说长坪沟的秋色很美。

跟着宝神走,宝神微lirdnjun

买了毕棚沟景区门票喔。

不清楚喔,我们是跟着宝神走的。

只能说是,和景区工作人员沟通耽误了一会呢。

可以问宝神,我们都是跟着宝神走;宝神微在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