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也许,再也不见了! ————记2022慕士塔格流水账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前言1:  大约十年前,当自己还玩徒步时,曾梦想此生能走遍梅里、珠峰贡嘎慕士塔格K2,如今除了K2还只在影像里,其余的都已用双脚去实地丈量了,尤其慕士塔格,更是零距离接触了一把。

前言2:  从18年元旦开始自己的第一座雪山:那玛峰,到现在那玛峰爬了4次未能登顶。天意?天意吧!原是我不配!

是幸运?还是幸运?以及放羊的日子……

2022.6.18是川藏队慕峰集合的日子,而从5月份开始,北京的疫情开始变得严峻,每天5公里的减肥跑也不得不中断了,天天在家从早到晚不是吃就是睡,但为了好不容易从97公斤减到90公斤的体重,自己在各方面控制饮食——好痛苦的!

持续半个多月的每天联系喀什防疫办了解当地政策,一直给我的讯息是我要被隔离7天,于是打算9号从北京出发到喀什,所以从4号开始买机票,但到6号时,机票被退了3次!于是一不做二不休买了第二天7号的机票,到了喀什下了飞机取了行李走了专有通道开始登记准备被隔离时,被告知我所在的居住地是低风险,根据最新指示自己不用被隔离…………

出发前的最后一刻背上了笔记本电脑用于隔离期工作,在兰州机场中转时跟做贼似的躲在一家人不多的餐厅角落里吃面条,落地取行李时自觉的走专有通道,临最后被告知不用隔离……哎~~~~~~~~瞬间感觉手里的俩130L的驮包不沉了!

放羊1: 第一次进疆,早就馋羊肉串了,当看到5元一串那么大的羊肉串时,脑子里只想着要把啃黄瓜、生菜、玉米受的苦都要补回来,什么体重、什么反弹、什么爬山……都给肉串让路! 于是在第三天在吃完6串儿肉串1串儿羊腰1根羊蹄1大碗拉条子1碗酸奶3串儿羊肝后的第二天开始急性肠胃炎:发烧、拉肚子……

放羊2: 队友西安的苗苗(队里第二年轻(比队里最小的大了N岁)的篮球体育老先生)和西安的阿森(嘚嘚嘚嘴不停,密度比我还大)在我到达后的第二天和第三天也相继到达,三人相约一起晨跑东湖公园,自己假模假式穿着高帮徒步鞋跑了3公里后以鞋不合适为由开始躺平……

放羊3: 新鲜感没几天就过去了,天天盼着18号集合日的到来,但也不想工作,笔记本就没打开过,到后几天更是把老板的手机号屏蔽了……

17号称体重——反弹了1.7公斤——91.7公斤

6.18   集合日

在和老相识(可恶的)王大夫、(心爱的)小王姐夫妇俩、凯途的协作十金美美的吃了(主要是我吃)几顿烤肉后,川藏队的其他队员也陆续到达:逐渐认识了兰州的卫子姐(瘦瘦小小、岁数不小、实力很强)、云南体育生王帅(队里年龄最小的96年的体育生,很瘦、很能吃,很羡慕这种光吃不长肉的体质!)、杭州的yufei(后来发现是绝对的话痨)、西藏的老李(修行者,目标是冈仁波齐外转500圈,目前已外转140多圈,内转20多圈,自带6000米海拔)、广州的由心姐(属于在山上得病了指望不上的兽医,后来还发现上山巨慢下山巨快)、深圳的小谭(记者、主编,职业病到哪儿都背着大相机,只是冲顶那天还是不堪高海拔的折磨没背着)、云南钉子哥(一看就是常年的户外老手,上山下山都极快),以及其他队员……

川藏队的欢迎宴上见到了老相识泽勇、新认识的我们这次的攀登队长三基木,以及记得我但我没记住人家的两位杨初……实在抱歉!!

由心姐卫子姐yu fei大帅

6.19   喀什——塔县

从喀什坐车到塔县感觉就是绕了慕峰半圈,本来需要3-4个小时的车程因为旅游大巴的限速和强制休息,车程变成了大约6个小时,好在能看到慕峰,隔着车窗玻璃拍了大量慕峰的照片。而3000多米海拔的塔县县城比喀什清爽了许多,短袖+冲锋衣是大家的一致选择。和(心爱的)小王姐以及(可恶的)王大夫花3.5元在县医院做了核酸后开始在县城游荡……县城不大,给我的感觉是干净利落,只是在看到石头城景点需要收门票和坐观光车后果断放弃,对于(可恶的)王大夫来说,烤馕摊比这些景点更具有吸引力!

6.20   塔县——大本营(4400米)

车到204后便开始11公里的适应性徒步,前半段是柏油路,后半段是土路,很好走,就是一遇到上坡我就开始喘了,别人都是安安静静的,就只听到我的喘息声,胖人没办法的!长距离徒步也是能体现出一个人的体能强弱,比如瘦瘦小小的卫子姐、瘦瘦的钉子哥等一直处于队伍前列,再比如人高马大的苗苗,手杖直接扛在肩上,双手搭在两头晃晃悠悠感觉很悠闲,以至于一眼看到后脑子里就闪现出一句:“这孙猴子体能真好!”

PS:胖人,尤其是每次徒步、登山都最后一名的胖人会不自觉的观察队伍里其他队员的体能状况,从而能分析出自己会不会又是最后一名。妥妥的心态问题!

快到大本营时川藏队的协作带着姜茶来迎,泽勇则是在大本营迎接我们。还是在20年通过“天空的琴弦”认识的他,不瘦,也挺圆乎乎的,感觉比上次在半脊见到他时又胖了些,他能登顶珠峰,我是不是也能登顶慕峰?!

大本营的空地铺着一层绿色的塑料“草坪”,视觉上就会显得整个营地干净利落。因为自己睡觉打呼怕影响别人,又因怕别人打呼自己睡不着,特申请一顶高山帐自己睡。(心爱的)小王姐夫妇是我隔壁,于是我和这两口子开始了往后20天的爱恨情仇……

三基木三队给大家测血氧——96%

6.21   休整一天  做核酸

真是没有想到县里会派工作人员到大本营做核酸!天气一直不好,冒着小雪穿着羽绒服来隔壁凯途的营地排队做核酸,顺便和他们的协作也是老相识十金和破车聊了一会子~

下午分发装备:连体羽绒服、手套、高山靴、踏雪板、睡袋。睡袋是真的大!原以为自己184的身高加上90多公斤的体重会在“木乃伊式”睡袋里会裹的难受,但没想到无论是睡袋长度还是宽度都有富余!小惊喜!但是连体羽绒服穿上后就感觉自己就是一个球儿……

6.22  自己的半吊子“一拉”   忘带水壶了!

“一拉”就是从大本营(4400m)爬到C1营地(5550m)再回到大本营,目的是适应海拔以及适应高山靴、踏雪板等装备,同时体验一下地形。

不得不说三队压速度压的非常好!连我这样的都没觉得累,当然别人的轻松攀爬和自己的呼哧带喘是必不可少的,但好歹自己能紧跟得上队伍。由心姐收尾,感觉她爬不动的样子,也可能是高反吧?!

换鞋点处协作洪波帮把我的踏雪板和高山靴放到了帐篷里,然后自己义无反顾的下撤了!为了保存体力!!同时下撤的还有(心爱的)小王姐夫妇、苗苗、阿森、由心姐等,而卫子姐、yufei、老李、小谭等几位换了鞋后继续前进C1

PS 1:不得不说,由心姐下山是真快!,和她上山比简直判若两人!嗖嗖的!

在我们于大本营吃瓜时,到C1的那几位回来了,给我的感觉是:到C1难度不小、累、崩了……

PS 2:忘带水壶了!简直了,手里只有一包果冻CC和一小瓶脉动,本来下山时想着陪因高反而发烧的苗苗,但快到大本营时实在渴的受不了了,所以先跑了~在这里要对苗苗说声抱歉!

6.23  大本营修整  烤串开整!

天气真好!不远处的公格尔峰看的是清清楚楚,和(心爱的)小王姐的丈夫爬到附近山包上的气象站后没看到传说中的K2,后来才听泽勇说天气好时在顶峰可以看到。我俩晃晃悠悠的回到大本营参加烧烤活动……

真的:如果以后失业了大家可以拿烤串当副业,尤其是yufei:能穿串儿、能烤串儿、能吆喝,我说她话痨就是因为这场烤串活动才领教的,哒哒哒哒哒哒……我负责吃,偶尔上手烤烤,泽勇不停的穿串儿,三队、yufei和(可恶的)小王哥负责烤,别说,烤的还真不错!

下午高度哥领队,几个人去了趟冰塔林,个人感觉累个半死,自己还没踏上冰川~~钉子哥的无人机还掉到一座冰塔后面的冰裂缝里了,高度哥说没攀冰工具翻不过去……

今天牛姐(奔跑的蜗牛)会到大本营,估摸着时间差不多后我和(可恶的)小王哥翻过小山包在道路边迎她,老远就看到她一马当先跑了过来,把她的队友远远的甩在后面,当时不得不心生敬佩:玩越野跑的就是不一样啊!!好羡慕这体能!!

PS: 后来看她写的游记——她后来有些高反了……

(可爱的)小王姐在和糟老头子烧烤)yu fei在烤串把自己整高反的可爱的牛姐~哈哈哈哈哈在去冰塔林的路上冰塔林

6.24  “二拉”开始   大本营——C15550m

感觉就是玉珠峰冲顶……

肌肉贴烀一满脸,然后吃鸡腿和蛋炒饭时感觉张不开嘴了,而午饭后的“二拉”自己其实是有些没底儿的……

换鞋点再往上的雪坡坡度和玉珠峰冲顶时最后那100米好像,当时真是有那么一瞬间感觉自己在爬玉珠峰。

“绿野”因为心率过速被迫下撤了,可惜了!我和钉子哥一帐篷,夜里感觉好冷……

PS: 从大本营送上来的蛋炒饭真是好吃 ;测得血氧浓度93%

6.25  C15550m)——C26200m)  归心似箭!

感觉就是加强版的玉珠峰冲顶……

“谁再说慕峰好爬我和谁急”——一路上心里想的就是这句话,在看到友队有队员在下撤时坐在雪坡上起不来时这种感觉更深了!

没别的,就是爬!就是想赶紧到了C2后赶紧睡一觉再赶紧回塔县!

PS: 照片里如此风骚的就是萌萌的阿喵(苗苗)

PSC2测得血氧91%

喵喵~~哈哈哈哈

6.26  回塔县     急不可耐!

早上7点就起来了,就是为了能早点儿回塔县!钉子哥一马当先,那叫一个快!我就不行了,上山还行,下山就慢了,眼瞧着由心姐从身边飞过,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尤其是走土路时鞋子顶脚的疼痛——简直了!

(心爱的)小王姐夫妇、yufei和我一车四人回到塔县,牦牛肉火锅整起!一份不够又加了一份。同时,寒寒也随着领攀到了塔县……

6.27  买尿壶与疯狂“打标枪”

感觉1L的脉动瓶子不够尿两次,于是我和(心爱的)小王姐夫妇去买水壶……结果就是(可恶的)小王哥买了一个3L的,我自己还有给阿喵以及森森买了4L的“防爆”水壶(最后一个3L的被可恶的人买走了!)。

因为一早就觉得肚子不舒服,中午我们仨去吃了鱼火锅,只是从开始到自己提前跑回去买药上卫生间这短短1个小时就去了3WC! 一路快走回到酒店直到晚上他们叫我去吃晚饭,感觉去了不下20次卫生间……关键是泽勇发消息说因为天气原因,我们要提前回大本营,确切说是28号中午12点前就要到达——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