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影纪录旅程之2022-豫晋行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用光影纪录旅程之2022豫晋行

2022豫晋之行在新冠疫情的夹击下成行了,这是一次心愿之旅,是2021豫晋行的延续和补充。2021豫晋行,行至三分之一市突发全国疫情蔓延,在抵达太原前一天随即打道回府,2022将2021未走完的行程完成,了却一桩心愿,即使这样2022依旧未完成2021未完成的全部,王莽岭之行依旧因疫情未开放而遗憾的与它擦肩而过。

2022第一站到了周口市的淮阳区,只因想去看看传说中的中国先始-三皇之首-伏羲的陵墓-太昊陵,号称“天下第一陵”,无奈故地大规模的整建而未能开放,不得不遗憾而别。

天下第一陵-太昊陵

太昊陵前的龙湖

第二站本是王莽岭,也因疫情关闭,改道直奔郭亮村。郭亮村因郭亮带领百姓反抗撤到此地而得名,郭亮洞因郭亮村的村民历时5年用手工在绝壁上开凿的一条通往外界的挂壁公路而得名,郭亮村因这条挂壁公路而享誉四海,游客络绎不绝。

巍巍太行山

太行日出

郭亮村

挂壁公路

郭亮洞
在郭亮村远眺太行山-轿顶山

郭亮村是一个不错的避暑胜地,我们住了2晚之后便去了此行的第三站-五台山,也叫清凉山,应该是我国北方海拔最高的山,北台-叶斗峰海拔3061多米,夏季很是凉爽。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文珠菩萨的道场,是中国唯一青庙(汉传佛教)和黄庙(藏传佛教)共存的佛教道场,因有东南西北中五台,故称之为“五台山”-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在五台山住了2晚,第一天在大风大雨中包车游览了五个太,第二天游览了菩萨顶和黛螺顶,五台山给人的映像是:脏乱 差,管理不善。

五台山-菩萨顶
五台山-黛螺顶
白塔

第三站来到位于浑源县的悬空寺和恒山,悬空寺,在浑源县住了一晚之后,第二天先到了悬空寺,悬空寺原名玄空阁,玄-取之于道教教理,空-则取之于佛教的教理,因其建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于玄同音,因此而得名,至今已有1500年历史,是道 佛 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而恒山则是中国五岳之一的北岳,天峰岭海拔2016米,恒山最高处。恒山真正无景可寻,登恒山天峰岭纯粹是一个心愿,就像之后登嵩山峻极峰一样,想在有生之年把三山五岳登一遍,完成这个心愿。

[size=18.6667px]北岳-恒山-天峰岭

恒山-悬空寺

离开恒山直接来到此行的第四站-大同,并选择住在大同古城边上的酒店,当晚到古城内的老大同搓了一顿,夜游了大同古城墙,到大同的主要目的是游览大同云冈石窟。云冈石窟开凿于北魏,当时的大同是北魏的都城,高僧-昙曜为帝王选择了五州山作为石窟的开凿点,在迁都洛阳之前的60年,石窟属皇家开凿,之后为民间开凿。第二天抵达云冈石窟,我这是第二次来云冈石窟,和第一次比较,这次在部分石窟前建起了保护性建筑,以遮挡自然界对石窟的侵蚀。在石窟游览了2个小时左右后,便踏上往回走的行程-太原(之前一直向北,进起往南,故称之为回),在前往太原的途中转到应县,参观游览应县木塔,这算此行第五站吧。应县木塔全名为应县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建于公园1056年,至今屹立不倒已900多年。此塔高67.31米 ,底层直径30.27米,九层-明五暗四,采用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约2600吨重,全塔无一根钉子,全部采用榫卯连接,是中华民族聪明才智的结晶,是当今世界上最高的木塔。

中国四大明窟之一-大同云冈石窟

昙曜
世界之最-应县木塔

离开应县抵达此行的第六站-太原,抵达太原已是傍晚时分,为游览晋祠方便,我们选择了靠近晋祠的一家酒店入住。第二天上午先游览了晋祠,晋祠坐落于悬翁山下的晋祠镇,晋祠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创建的年代不详,它是为纪念晋国诸侯唐叔虞而建的祠堂,所以它又名唐叔虞祠。唐叔虞晋国始祖,周成王在位灭唐,将唐封地叔虞,叔虞封唐后做了很多利于百姓的事,叔虞死后,其子燮继位,因境内有晋水,改国号为晋。后人为缅怀叔虞的功绩,在悬翁山下,晋水源头建祠奉祀,故称“晋祠”。因未预约到山西博物院门票,游览晋祠之后,到博物院待机进去未果,改去东湖醋园和双塔寺一游,最后到太原古县城走了走。当晚大家把酒言欢,送别提前离队的队友。

[size=18.6667px]晋祠

圣母殿

双塔寺

太原古县城

离开太原前往登封,去完成去年未完成的任务,算是此行的第七站吧,抵达登封入住去年预定未入住的酒店,就在嵩阳景区的对面,当天无事,轻松一天。第二天登嵩山最高峰-峻极峰,登峻极峰全程4个多公里,有4000多个台阶,我用了4个小时的时间才登顶,登嵩山就是今天唯一的事情。第三天上午游览嵩阳书院后,又陪队友参观了少林寺,回到驻地刚好午饭时间,吃吧水饺,休息一会,前往出行最后一站-老君山。

嵩山
嵩山最高峰-峻极峰
嵩阳书院

老君山位于栾川县境内,伏牛山的主峰,道教主流全真派的圣地,也算是一座道教名山,原名景室山,相传东周时期老子再此隐居修炼,唐朝李世民后将它改称老君山,山顶太清观始建于北魏,是周边的老百姓香客朝拜的圣地。游览老君山我们选择第一级缆车双程,二级缆车选择单程下行,本想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完成游览,在住宿民宿老板的推荐下,上午徒步走了一个溯溪休闲景区,下午3点上山,先座一级缆车到中天门,然后徒步到二级缆车上站,游览十里画屏后从南天门抵达金顶,晚看老君山灯光秀,之后乘二级缆车 一级缆车下山,回到驻地已是9点多了。这样我们在老君山比预期的时间多待了一天。其实老君山的灯光秀没什么,就是轮廓灯而已,但当晚却迎来了好多的游人,有点人满为患的感觉。

从老君山回到出发地-邵武,用2天的时间宽宽松松,途中打尖选在了湖北鄂州,一是回程要经过鄂州,而他又基于全程的中断,二是这里还可以看看万里长江第一阁的-观影阁,这里是三国时期吴国的都城,我们选择了离观影阁较近的酒店入住,这里还新建有孙权广场,暑期起间我们曾多次出行,经过长江的次数屡次,每次感觉长江之水汹涌澎拜,滚滚向前,而这次感觉长江没了往年气势,少了霸气,多了温柔。今年长江沿岸的人可以轻松一次了。

太上老君-老子

老君山之巅
金殿

有人说 嵩山无景 恒山无色 五台山无序,而此行三山都一并走过,说的也没错,就是这样感觉,只是游览登临名山的情怀由来已久,那些也就无所谓了。

长江第一阁-观音阁

一路全是精华啊
山西的古建筑多

各位喜爱摄影的小伙伴们,欢迎加入艺美摄影交流群,让我们一起分享各自的作品,探讨各自的摄影技巧吧!加v即可进群哦 V:1805867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