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休闲自得的快乐时光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原计划只是十一带一个小团,甘南地区来一场旅行。无奈甘南太过美好,8人成团之后,索性决定封队,重新DIY了行程,把原本5天的计划硬生生扩展到了8天。

先说一下行程安排:

Day1北京-兰州,兰州自由浪(哦不,是行,自由行)

Day2:兰州-拉扑楞寺-桑科草原-宿合作市

Day3:合作市-扎尕那-宿迭部

Day4:迭部-花湖-若尔盖草原-九曲黄河第一湾-宿唐克

Day5:唐克-莲宝叶则-宿阿坝

Day6:阿坝-毕棚沟-成都

Day7:成都-熊猫基地,成都满城逛

Day8:成都-北京

Day1:出行当天北京飞兰州机票小贵,于是选择了北京高铁-天津,天津飞兰州的迂回路线,如此一来,时间仅多出1小时,费用大概只有直飞的一半。

102日启程,想着错峰一天人会少些,结果刚到北京南站就被现实打倒,人山人海以至于差点没赶上开往天津的火车。

天津机场的人不多,顺利登机。同在大北京的8个人,就这样分别买了5个班次先后到达。

在飞机上看下面越来越秃的时候,就知道目的地快要到了。下午四点多落地,太阳烘烤着这片本就干干燥燥的大地,温度甚至短袖都热。兰州中川机场差不多是目前国内里市区最远的机场了之一了,67公里,车开了一个多小时。

兰州的酒店定在了熙熙攘攘的闹市区,中规中矩,干净整洁。

放下行李,附近就是商圈,手抓肉、烤羊排味道的确不错,但价格一点不比北京便宜。作为配菜的蒜配出了高配版,俩肉三种蒜,果然是吃肉不吃蒜香味少一半。

天渐黑,黄河第一桥,故地重游。华灯初上,河边灯光、步道、茶摊,的在夜色中很烟火气,很兰州。

喝茶的摊位沿河铺了几百米,20还是30一杯,喝的不是茶,是良辰美景,是情怀。

离开河边,去找夜宵,兰州偌大的城市,特色小吃居然不多,除了烤冷面、烤面筋、烤淀粉肠(每个城市步行街里必有的那种)。兰州著名夜市——正宁路小吃街,emmm怎么说呢…没把我挤死,还没挤进。

晚上睡的很晚,但第二天一早还是努力爬起来,吃下了一碗热腾腾的马子禄牛肉面。

Day2早饭后出发,然后发现车好像有点订小了…坐着倒是绰绰有余,但是少了可以横七竖八躺着的空间,大意了。

第一站是拉扑楞寺。拉卜楞寺,意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内有世界最长的转经筒走廊,共有转经筒2000余个,转遍至少需一个小时。

天色阴阴沉沉,云层里坠着水珠,时不时会下一小阵子,寺里不挤但人也不少,拐到了一个相对僻静的地方,趁着没人过来尽快在长廊取景。向寺院里面走,发现一墙一瓦都极具藏式气息,砖和木的结构,古老而纯朴。

离正门不远处是一座白塔,沿着楼梯一级一级的登上去,可以俯瞰到整个寺院。有人大多集中在这儿,有些拥挤,不敢多做停留,便原路下楼。

在雨开始从淅淅沥沥组建转大时,我们离开拉扑楞寺,继续行程。一下站桑科草原,所谓桑科草原,并不是某一处圈出的景点,二是绵延几十里的草原丘陵的统称。车子在公路行驶,车窗外,两边或是此起彼伏的山坡,或是平坦无际的草原,入了秋,变得金黄,染上几分西部的苍凉。车里放了歌,什么歌并不重要,行驶在旷野之上,音乐总能让人的心情,跟着节奏放轻、放空。

雨渐停,天色渐晚,我们在路边一处溪流这儿停下,小姐姐们多的好处就是可以一起凹造型了,草原和我们,看起来居然挺融合。

晚上入住合作市的四星级却超便宜的大酒店,一进去的金碧辉煌程度颠覆了我对西北内陆四线小城的看法。

放下东西,顶着小雨去百米之外的饭店涮羊肉,沿路的小店里,顺手捎上一坛当地青稞酒——扎尕那。一坛三斤,足足喝了整个旅程。

Day3 吃完豪华早餐后,开车启程,鉴于写到这段的时候已经过了大半年了,细节一概想不起,隐约还记得路程很长,在车上打qq麻将打到爽,中午时候前方有消息传来扎尕那进山路口大堵车,emmm没想到,错峰也错不开堵,认了认了。

下午挺晚的时候,终于到了景区门口,托甘南免票的福,省了80块钱。对面的山村在宣传图片中可美了,但也许因为阴天,感觉一般般,周围山峰的奇峰怪石也一律淹没在云雾中,遮的严严实实。

进到景区腹地,天气依旧如此,只有近景,草地嫩黄,树木青翠,极偶尔远山在云雾中漏出一个尖儿,而这个尖儿居然会让我们兴奋半天。

景区最高区,有个叫什么来着的湖,重要事情说三遍:千万别去!千万别去!千万别去!为啥呢,因为太丑了。黄绿色的一潭死水,湖边都是很高的数,也不透光,暗淡无色。要不是想用图片来证明我的话,我才不想拍它呢……

出来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幸好这里离迭部很近,很快到了。不得不说川菜真的是不会踩雷,一小饭店,几个菜,都贼下饭。

Day4 顶着阴天上路,开了一个多小时,居然,转晴了,灰色的云层渐渐变换成白白的云朵,缝隙中透出了蓝天。今天上午的行程是若尔盖花湖,谢天谢地,这片只有蓝天下才好看的沼泽,太给面子了。到达时,天空已是半云半天,不暗、不晒,刚好。

景区门票发现说好的免票失效了,再一看,哦,原来这里已出了甘南,属于四川境内。花湖其实是一大片湿地,一丛一丛的苇草已是金黄,在湖中有如花团,水中映着蓝天白云,栈道加在水面上,一直能向里面走很远很远,很好看。

举起相机的时候,emmm天气乌云又压了过来,看到了,没拍到,也算值了吧。

中午吃过饭,继续去往九曲黄河第一湾,大概四点多到,暴晒,一点夕阳西下的意思也没有。

先去到河边一遍摆拍一遍等日落,有金黄的苇草和还很清澈的河流,离了一个牌子说有土拨鼠,可也没看到。带的红气球被风吹走追了好久,被同伴抓拍,一度认为像偷地雷的。

河边人不多,GoPro简直是多人凹造型神器,好的下面开始放图。

图过三旬,时间也差不多了,三两一组陆陆续续开始向山上走,上山不难,好几十层的扶梯带着你缓缓上升,大概半小时左右时间可以到达正对着夕阳的山顶,顶坡全是人,基本全景区的人都在这里集结,并架起了长枪短炮。太阳还没落,透着金光,发着余热,但最不开心的一幕出现了,一大片乌云就在太阳下面等着呢…

机智如我们,突然意识到今天可能看不到日落了,便站起身火速下撤,事实证明走的实在太及时了,大概半个多小时之后,我们顺利到达山底,此刻下山的人大批涌来,堵在半山腰水泄不通,不难想象过一会儿车开出去时候优势怎样一番拥堵景象。

错开人流车流,我们很快上路,感谢万能的大众点评的覆盖度,让我们准确找到一家味道还算不错的土火锅,肉不多、菜管够、汤好喝、暖身心。

Day5.这是去莲宝叶则的开心一天,到达景区大门,大概是下午,一个人都没有,只有工作人员售票,120还是150来着,反正不便宜,我们的小客车可以一直开到里面。往里越开越深的时候,景色逐渐变得魔幻,耸入天空的锋利岩壁,沉沉压下来的乌云,以我们的水准拍不出来,但眼见的景色十分震撼,果然现实版的魔兽世界并不夸张。

等往山脚下的湖水进发的时候,天气有些不好,乌云带着水汽压了下来,山尖们很快看不到了,但湖水是深沉的蓝绿,里面有鱼有蝌蚪,生机勃勃。

时不时的下些小雨,但因为懒,也没打伞。湖水的对面,是需要爬升小几百米的观景台,此处海波4000+,但本着来都来了的心态,一边难受一边往上爬。高处的确有美景,视野好的不得了,平坦处有个网红观景咖啡厅,落地圆弧形玻璃窗,超赞的,旁边岩壁上有蹦蹦跶跶的小羊,看起来一身腱子肉很好吃的样子(鉴于写这段话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快一年了,我想起多少是多少…)。

下山时候,雨已经哗啦哗啦的下了起来,司机师傅载着我们一车高反的头大的人,使向今晚的落脚点——阿坝。

说到阿坝县城,肉眼可见的繁华,居然看到了蜜雪冰城和茶百道,客房里还摆着一个自动麻将机,真·四川。

楼下有家藏餐,想进去喝一碗甜茶,老板十分好客的说这么少不卖,然后免费给我们一人倒了一杯。

我在大街上随便的溜溜,几个小伙伴去理发店洗头,然后tony老师很热情的帮忙吹了个大几千的发型效果。顶着昂贵的发型和没洗的脸,我们一起回到藏餐家去吃晚饭。餐很实惠,实打实的肉,除了有点吃不惯…

Day6.目标毕棚沟,又是上午赶路下午玩的一天,作为成都人民的后花园之一,这里很热闹,又不至于拥挤,刚刚好。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留了5个小时给这里,有点赶,特别建议一整天,时间给在景区里面的路程上。景区门口需要摆渡车进去,大概40分钟的车程,盘山路,三大主景区,每个都超级美,雪山湖泊层层植被,但景区之间的摆渡车也都需要将近20分钟。

先到龙王海,一大片深蓝的湖泊,四周环着青山,水上有栈道穿行,山里天气阴晴不定,这儿会儿稍有些阴,但不影响观景。

第二处是磐羊湖,主景色是片冰蓝的浅滩,湖边有古树、秋千、小瀑布,景色清新。一阵急雨过后,天空半晴,很幸运的看到了破云雾而出的雪山以及雨后的彩虹。

最深处是燕子岩,原始深林地貌,郁郁葱葱,到这里时彩虹的颜色最为浓重,横跨在山坳中,语言匮乏的我们止不住感叹:卧槽太美了。

回成都花了不到4个小时,晚上十点多中,我们已经站在熙熙攘攘的春熙路路口,一起就着火锅吃完最后一口酒,余下的两天时光兵分四路:回京加班(这个有点惨)、转重庆吃火锅看江景、去三星堆看铜铜铁铁、在成都掏耳朵吃串串逛街街…

ps当我写下这段话的时候,又一个十一马上开始了,不能出京、无欲无求、原地过节…怀念21年的甘南,更怀念19年的夏天。

停在肉这馋人是吧

我自己也很馋 饿了就看看
这历程非常舒适。家人也非常想去,参考知识

比较安逸 不吃苦路线哈哈
九色甘南,很庆幸疫情爆发前去过,那时候扎尕那只收10元的卫生费。
跟我14年的时候去甘南线路差不多  只不过那时候扎尕那还没出名  另外没去莲宝叶则  去的九寨黄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