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初次长线徒步——梅里北坡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每次出发的初衷都是为了却一个心愿,却都种下了更深的执念。也许是天生的喜欢,就像一见钟情,当有机会触碰时,就会马上深陷。于是,在这个暑假,我不想自驾游了,不想和喜欢的景色还没来得及问好就要说再见,我想爬山、徒步、重装。毕竟,比风景更美的,是用尽力气亲自走过的路~

在出发前的一两个月里,我经历了体能训练、膝盖受伤、康复治疗、约伴、定路线、重装拉练、换路线(原计划贡嘎环线)等一系列事情,有那么一点点波折。但最终,还是与我曾经的亲密伙伴小宁共同决定走梅里北坡,并且考虑到我们是初次长线、小宁平常很少运动以及梅里北坡不能半路租马这些情况,果断放弃重装和大C线,走轻装小环线(亚贡-竹林-坡均-次丁-坡将-滇藏-坡将-亚贡)。

Day 1 千里奔赴

8月9日,凌晨4:30,披星戴月地赶往咸阳机场,迎着关中平原的日出飞机起飞,带着一众老驴们传授的十八般户外武艺,小菜驴出发啦~

今天要赶到香格里拉和小宁汇合。丽江落地后乘机场大巴先去古城打个卡,俗话说来都来了嘛。从古城北门快步走到南门用时30 min,可能背重装包有点小帅吧,有小姐姐对我竖大拇指哦~

人很多、店很多、天很蓝、鲜花饼很好吃,丽江古城再见~

古城南门离客运站虽然只有1.5km,但我很想打个车而不得,骑共享单车又怕包太重翻倒,只能哼哧哼哧继续步行。大巴用时约2.5 h,坐在我旁边的是位藏族大叔,腼腆又善良,努力用普通话为我介绍沿途风景,还告诉我可以让司机在独克宗古城门口放我下车,不必去到客运站再打车。旅途小美好UP~

有着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和谐塔中塔

此时,我和小宁正从各自的方向往青旅走,并在古城的一个街角相遇。我们是两年前走阿里大北线的队友,一起笑过、闹过,一起睡过大通铺,一起看过这世间绝美的风景,原本是萍水相逢,却偏偏留在了彼此的人生里。

秉持着来都来了的一贯精神,稍作休整后出门逛古城,喝下午茶、给小宁做模特拍照、买好看的小裙裙、吃藏式火锅、打卡大佛寺转经筒~

藏式火锅不好吃就罢了,门口唱歌的大哥,咱能不唱了吗?太丧了……还有这个转经筒人也太多了,好费劲挤进去转了一圈,溜了溜了~

回到青旅,老板还邀请一起到公共区玩,但奔袭一天的我是真扛不住了。意外的是,我貌似高反了,去过N次5000+的我心悸睡不着,这才三千多海拔我是万万没想到的。于是小宁就陪我聊天,聊理想、聊烦恼、聊生活,似乎这些年理想和情怀在生活面前都成了矫情的贬义词,但那又怎么样呢,走在路上才知道多开心。就这样,我们聊到心率平稳、聊到安然入睡~
  Day 2 初见梅里

8月10日,古城太吵,我更想进山了,但急不得,从这里到德钦县飞来寺的大巴就需要至少四个小时。行至德钦在车上远望梅里主峰卡瓦格博时,心潮开始澎湃,待到飞来寺一下车,梅里雪山扑面而来,不禁发出感叹,雪域高原,我又来啦!

客栈位置绝佳,房间的阳台很大正对雪山,今晚奢侈一把。但飞来寺太小,没有药店也没有大超市,就在观景台边上的小店买了气罐和补给,顺便免费游览一番,这时候什么高反的感觉都没了,能跑能跳,那叫一个畅快:)

玩到尽兴才想起来仅一次丽江落地检怕是不够,然而飞来寺并没有核酸检测点,此时已然下午四点多。新的问题来了,飞来寺也没有出租或滴滴…我按本地人的方式在路边别别扭扭地拦车,果然没有人停,最后幸得客栈老板帮忙四处联络终于找到了车。我顺利去县城做了核酸、买了备用药,小宁也拿到了快递,还买到了小蛋糕,完美。

回到客栈还有很多事情,给帐篷又涂了一遍胶防止漏雨;清点装备和餐食,原则上能不带的都不带;还有把自己洗干净,未来五天可没得洗。忙活的间隙雪山也越来越清晰,在丁达尔效应的作用下,好像天堂洒下了光。

趁小宁洗澡收拾的间隙,对星空有执念的我到天台顶着寒风拍了一小时星轨,成就感满满,正好赶在零点为小宁庆生,神山下,祝小宁心有所想、愿有所成。

Day 3 亚贡-竹林

8月11日,晴,梅里雪山依然露面。

从飞来寺到亚贡村只能包车,我们提前联系好了司机师傅、白玛村长、合作社和马帮(此处再次感谢老驴们)。早上8:30出发10:30到亚贡村,分行李、签徒步协议(内容包括费用、垃圾、防火、救援等)。我们没有请向导,但拜托了马夫立青大叔中途稍微等一等,并在坡均和坡将营地与马帮一起吃晚饭。然后,司机师傅就带我们前往徒步起点——采石场进山口~

起初小宁坚持背她的71L大包,虽然包里没放多少东西,却走出了翻卓玛拉垭口的状态,令我哭笑不得,还好立青大叔于第一个休息点等我们时,小宁肯把包交出去,自此变形记结束~

雪山流水奔腾而下,沿河道走就对了。虽然路迹基本清晰,我们还是走错过,靠轨迹找回。

走着走着一抬头,忽见雪山~

快到营地的一段路有点泥泞,正好立青大叔来接应,我就先一步到营地去准备。不久小宁也到了,有大叔的帮忙帐篷搭的很快。

第一次把双人塔帐搭的这么饱满,学以致用,搬石头把风绳压压压、澡盆底垫垫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