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七月二十五日骑行贵州二十二天的惨败而归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2022年七月二十五日骑行贵州二十二天的惨败而归

第一天七月二十五日星期一

南去列车上的沉思录

写游记似乎是我退休后的一个业余爱好,十年了,信手拈来长长短短的也写了几百篇图文并茂的游记了,每次写游记似乎都是沉浸在骑行生活的旅途中,欲罢之不能,每到春暖花开之日,就是我蠢蠢欲动开始筹备新的骑行路书之时,疫情三年从来没有间断,骑行写游记再骑行,体力上的付出,带来视野上的开阔,风土人情的融会贯通,写游记的得心用手。但是游记和小说文章不一样,有照片为证,需要的是身历其境,只有身历其境才能让大家跟着你感同身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经过十月怀胎的有时候甚至是痛苦的折磨煎熬,一米一米的骑行,一个景点又一个景点当年游览,才会水到渠成的迎来游记的一朝分娩,没有新的长时间的骑行,就没有酣畅淋漓,一气呵成的游记。距离上次东北,内蒙边境线八十二天骑行生活,转瞬之间一年零二十天在枯燥无味,千篇一律的两点一线的生活中无聊的滑过去了,

时间上太充裕了,生活上太单调了,大脑似乎就枯燥呆滞了,我经常长时间对着电脑键盘一个字都没写,我似乎都感到自己已经患上了严重的老年痴呆帕金森综合征了。除了上一次游记最后一天最后一个字的落笔,就再也没有写过只言片语,无从下笔啊。

我知道古稀之年后骑行长途的人早已是凤毛麟角,我也知道这样的骑行与养生之道是背道而驰的,说句戏言,网上炒的沸沸扬扬的名扬天下的养生法师不也在花甲之年都没有渡过就步入另一个每个人都不愿意去的地方进行新的教学了。

骑行是痛并快乐着的体验,上次在骑行东北的路上,经常遇到百余公里没有住宿地方的困扰,大面积修路的疲惫不堪的长距离推行,回来后,在已经过了古稀之年的生日后,就咬牙切齿信誓旦旦的赌咒发誓再也不去进行所谓的长途骑行生活了,安安稳稳,踏踏实实,健健康康,浑浑噩噩的度过七十以后的难以预料的日子了,因为无论按照新的还是老的年龄段划分,我都责无旁贷的跨入老年人的庞大群体中了,就应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在公园里蹒跚的散步,在树荫下敲三家才是我应该过的生活了,

21年骑行回来后,家人们,亲友们,萍水相逢的朋友们都轮番劝说我停止骑行吧,安心享受自己不多的晚年生活,心动了,在整理骑行用品的时候,伴随我十年的头盔,去年刚买的码表等等凡是与骑行有关的用品,通通随手摔进垃圾站,别了,骑行数万公里历时十几年的除了没有甜的长途骑行生活,别了,萍水相逢的各地骑友。

开始的时候,还心安理得的借口天寒地冻不适宜骑行,在家里像熊一样进行精神上的冬眠,春暖花开日,正是骑行时,疫情在北京卷土重来,就像当年非典一样,全国各地都对来自北京的人严防死守,也看了很多骑友不成功的骑行,出京的各个路口层层岗哨,想进来的人更难。于是乎,我更理直气壮,名正言顺的想,听党的话,足不出京,可是看到我的一些在东南亚骑行的老年骑友们都在同样疫情防控期间踏上新的骑行长途的旅程,心也在,梦就在,人可以实现不了自己一个又一个的梦,但是不能没有自己的梦,梦就是希望,就是为之奋斗的勇气,也是我战胜癌症的坚定的信念。就是为了圆梦所发出的一些超能量的核动力,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其精神来自何处,就是绚丽多姿的梦。梦的起点有多高,信心就会自然而然的水涨船高。其实我自从东北回来后,就一直贼心不死,蠢蠢欲动,等候东山再起的时机。为了随时可能产生的骑行做着身体上和文字上的准备,万事早就具备,只欠合适的东风,每天都三点钟起床,三点半出发,坚持四个小时以上的骑行锻炼,最近几天北京暂时都是低风险地区了,国家三令五申的斥责各地道路上盲目的封堵,此时不走,更待何时,疫情防控在全球没有疫情期间,是一个长期的运动,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啊,时间差一定要打,我知道如果今年不出行了,老年人腿脚不便,更是有堂而皇之的不再骑行的理由了。意味着以后再也出不去了。我们这个年龄段,动则进,不动则退。于是开始在地图上选择新的出行的路线。十年长途骑行生活在不同地方的骑行,已经让我难以选择没有骑行过的地点。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阑珊处就是遵义,就在这里了,这条路我在18年骑行重庆的时候走过,不想重复骑行,还有这次是要有一个新的理由理直气壮的理由选择新的起点。

我从遵义来,没有革命的豪情壮志,更没有重走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跋山涉水的勇气,就有一个念头,我是一个早在16年就应该离开这个世界的晚期癌症的人,我没有写过滚蛋吧肿瘤君类似的文章,没有在任何微博上,微信中抒发过任何关于战胜癌症的情感,何德何能的我,既没有吃过让家人倾家荡产的进口药品,化疗药品,也没有在痛不欲生的日子里萎靡不振的等待死神的随时随地的降临,破罐破摔的开始一个又一个比健康时期更加艰难的骑行生活,五年在五次快乐的不同的骑行生活中过去了,甚至破天荒的踏上东南亚四国172天的骑行。送走了一个又一个的病友,进行了多少次的各种检查,我奇迹般的度过了五年的危险区,按照我知道的医学理论上讲应该是战胜恶魔重获重生,以后的日子每一天都是上帝恩赐给我的,是无本之利赚来的,什么养生之道,什么静养的千年王八万年龟,通通见鬼去吧,以后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确如此,纵观天下,那样多的达官显贵,豪商富贾在患有癌症以后,一掷千金的用金钱铺路,也遗憾的驾鹤西去了,上帝既然垂青我,自己更要珍惜不多的时光,用丰富多彩的生活报答上帝。让以后的生活尽可能多的精彩一些。

不知道你们怎么想,我们小的时候,每到过年家长都会抚摸着我们的头高兴的的说又长了一岁,但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现在的我们每到最不愿意过的生日过去后,会抚摸自己稀疏的白发或者亮如白昼的秃顶,用四处漏风的嘴含糊不清的伤感的说又少了一岁。我们能够主宰自己行动的时间屈指可数了,说走咱就走,我首选遵义,就是给自己一个警示,我要开始一个来之不易的新生活的起点,我们的党从遵义开始打下江山,建立了新中国,我似乎是看淡人生,快乐的度过了在别人谈虎变色的晚期癌症的五年,新的生活就要有一个新的起点,那么就从遵义的骑行开始揭开以后生活的序幕吧,我凭借自己现在的毅力和五年前我要活下去的勇气开始新的起点的休闲快乐的骑行。但是人不能不服老,我这次选择了很久没有用的折叠车,以备随时搭车。但是我相信自己可以完全骑行归来的,也许你们不信,反正我是有信心的。

我这次骑行的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地的省份,也就是妇孺皆知的地无三尺平,可是我们所有人在不同的生活道路上不都是坎坷不平,磕磕绊绊的走过来的吗。既然人生都是如此,骑行贵州也不足为奇了。所以说骑行山路是正常的,还有每一座山都是千姿百态,各有千秋,会让我忘记劳累,流连忘返,

天无三日晴,是贵州的第二个特点。可是在三伏天,蒙蒙细雨,山色空蒙,绿树浓茵的贵州山水不是一个避暑胜地吗。当你上山劳累的时候,看到这些草长莺飞的美景,就会心旷神怡,

最后就是我最不同意的人无三分情,将心比心礼下于人,彬彬有礼的询问,宽宏大量的解决与当地人的矛盾,不斤斤计较的不和实际的与商贩砍价,我十年来,足迹大江南北真的没有遇到过一个无情之人。

我这次几乎所有的骑行用品都准备在遵义和贵阳购买,以留作纪念

昨天孩子为了给自己送行千元以上的在外面吃饭,让我心疼不已,我这次骑行的路上,除了品尝当地的美味佳肴还是以自己做饭为主,既经济实惠还干净放心,可以随意搭配需要的营样

我自己调试好自行车,更换了还可以使用的内外带,由于贵州完全是山路,我备了八个刹车用的来令片。这次我还是知道战略上藐视骑行,战术上重视这次骑行,选择的是停放三年的大行折叠车,就是为了随时搭车方便

行李是星期四早晨就托运了,自行车自己随车带走,买车票是在售票厅买的,不用问,不用提示,六十岁以上就自动的给我提供了下铺,时间是大把的,我喜欢火车上的休息,总是选择卧铺,这次是29个小时的行程,几年没有乘车,还真的不知道现在已经没有了纸质车票,都是用身份证乘车了。

这是我离开家门的时候,在单元的门口照相留念,我车把上是顺便扔掉的垃圾,竟然高兴的让我一直带到西客站,才猛然想来,找垃圾桶扔掉了

家里离西客站骑车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六点钟才出发,是七点十二分的火车。疫情期间,相对来人还是比较少的,在家门口的火车站每一天都到旁边的莲花池公园的车站也留影,真的没有想到二十几天后,看见这张相片,真的伤感了,这张真的可能是我骑行的最后一张相片了

我知道西客站广场是封闭的,还要提前把自行车折叠起来,手提着准备走进进站口,不服老不等于不老啊,当我准备把车和两个大书包分成两次搬过去的时候,一个面色和善的工作人员看了一下,就知道我是乘车的,听说我的车次之后,就用钥匙打开了侧门,让我直接推车进入广场,还让我直接的推车走进了大厅,

大家都知道现在进站口要测温,扫码,很费时间,虽然才六点多钟门口已经排起队来,就知道查验的仔细严格了,没有想到的是当我折叠好自行车,开始排队的时候,就有服务员过来,给我打开了一个残疾人通道,让我直接推车进入西客站大厅里,我放好车后,他们已经把我的两个包过了安检。我的腰包也没有进行安检。候车厅在二楼,要做滚梯,我已经做好了准备上去,服务员说老爷子乘滚梯太危险了,于是拉来一辆车,把我和车杂物一直送进了厢式电梯,又把我送到了服务台,交给了一个叫李亚宁的漂亮姑娘,

她看见我肩扛手提的吃力样子,还是我映入她眼帘苍老的面容,没有让我到七号候车厅排队,让我在旁边休息一下,开始打电话叫来人商量,

这里明显的写着雷锋岗位,她们讨论了一会,就跟我说,不用跟随着队伍走天梯了,很危险,也是很劳累,现在西客站有这样的规定,对于拿东西过多的来人给与照顾,

就是这个不知道名字的服务员,帮助我拿着包,直接用车把我送进列车四号车厢门口,分文不取的让我提前进站,

真的好感动啊,我抬头看见雷锋服务站的标识,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还是有雷锋精神啊,就这样我一分没花,不费吹灰之力的把折叠车和书包放进车厢。在酷暑中我感到丝丝让人心动的凉意沁人心脾。

按照惯例我的车应该放在没有人下车的车门边,我刚坐下,乘务员过来和我商量,说这趟车很特殊,两边的门都要开,并帮助我把车放在餐桌下面,对面下铺的人很理解,更加支持我的这次骑行,他就是当年支援三线到攀枝花的三线工人,我们很快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车开了,环顾车厢,空荡荡的没有几个人,还是疫情防控期间,虽然是暑假,大家还是有所忌惮,出行的不多,

一路上,上下车的旅客不多,几乎中上铺没有人休息,都在下铺躺着还有富裕。

在密闭空间的车厢里,我有一个在大站下来溜达的习惯,看列车时刻表保定停车二十分钟,车由于刚开的第一站,本来车上人就不多吧,根本就没有人下来,我就溜溜达达的下来,我是四车厢,前面很长,想到处看看,还四处照相,不到三分钟,猛然看见车厢的门开始缓缓的关上了,列车开始缓缓的移动了,赶紧的挥舞着双手,表示我是这节列车上的旅客,我已经到了十一车厢,列车员打开车门,把我拉上去,赶紧跳上车厢,慢慢的走回到四车厢。问了列车员原来列车发车就晚点了,所以提前开车了,她们看见我一身轻松悠闲自得的散步,丝毫不认为我是本次列车上的旅客,就没有招呼我了,一身冷汗,有惊无险,我如果没有上来,车还在列车上,

车过了郑州了,才陆续的上了一些游客,以后不管停车多长时间。最多也就是在车厢旁边休息一会了

这里是经过三门峡站的时候,竟然没有一个上下的旅客

我不吃辣的但是买的两个速热米饭都是辣的,现在火车上卖饭的,卖食品车来回走动,在这个车厢里我基本上没有看见有人买列车上的盒饭。

疫情防控期间,几乎是所有的人都是不允许串车厢的,就是有点餐的,也是不允许到餐车去,而是由列车员用对讲机订餐,然后是给送餐。

我的这盒速食米饭,就送给了对面能够吃辣的游客了,

在列车经过洛阳时候,天昏地暗,乌云翻滚,暴雨倾盆,幸亏是在列车上啊

晚上依照生物钟的习惯,九点半就入睡了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在车站你再也看不到大家蜂拥下车围着车站的卖食品的小车争先恐后的购买的现象了,很多很多的车站这样的商户几乎看不见旅客

三门峡站只有这个老列车员在看着空无一人的站台这就是疫情后的车站

几年前我就是在骑行完了到重庆的旅程之后,在这里戴着同样的折叠车在这里上车到了广州的,在这里停留的时间长,我让别人给自己留影了

遵义快到了,我新的行程,就要拉开序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