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从巴厘回到迪拜的一个星期后。周六。

房间里播放着一篇吉他民谣的歌单。嘬一口咖啡,左前方看见阳光就快要洒进阳台,路旁的绿树在我的视野里伸出一角,轻轻摇曳。坐在空调房间里,完全感受不到室外四十度的炎热。一切都被落地窗隔绝得很欣慰美好。

音乐突然让我想起一个大学在宿舍的下午。也是播着舒缓的音乐,慵懒的人声,我在摆弄着几张牛皮纸,是在手工折纸吗?记得不清楚了。是大一的时候,刚对广州有些了解,巴不得去遍所有的老街或是夜店,极度希望融入城市的“小资”生活,但毕竟是个口袋拮据的大学生,去文艺的咖啡店只能点最便宜的咖啡、去小众唱片店只能试听或脚步放到最慢以停留最长时间。

如果那个时候的自己能知道之后的自己去到了高耸的山和狂妄的海,就不会那么急着证明自己、贴各种标签。

如果现在的自己能知道之后的自己终于向自己证明了自己,就不会这般踌躇。

所以说,很可笑的。即便自己能臆断未来的自己是何种心情,仍然不会消停折腾。思绪、身体、情绪、神经,都不消停。如果人生像数学公式一样,知道了结果,只需倒推计算就能填写出唯一的答案,那谁都能心安。

人生往死的这条道路上,心安只是阶段性的奖励。

2022.08  Kuta beach, Bali

讲讲巴厘岛。

天气十分好,不热,浪适中。主要是去潜水来着。这个季节,因为海水温度低,能遇见Mola Mola。先是连续潜了三天,不见它的影。潜店说今年都还一直没遇见过,水温比往年高了几度,要先等一波强流,潮流过后水温降下来,再看咱们运气够不够。于是我们休息了一阵,一周后继续下水找Mola Mola,依旧不见踪影。

当然,潜店会一直和我们强调“昨天水流非常强,估计马上水温就会降,可能遇见Mola Mola”,这样潜者才会一直买单下水。

2022.08  Manta Point, Nusa Penida
(水下的素材大部分还在相机里没能导出来)

虽然没能看见Mola Mola,我们在水下也玩得非常开心,沉船点最为有趣,在桅杆间穿来游去;还跟着潜水教练去了一处新发掘的秘密潜点,暗礁之下藏匿着鲨鱼洞穴。洞口高不到一米,宽度可同时让五六名进入,扁长扁长的,用手电筒往里照,一下看见了好几条白鳍鲨,他们悠闲的左右来回游动,等我们都进入洞穴了,他们就藏起来了。洞穴内部最高处有两米左右,水流稳静,大家都极度小心翼翼地游走,要是万一被卡在这漆黑的洞里,加上救援的空间限制,和新潜点的水下作业难度,生还的几率说为零也不为过吧。

我不知道其他人在洞里的时候脑子里在想些什么、是什么情绪,但我没有一丝恐惧。真的,我感不到任何的害怕。后来,Rio和我说他有些害怕的,毕竟里面是鲨鱼,不是什么龙虾——“我拎着相机随时准备着,要是某个鲨鱼发了疯我就用相机猛砸它的鼻子,砸得它晕头转向。”(普及一个知识点,鲨鱼的鼻子是它最重要最敏感的器官之一,攻击它的鼻子能让它顿时失去方向感、攻击能力)

和潜店的一位潜水长Gede聊得很好,每天潜完水我们会留在潜店和他扯一会儿,他告诉我们在疫情严重的时候,巴厘岛就像是一座鬼城,没有任何生机,他开始想办法搞钱,比如家家户户敲门去卖酒精消毒液,自制瓶装鸡尾酒放社交媒体平台上卖。Gede很慷慨地分享了好几瓶鸡尾酒给大家尝,喝到微醺的时候,大家才各自回酒店。他偶然得知我非常喜欢吃辣,对巴厘岛的Sambal辣酱爱不释手,在最后一天潜水结束的时候,Gede递给我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有一大瓶他老婆亲手制作的Sambal辣酱,还有给Rio的两份橘味、葡萄味的鸡尾酒。

2022.08  Padangbai, Bali

我们在Ubud住了几天,酒店处在梯田之中,感觉自己每天醒于人间仙境。在最热的中午,我们骑着自行车去田里转悠,晒得通红,意外躲进了一间乡间餐厅,实惠的价格与可口的美食及五星的环境,让我们觉得占了大便宜。特意早起,有时只是去稻田间走走,有时做做瑜伽拉伸,然后花两个小时的时间慢慢吃早点,回到房间后在阳台喝茶。

2022.08 Ubud, Bali
再有就是溪降,一项小众的户外运动。四个小时,于森林瀑布间攀爬窜跳。第一次来巴厘岛是2015年吧,我和几位朋友玩漂流,漂到一处大岩石的时候,大伙儿跳起水来。不高,可能两米左右,我犹豫了二十分钟才迈出脚步。而之后的好几年,我并没有更勇敢,对跳水的恐惧愈来愈深。跳水、跳伞真是我的死穴,以为自己永远也迈不出那一步了。近两年倒是卯起来跟自己较劲,为什么我就不行呢,我偏要跳,克服这该死的恐惧。于是一有机会就逼着自己跳,比如徒步中遇见了小瀑布及潭水、出海游玩船只停歇的时候、在水上乐园的各类设备上。。。。。。这次在巴厘岛的溪降,我完全是克服了对跳水的恐惧,八米之内的高度应该都是小问题了。(跳水恐惧并不等同于恐高)这种挑战了自我的成就感实在太爽。我希望自己永远记住那一刻的自豪感,在迷失方向或失去信心的时候能想起来自己其实有多么勇敢多么强大。

2022.08  Canyoneering near Mundeh Kuah, bali

还想表达一下自己对巴厘岛美食的热爱,我觉得自己可以吃一年的Betutu;大部分的晚上,我都会点一份Bakso当宵夜;Gede送的Sambal辣酱我现在都省着吃;最最最好吃的、最喜爱的,是一间坐落在田间的鸭店,叫Uma Sari,他们的脆皮鸭简直太脆太美味。

2022.08  Uma Sari Resto, Ubud, Bali

巴厘岛的Pasar Malam(美食夜市)经常设有简单的舞台,台上要么是演着九十年代英文歌的摇滚乐队,要么是唱着印尼流行和民谣的小年轻,再随意一点的,就用YouTube放音乐让人上台露天卡拉OK。

巴厘岛当然不像以往那样热闹了,我不知道是否原本这里的保洁就做得好,还是因为游客少了,街道很干净。最热闹的Kuta区域走几步路就能看见倒闭或停业的商店,以往知名的酒店和酒吧如今只剩下门口一处黯淡的招牌。庆幸岛上的农业依旧不卑不亢的跨越历史随时间延续至今,从事旅游业的人们回到家乡,重新拾起老祖宗们的“自给自足”,水稻、鸡鸭、青菜、果子……城市灯光的暗淡让田野山坡间更绿亮了。(当然这只是我由于个人的体验而产出的主观情感观念。)

2022.08 Kuta Beach, Bali

对于我来说,东南亚独特的热带风情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无法复制的。我在东南亚度过了毕业后青涩的狂妄期,又度过了背包旅居生涯的转型初期,如今在转型后期又来到了这。一遍又一遍,乐此不疲。对于住、吃、玩、行的选择,也愈渐不同——如今会尽量避免无质量的社交、对派对狂欢失去了新鲜刺激感、更享受自己或两三朋友的独处时光、交通方面更倾向省时而不是省钱、不轻易选择青旅不愿意共享空间或设施、喜欢户外运动项目多过景点游历、越来越挑剔食物的味道......渐渐,背包穷游的旅居生活离我越来越远。

倒不是要评判这种对于旅行和生活的选择变化是坏或是好,世间万物总是在不断变化的嘛。
2022.08.27迪拜,阿联酋

国外是真爽
最后一张图,小小滴
羡慕,现在出国旅游是真的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