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山城”①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为了沐浴户外那灿烂的阳光,为了追寻心中那份梦想,为了探寻诗与未知的远方,亦为了抱有同样情怀的兄弟姐妹们实现他们的梦想。2022年9月3日第三次走进宛若山野长城的七星砬子。去解构心中的疑问、困惑与不解,去踏寻当年抗联留下的点滴遗迹和精神传承。

1945年在延安中共“七大”的开幕词中,毛主席总结了抗战八年的历史经验和抗日解放区建设经验,提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两位领导人在历史的不同时期,都给予了中国人民伟大的褒奖和赞誉,我想这伟大的荣誉也不能忽略了我们平凡的通河人民。就凭给通河的山命名这一普通事件上,就足以证明通河人民的聪明与智慧。

勤劳朴实的通河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当中,在与自然的斗争和相容当中,为了方便生产劳动,也为了利用自然造福人类,根据每座山峰的形状、地理分布、气候变化等特征,命名了诸如:平顶山、铧子山、鸡冠山、鞍山、南猴石、腰猴石、银头砬子、三兴(星)砬子、城墙砬子、关门砬子、摩云顶子、七星砬子等等许多座山峰,几乎所有山峰的命名都恰如其分,实至名归。同时,通过命名我们家乡的山峰,将为通河的未来和历史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宝藏。

七星砬子,位于通河县清河镇行政区划内的建设林场施业区内,建设林场以西约5公里处。其在地图上没有标注,只是当地的人民群众根据数座(也许不止七座石砬子)石头砬子的前后排列,宛如北斗七星排列形状而命名。至于是哪一位“高人”所赋予的名字,至今已经无法考证,只是当地百姓或者户外登山爱好者口口相传至今的称谓。

七星砬子所在山脉整体呈西北至东南走向,西北高东南低。北起雷劈砬子海拔700余米,为整条山脉最高点,南至老工段方向的山脚下结束,整条山脉长约4公里左右。在山脉的不同位置匍匐着高低、险峻不同的七座以上石砬子,仿佛万里长城上的碉楼。在七星砬子主脉南端约三分之一位置,在主山脉两端各分出两条支脉,形似一支鸡爪子状,每条鸡爪上都盘踞有数座石砬子。此山的第一大特点是在石砬子悬崖峭壁上都顽强地生长着不同的树木,并非像别的石砬子光秃秃的全部是石头;二是主脉和支脉断崖较多,山脉并不完全相连,仿佛被腰斩了数段的蛇一样。

2015年9月29日首次随通河户外登山俱乐部登七星砬子,回想当年懵懂无知的自己,对于登山来讲就如同平常野外旅游一样。时隔七年之后,对于山的热爱、理解、感悟,已有所本质的不同,关注的也许并不是山的本身,更多关注的是山背后的历史、地理、文化及其承载的人文故事。为了探寻七星砬子背后所蕴藏的历史,先后组成两支小分队,分别于2022年8月28日、9月3日再次走近它、触摸它、了解它。就仿佛去掀开二婚少妇头上那层薄薄的神秘的面纱。由于距七星砬子往返距离较远及有限登山时间较短的关系,虽然三次亲临,也只掀开了神秘盖头的一角,尚未完全看清它的真实面目,希望在恰当的时间与恰当的朋友,再一次走进它。

今天再次回顾当年第一次豋七星砬子的经历,所有的记忆已随时光悄然飞逝,不知所踪,唯留下那曾一起登山队员们的照片可供追忆…

第二次豋七星砬子,从建设林场场区南街沿进山砂石路向西南进发,因道路泥泞湿滑,汽车停在了距老工段约一半距离处,然后步行至老工段(现只残存一处破板房子),沿老工段西侧十余米远,一直向西北延伸至山里的一条废弃的集材道②入山,至3号支脉越过一处断崖,继续向西北行至雷劈砬子前怀,至一处海拔658米的独立石砬子处止。

第三次登七星砬子,从建设林场沿西南道路进山(与第二次进山的同一条路),为了减少队员们徒步距离和辛劳,冒着汽车打坞③的风险,将车开至距离老工段约三分之一处停止,步行至老工段向右拐入废弃集材道,沿2号支脉向西北攀登。本以为2号支脉山脊会比1号山脊要好走些,没想到其上怪石林立,犬牙交错,断崖数处,十分难走且非常危险。数度爬上爬下,耗时颇多,体力消耗较大,好不辛苦。行至最后一处大断崖处,从左侧绕行下至谷底,复又登上本条山脊,在与1号主脉相交处向西南折返。七星砬子中的大部分石砬子都集中盘踞在这条主脉上,有的两两相邻,有的相距较远,数座石砬子由高到低,错落有致,呈一字向南排列,犹如万里长城上的烽火楼一样,显得十分雄伟和壮观。

宋代大诗人、词人苏轼有一首著名的诗篇《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此诗对于站在远近高低不同位置来欣赏大山的人,所望见大山的形状及感受,进行了传神的描写和阐述。由于人与山所处距离、位置、角度不同,我们眼里所见山的位置和形状也不尽相同。对于七星砬子的观感和认知也不过如此,加之没有在地图上即时标注、记载所登临的具体山峰,致使到底登临了哪些石砬子便显得异常困难,经过二维平面照片与行进轨迹进行反复比对,然后才能大致得到确认。希望以后通过无人机航拍或者其他手段,已达到准确记录的目的。

虽然已经三进七星砬子了,但也仅仅是对它的初步大致了解,还有很多未解之谜需要不断地去探索、探寻、探秘。在不久的将来,也许在大雪封山之前,还将第四、第五次走进它,让每一座砬子都留下我们的足迹。争取踏遍每一寸土地,去努力寻找当年抗联留下的丝丝痕迹,以告慰我们的先辈,教育我们这些后人。

山城即七星砬子,取形如山野长城之意。

集材道指集中拉运木材的山道。

车打坞指汽车陷落在有水的泥坑里。

2022年9月6日Jtq於通河

山林快变色了
是的,还有半个多月左右,满山遍野,五花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