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骑车转转——再探引江济淮(合肥段)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今年7月18日本人发了《没事骑车转转——初探引江济淮(合肥段)》一篇帖子,现在回想起来上次骑行引江济淮项目已经一年多了。
      关于引江济淮工程,在上一篇帖子里已经介绍,这里不再赘述。引江济淮合肥段,就是引江济淮合肥建管处负责建设管理的河渠工程。河道总长32.04公里(桩号J29+530~J61+570),按照建设管理单元总体划分为J005~J009标共5个单元,累计13个施工标段。
合肥建管处范围内最具代表性工程主要概括为“四个第一”。
       一、世界第一:淠河总干渠钢结构渡槽主跨110米,全长350米,是跨径世界第一的钢结构通航渡槽。采用桁架式梁拱组合体系,技术难度高。
      二、国内第一:蜀山枢纽泵站是国内最大的混流泵站,建设规模居引江济淮八大枢纽之首。装机容量达6万千瓦。平均提水扬程12.7米,设计流量320方/秒。
       三、省内第一:G312国道桥单跨跨径180米,是省内第一,全国第二,世界第二的钢箱梁大桥,全长380(100+180+100)米。
      四、引江济淮第一:江淮分水岭切岭段为引江济淮全线挖深最大(挖深达46米,河渠宽度达357米)、最具代表性的膨胀土、崩解岩段河渠工程。
      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引江济淮项目进展到什么地步了?渠道里都已经注水了吗?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于是这个中秋节用两个上午时间,从繁华大道南面汤口路桥开始沿引江济淮河堤骑行至沪陕高速北面的肥西高店乡高升大桥处,全面考察了一下江淮运河合肥段工程的最新进展情况。
世界最大跨度钢渡槽——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钢结构渡槽通水(图片来自网络)

2022年9月11日上午8时许,沿方兴大道骑行至繁华大道跨派河桥处即现在的引江济淮大桥施工现场。由于工程正在施工围挡里面不让进,只好骑行至南面的汤口路大桥上观察繁华大道桥进展情况。
远眺繁华大道桥 汤口路大桥下正在施工 从施工围栏缝隙钻进里面偷拍的几张图片 繁华大道桥先上跨方兴大道高架再跨越引江济淮

离开繁华大道桥沿方兴大道往回骑行,去看看宁西铁路上跨引江济淮桥施工情况。
宁西铁路南面也有个施工单位 宁西铁路桥改建以完工,但河道内施工还没结束

宁西铁路桥北面的一座桥是明珠路桥,好像沿河堤能走过去。 桥下勉强可以通过

明珠路桥下游不远就是蜀山泵站枢纽 大堤道路正在施工 护坡也在紧张施工施工单位 泵站 管理用房 泵站机房正在紧张施工 想通过泵站出水口上方道路前往左岸看看船闸施工,被一管理人员拦住了,只好继续沿右岸向下游骑行。

蜀山泵站输水渠道和船闸航道下游汇合处有两座桥。一个是合安货运铁路专线桥,另一个是将军岭路大桥。铁路专线上货运列车行驶频繁,可公路桥两端是个端头路,已经好几年了。 还在施工 回看泵站和船闸枢纽 只有桥没有路

继续前行,建工集团安徽水利的项目 应当是靠船设施 沿途防溺水的宣传特别多 大桥即将合拢,加油

引江济淮六标段由中铁建大桥局承建 中肯路大桥
继续前行,来到建工集团安徽路桥承建的新桥大道桥项目。该项目基本完工了。 回看

新桥大道桥下游的望江西路大桥,仍然是中铁建大桥局承建。我在这里拍照被他们的工作人员驾车跟踪和限制,可见他们的管理还是很到位的。 大桥基本合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