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路&南车悬瀑穿龙王八潭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清明又至,湖城周边疫情却愈发严重,呈多点散发,跨省市旅游不确定因素太多,各地防控政策也逐渐收紧,出市出省都有风险,只好在湖城内找条路走走看看。因此,将目光瞄向安吉,安吉县以“七山一水两分田”而著称,也是两山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源地。

在安吉,景色宜人且趣味性十足的路线多不胜数,“南车悬瀑”、“龙王八潭”都是比较经典的路线,南车悬瀑位于安吉杭垓镇姚村南车村,西菬溪上源西溪发源于浙皖交界的大竹洼一带山脉,龙王八潭位于安吉杭垓镇高村村,源自狮子山一带,幽幽清泉时而急时而缓,顺势而下汇入西溪,两条串联起来既过脚瘾,又大饱眼福。

队伍成员如下
倔驴

落枫

小莫

容崧

随心

空心菜

农资小万

清晨,在南车坞集结完毕,沿溪谷边村道而上,阳光穿过竹林,莺燕叫个不停,一片生机盎然。

岔路口往右,有一块“南车悬瀑”的指示牌,小溪边发现一个隐蔽的鸟窝,看着像是翠鸟窝,只是主人已不知去向,想来正在别处觅食吧。有道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人儿爬山更开心。

走几步就看见路旁有一段台阶状的小叠瀑,两旁的杂草丛生让它显得毫不起眼,接着往上走,看见一段泉瀑,虽然落差不大仅两米左右,在长年累月的冲击下也是形成一片水潭,在绿植的映衬下更加清莹透彻。

受年初暴雪的影响,有很多拳头大小的翠竹都不堪重负被积雪压得开肠破肚,东倒西歪一片,有些倒在瀑布中间,也不知这条折瀑是倒下竹子造成的,还是本身如此。

行至半山,只见瀑布像大师兄的金箍棒,一棒砸入巨石之中,又像一把破峰刀,连环提柳下斜削,以雷霆之势劈断了腰。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的爬升,一路上大大小小的瀑布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正当有些意兴阑珊时,突然眼前一亮,瀑布入口处极窄,跬步勉强通过,内部空间豁然开朗,呈环抱之势,绝壁之上一缕清泉形若玉帘抖落而下,两旁像金蟾的怪石架起一截树干似公园的长凳,浑然天成的纳凉地。

瀑前稍作憩息,继续艰苦跋涉,南悬最美的飞龙瀑从天而降,只见玉龙咆哮着凌空而下,激起千波万浪,水珠四溅,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如烟似雾,峭壁之上的绿植显得更加璀璨夺目,一时之间千头万绪,化身烟波钓徒,从此别无所图。

只是在清幽静谧的谷底待久了一阵凉意袭来,纵有再多不舍,拿出手机看到原定的行程才走了不过三分之一,把那些浮如飘絮的思绪收起,肉身与灵魂的疲倦一扫而空,向着最后的高地瞭望所发起冲锋。

瞭望所前的山坳里,一大片苍翠欲滴的松树林正被改建成营地,各种工程机械紧张作业着,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与建筑工人的吆喝声交织在一起,施工现场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若不是四周郁郁葱葱树木丛生,还以为又回到了喧嚣的闹市。

爬过一段漫长的陡坡,登上姚村瞭望所,所见之处皆是美景,层峦叠翠无穷碧,四月芳菲佳人立,我想曹寅口中的“百轴晴眉展画意”也不过如此。

时值正午,大伙都已饥肠辘辘,各自背包里掏出的美食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不知从何下手。

酒足饭饱之后,启程前往龙王八潭,众人之前的倦容一甩而空,个个精神焕发,英姿飒爽,大有一番不入龙潭终不还的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