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路&龙王古道群&欢喜岭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天公不作美,佳节三天都有雨,正愁闲来无处去,工地姐问我有无档期,约个古道走走,原本我还有些担心,下雨进山实在不是明智的选择,工地姐一副任它狂风暴雨,我自无所畏惧的英勇气势感染了我,心底那飘摇的小火苗瞬间爆发,燃起的熊熊烈火把我那阴雨连绵的担忧烧得一干二净。

放眼安吉,古道繁多,数不胜数,备选的有杭垓的龙潭古道、章村的章里古道、上墅的龙王古道群等,最终敲定走位于安吉上墅乡龙王村境内的龙王古道群环线,上墅乡,地处安吉县南部,东南与天荒坪镇接壤,南与临安市太湖源镇为邻,西南连接报福镇,西北与孝丰镇毗连,北邻递铺镇,古道群包含:阴山古道、大岭古道、欢喜岭古道、回峰岭古道和蓑衣塘古道。

规划行程:郭家坞-阴山古道入口-观音堂-搁天岭(天池)-欢喜岭-回峰岭-郭家坞。此环线大约14公里,起点海拔336,最高海拔947,爬升和下降800左右,预计预计耗时6~8小时。

小分队成员如下:
空心菜

四姑娘

爱笑的猫

白大叔

朱公子

临行前夕,时刻关注着天气预报,不停的刷新还是预报有雨,每次看到有关户外的事故,就会暗自提醒自己,无论晴雨都要对大自然抱有敬畏之心,准备好防雨罩、雨衣、冲锋衣,有些东西我是宁愿一直用不上也要放包里。有的人嫌重嫌麻烦,这也不想带,那也不想带,殊不知有些东西在紧急时刻就是安全的保障,雨衣防雨罩就不提了,冲锋衣我是无论春夏秋冬都会带在包里的,就一瓶水的重量也不碍事。据有关报道,夏秋是泥蜂、马蜂活跃期,经常有山友被蛰,倘若不幸遇之,能跑则跑,不能跑可用冲锋衣盖住裸露的皮肤,或蹲或趴下,以达到防护效果。

……

清晨,冷色调灰白的云层,遮住了那九天之外的七色彩虹,片片乌云仿佛要坠落下来。

古道口,有一片免费的停车场,停车很方便,东面有一排凉亭,可供人纳凉休息,四姑娘和爱笑的猫两位小姐姐已在此等候多时,作为发起人,说起来都汗颜,驱车近百公里至郭家坞时,离约定的集合时间已晚了近半小时。

一行五人集结完毕,踏出了征战龙王古道群的第一步,古道保存完好,两旁绿植错落有致,一旁是杉木与翠竹,一旁是杜仲与箬竹,还有野蒿和不知名的藤蔓植物。

看见茶树就走不动道儿的空心菜,不管茶叶大小,都要薅几片才罢休,活脱脱的采茶大盗一枚。

古道初始段大家都爬得很吃力,一点凉风都没有,爱笑的猫状态不是很好,可能是天气过于闷热潮湿,也可能是爬升节奏没掌握好,坚持了一段路还是决定放弃,好在此时离山脚不算太远,小姐姐便独自下了山。至此,后来的故事便没了小姐姐的身影。

其实小姐姐再坚持往上几百米就可以爬到抚泉廊凉亭休息,有清泉作伴,清风拂面,青山抚心,定能消除一身的疲惫,精神焕发的踏平古道,斗志昂扬的登上顶峰。我们余下四人一张合影算作我们来过的印记。

……
      山谷里一株山槐开得正浓,山槐也叫山合欢,与合欢不同的是,前者山槐叶片更大,花白色渐变黄,后者合欢叶片较小,花色偏粉红。镜头拉进,或白或黄的花朵如同镶嵌在枝头上一样,纤细的花丝集中在一起,清新又圣洁。

见识浅薄的我脑中突然闪过一种物品,这不是托尼老师的美发软毛刷么?

古时候,合欢花叫做苦情花,也并不开花。苦情开花变合欢,要从一位秀才说起。秀才寒窗苦读十年,准备进京考前功名。临行时,妻子粉扇指着窗前的苦情树对他说:“夫君此去,必能高中,只是京城乱花迷眼,切莫忘了回家的路!”秀才应诺而去。却从此杳无音信。粉扇在家盼了又盼,等了又等,青丝变白发,不见合欢花,空倚相思树。在生命的尽头即将到了的时候,粉扇拖着病弱的身体,挣扎着来到那株印证她和丈夫誓言的苦情树前,用生命发下重誓:“如果夫君变心,从今往后,让这苦情开花,夫为叶,我为花,花不老,叶不落,一生同心,世世合欢!”说罢,气绝身亡。

第二年,所有的苦情树果真都开了花,粉柔柔的,像一把把小小的扇子挂满了枝头,还带着一股淡淡的香气,只是花期很短,只有一天。而且,从那时开始,所有的叶子居然也是随着花开花谢来晨展暮合。人们为了纪念粉扇的痴情,也就把苦情树改名为合欢树了。

宽敞的古道好似为四姑娘的量身定做的练功房,一套剑法行云流水令人咂舌。
芊芊玉指洁似藕,
三尺青峰冽还柔。

穿过竹林,幽潭横卧一方,看着前方的身影脑中飘过诗经里的歌词: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
        幽静的小道上只有脚踩枯叶的沙沙声,白大哥一路上少言少语在前方开路,一骑绝尘鲜见其人,一路紧赶慢赶的终于趁白大哥休整的间隙追了上来,据了解,原来白大哥是杭州游侠客旅行社的领队,平时带队走过各式各样的路线,要不是今天端午节估计也要带队的,趁着佳节空隙出来溜溜腿。

从阴山古道出来是条机耕路,沿机耕路走百十来米就到沥青路。

路过三岔路口时,一簇粉花绣线菊迷住了我的双眼,粉花绣线菊花色妖艳,甚为醒目,且花期正值少花的春末夏初,只见粉红的花朵像荷花穿过碧绿的荷叶缝隙一般,挺立于叶面,远看还以为是一片适应土地的荷花,像亭亭玉立的少女般清秀而美丽。

去天池的路上,一株刺蓟盛开着妖艳的紫色花朵,勤劳的小蜜蜂正趴在花蕊上尽情的吸食着花蜜。

沿沥青路傻走一段后发现可以插近路到天池,毫不犹豫的拐进林子,翻过两个小坡就来到了天池景区的围墙外。

绕过围墙,来到滑雪场外,此时滑雪场不复当初洁白无瑕又喧嚣的模样,三分鲜花,七分杂草,不禁想到,若是把满地的杂草拔掉,把它种满鲜花,那景象一定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