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大路上一群背二哥 - 重庆 - 8264户外手机版

作家雨燕的长篇小说《盐大路》

将这段历史重新打捞起来

让人追忆和缅怀

云阳古盐道,因盐而生,又名“盐大路”。相传两千多年前,云安发现了盐泉,开凿了“白兔井”。从此,赣、川、鄂等地富商纷纷来到云安打卤熬盐,成为千古盐都。由此也衍生出川鄂、川湘等多条“川盐古道”。其中,耀灵是“川盐古道”的交通咽喉,“盐大路”长8公里,是“川盐古道”上线路最长、景点最多、保存最完整、故事最集中的一段。

沿途山野景色令人沉醉,丛林茂密,野花绽放。

小桥流水的惬意,陡梯子的险峻,东营沟的帐房,响滩石的功德碑,状元坟的传说等,让遥远的“挑二”古韵扑面而来,也吸引了我们,于是,便有了游牧浪措户外俱乐部这次盐大路的登山活动。

每次出发的前奏都是兴奋的,清晨俱乐部合影时,有人因头晚吃了西地那非,亢奋未消,吵闹声惹到了楼上睡懒觉的女同志,于是差点被泼洗澡水。

客车很准时的停在俱乐部外等候,我想在车上补下瞌睡,但同车一群人都吃了西地那非,闭疼了眼睛也无法安睡一分钟,特别是有下面这位光头强。

爬山消耗体力比较大,队友之间互相称呼也是需要消耗力气的,所以为了保存体力,户外超过两个字的名字我们都是需要简化的,上图这位男同志名叫南山客,我们为了保存自己的体力,把中间那个“山”字给他合理的省掉了。

南客喜欢玩绳降,新买了一圈攀岩绳,无奈城内小区防火防盗安保做得好,家家户户都是门窗紧闭,所以他英雄无用武之地。老杨告诉他,盐大路山上可以玩绳降的地方有很多,安逸得很!南客涉世未深,估计不知道老杨是什么人,居然信了,于是他背着十几斤的绳子来山上。我嘴上不说,心里乐了:听谁的话不好,竟然听老杨的,背死你娃!

万艾可是一个负责任的旗手,其实他自己就是游牧的一面旗帜,更是所有中老年男人的定心丸。

吉祥大哥(上图红衣男生)第一次跟我们爬山,第一次都是懵懂的,比如我第一次背包时,看别人背的包都超过了头顶,洋气得不得了,而我自己的还瘪得可怜,一点也不像个背包客,于是就往包里塞了各种各样的装备,好歹有模有样了,然后......我差点累死在那条路上!吉祥大哥也是,他也塞了很多装备,然后......他活下来了!

乔教练的包是另外一个极端,一个小口袋背在背后,不仔细看差点发现不了,感觉他就不是来背包登山的!对了,他根本就不是来登山的,他是来见网友的,你没听错,他居然跑来见网友,而且他们还合影,就是下面这个,他们说是十几年的老Q友,今天给碰上了!

沿耀灵场镇出来的公路走了一小段,看到了一棵黄果树,据说这树很神,甚至比南客还神,满地的香蜡纸烛可以证明此树在当地百姓中的地位,于是,我们必须和这棵神树合影,参拜参拜,保佑我们爬山不累。

一路很轻松,除了拍照就是拍照,如果说现在相机还用胶卷的话,估计有些人这个月的伙食费必须缩紧了。

从公路拐入了小路上,路遇一户农家的柚子挂满了树,老杨嘴甜,几声婆婆喊下来,四五个柚子就到手了。

盐大路的前小半段基本都是比较平坦的小路,大家走得特别轻松,有些人背十几斤重的绳子也没觉得有什么不适。

乔教练的笑有些妩媚,甚至有些妖娆,头顶的绿皮帽子也煞是好看。

过一座小石桥时,小景有几分漂亮,大伙都觉得应当在此休息休息,边吃柚子边观赏乔教练和老杨表演的实景剧《挑二哥追官家小姐》。这四个柚子摆这,就犹如综艺节目砸金蛋一样,运气好才能碰到一个水分多而且不酸的。

一路风景确实不错,空气十分好,小景不断,只是汗水在慢慢出来,喘气也稍微有点大了。其实喘大气也不错,这么好的负氧离子,不喘大气,怎么洗得净被城市尾气污染的肺。

山里的植物很多,好多都叫不出名字,老杨是个很危险的人物,遇到一株植物,老杨忽悠静静说这是幸运草,于是静静虔诚的用手摸了一下,然后......时至今日,静静还在用脚吃饭。

说什么盐大路的陡梯子爬死人,确实如此,因为它根本就没有梯子,全是些烂泥小道,估计修路到一半没钱了,干脆取个名字叫陡梯子,说这地方本来就应该是这样陡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