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双胜地,江南第一名山——齐云山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我们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走过的路遇过的人,每一个现在都是我们以后的回忆。

无须缅怀昨天,不必奢望明天,只要认真过好每个今天,说能说的话,做可做的事,走该走的路,见想见的人。

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唱着歌前行,快乐悲伤都要记得,就算心碎也要拥有最美的姿态。

安徽诸多名山大川,大家的第一反应肯定是黄山,就在黄山不远处还有一座山——齐云山,应该绝大多数外省人没听说过的,盖因它离黄山太近了。

齐云山,古称白岳,坐落在徽文化发祥地素有“中国状元之乡” “中国罗经之乡”美誉的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境内。齐云山系道家“桃源洞天”,为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之一,素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美誉,因最高峰“一石插天、与云并齐”而得名。

齐云山为丹霞地貌,山峰不高,最高峰也只有585米,四大道教名山之中,此山是最为低调的一座,不过,作为一座道教名山,能来这里登山观景,游历一次,也算是感受一场道家文化了。

齐云山去过两次,第一次是2014年11月前单位部门组织去的,第二次是那次一年后的10月同驴友一起去的。两次去都是从登封桥上山,走霞客古道,途经数座山亭,到达景区检票口望仙楼。不过第一次去时小雨有雾,后面的方腊寨,五老峰没去了,缆车下山,第二次把没去的都去到,从五老峰旁步行下山到南坑村住宿的。

登封古桥建于明朝万历十六年(公元1588年),横跨于横江之上,是登齐云山的隘口,桥长147米,穹高12米,为九孔石拱桥,造型古朴典雅,蔚为壮观,虽饱经沧桑,仍巍然屹立,不过桥两头的牌坊应该是新建的。

站在桥上看两边的横江。

这个天下第一名山是吹牛的了,不过在清朝时,齐云山被乾隆皇帝题为"天下无双胜地,江南第一名山"。

循霞客古道而上,亭子特别多,差不多有十来座,造型各有不同,应该是爬过的山一条路上最多亭子的山了。

这就是检票口望仙楼,缆车可以直达此处。

这一堆铜雕人头像不知道啥意思,没看介绍。

沿正德古道前行,山中风貌开始显现。

去过太多的丹霞地貌山了,都是洞窟和摩崖石刻超多。

这个巨大的寿字传说是老佛爷慈禧太后手书,也有说是朱熹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