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天坑”的秘密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当时想去天坑是被这一张照片抓住了心。

我在想手机档的闺蜜都可以记录的这么美,我带着相机没有理由不出大片。于是我们把还在犹豫是否前往的“天坑”锁定住了。

很多时候,我对于旅行的意义更多是在记录,如果没有快门的一次次按下,和一张张自我还算满意的画面,恐怕会有些找不到快感。

忘记谁,指着自己的双眼说,我的相机在这里,这一刻一切都在我的眼中,都沉入在我的记忆里,不可以复制,不可以导出,也不想去炫耀,它是在我的心里。

但我还是做不到。而且这一次我还录了视频。

回到主题,天坑,这可能并不是一个画面感个别好的地方,尤其是我们去的不是海中的天坑,摄像机也不能深入到水中,但天坑确实特别的经历,更多是一种游戏,你可以真正参与到这个游览中,可以去触摸坑的质感,滑动它的空气,融入它的气息中。

墨西哥的天坑地处尤卡坦半岛,这里最有名的地方当属度假胜地坎昆,其实距离坎昆300多公里还有一个名叫梅里达的城市,这里有号称世界七大奇迹的“齐琴伊察金字塔”。天坑也位于此。不过由于坎昆太有名了,很多时候会把它们都归纳在坎昆的游览范围。

尤卡坦半岛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所以岛上到处是地下溶洞、暗河和自然沉洞。现在人们把这种沉洞称为“天坑”。

传说有的天坑是远古时玛雅君主和他的女人们沐浴的私密场所;有的天坑水是甜的,成为百姓取水的天然水窖。

在梅里达周边有着比你想象多得多的天坑,最著名的大概会有3、4个。有的适合游泳,有的适合跳水,有的适合拍照,有的就适合打点。

因为都在一个区域,其实每个天坑的距离都不算远,如果你就想来个天坑一日游。打开google输入“天坑”,很快就可以知道你该怎么规划。不过还有一些比较神秘,颇具野性的“天坑”,一些临近海边可以潜水的“天坑”,恐怕你要专门找向导才可以达到。

伊克基尔天坑是众多天坑中最有名的,它位于离奇琴伊察玛雅金字塔不远墨西哥半岛的巴利亚多利德半岛上,距离金字塔只有十来公里。

伊克基尔天坑(Cenote Ik Kil),被玛雅人作为来世的转世之门。当人死后,可以通过这扇门转世,重新来到人间。伊克基尔天坑是玛雅人在此举行祭祀地方,被誉为玛雅之门。当然,从现代唯物科学的角度,伊克基尔仅是火山活动形成的天坑而已,并不是转世之门。

来伊克基尔天坑旅游,绝对是不错的选择。伊克基尔天坑中水为淡水,这里蕴含丰富的矿物质,对游泳者的皮肤有保健作用。伊克基尔天坑水来自地下温泉水,水温恒定,下水超舒服。

伊克基尔天坑呈圆形,直径达60米,最高落差35米,绝对适合各种跳水。

我们是一早九点赶第一波去的,此时住在这个天坑酒店的老外和本地人已经开始在这里跳起来了。

尤其是两个每次都要走到最高点入水的本地人,严重认为他们是这个天坑的托儿,在告诉和引导大家该怎么跳,怎么玩,并且还负责带气氛。

在学术上,其实有很多人把这种天坑叫天然井。全世界大约有6500个天然井,而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就有超过3500个天然井,只不过伊克基尔作为有名,最富有神秘感,相对其他天然jing,它开发的也最为完善,围绕着它竟然有一个度假村。

不过,幸好看了朋友的那一张照片,我们又去了两个并不知名,但在呈现上有着更好时空感的天坑。

一个特别适合拍照,画面感超赞,犹如到了异次空间,一个特别适合游泳,水很舒服还偏暖,人特别少。只是我们时间有限,只能粗略泡一泡也就撤了。算是个小遗憾吧。

偶遇的特别就在这里,不知道下一个坑到底会是何样,会带给你什么感受。

只要按照地图上显示坑标,开车一个个去打开,在水中一次次去洗礼-展开身体,纵身在这前年的坑中,地下泉水浸泡着身体,感受着时间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