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西藏——永远的布达拉宫 - 宁夏 - 8264户外手机版

宁夏

第一次游览布达拉宫,熙熙攘攘的人流并不能掩盖这座圣宫的庄严肃穆,因为局部的开放和不能过多停留以及没有事先做功课,整个游览过程似乎就是各种排大队,听得懵懵懂懂又假装肃然起敬,回到宾馆开始查阅各种资料,终于和导游讲解的印象大致重合。

布达拉宫是在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在拉萨海拔3,700多米的玛布日山依山修建而成,占地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宫体主楼13层,高115米,全部为石木结构,5座宫顶覆盖镏金铜瓦,金光灿烂,气势雄伟,是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被誉为高原圣殿。

布达拉宫是历世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是过去西藏地方统治者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从五世达赖喇嘛起,重大的宗教、政治仪式均在此举行,同时又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的地方。

宫殿依山势垒砌,气势恢弘,下方是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赭红色的白玛草墙,金碧辉煌的金顶,巨大的鎏金宝瓶、随风而动的经幡交相映辉,白色高洁,黄色尊贵,红色厚重、些许的黑色更显深沉,色彩的鲜明对比和横空出世的气势在西藏纯净的蓝天白云下更显庄严肃穆。

导游小帅哥告诉我们,布达拉宫的白墙是可以吃的,因为建筑涂料里掺有牛奶、白糖、蜂蜜、藏红花制作刷漆而成,问及为何,原来加入这些东西是为了使墙皮更粘不易脱落,而藏红花和一些树皮的作用则是为了防虫。

牛奶墙、阿嘎土、白玛草,这三大精粹在藏区建筑里随处可见,尤其以代表藏族建筑传统经典和辉煌的布达拉宫最为突出。

这种赭红色的白玛草墙还成为西藏社会等级的标志之一,只有贵族家族或者是寺庙才能用它。布达拉宫特殊的墙体不但结实干燥,透气性强,而且重量相对较轻,也是布达拉宫几百年屹立红山不倒的因素之一。

布达拉宫外观有白宫、红宫、黄宫,按照用途分为宫殿、灵塔殿、佛殿、经堂、僧舍等。殿内的佛像、灵塔、经文、唐卡、壁画、星星点点的酥油灯、虔诚侍奉的僧侣和转着经筒的藏民无一不透露出庄严神秘的气息。

历代达赖或有灵塔殿、或有灵塔,规模以五世达赖为最,独独不见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灵塔。

仓央嘉措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既是西藏的达赖喇嘛,又是一位才华出众、富有文采的诗人,写了很多细腻真挚的情歌,最为经典的拉萨藏文木刻版《仓央嘉措情歌》,词句优美,朴实生动,汇集了60多首情诗,如今已被译成20多种文字,几乎传遍了全世界,他的诗歌已经超越民族、时空、国界,成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其中最著名的是“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后因政治迫害,在康熙四十五年(1706)被押解北京的过程中,一说染病去世,另一种说法在路上被政敌拉藏汗秘密杀害;还有一种说法行至青海湖时舍名弃利,决然遁去,后来周游印度、尼泊尔、蒙古等国家弘扬佛法。

在宁夏贺兰山西部阿拉善地区的蒙古族人民则一直认为,仓央嘉措并没有在青海湖畔圆寂,而是在信徒们的帮助下逃脱了出来,辗转来到阿拉善地区传教三十年,最后圆寂在沙漠深处的承庆寺,肉身供奉于昭华寺,在"文革"中被红卫兵烧毁,僧人们偷出骨灰分成三份,南寺、昭华寺、承庆寺各保留了一份

为了追寻他的脚步、触摸他的灵魂、感受他的气息,我在2017年11月曾去过南寺、昭华寺、承庆寺,当然也只是看到了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如果他曾经在这里生活过......)。

仓央嘉措的失踪使他无法享受西藏最高待遇、最高规格的灵塔葬,这个在布达拉宫中不占席位的达赖却成为传颂最广的喇嘛。

导游小帅哥告诉我们布达拉宫有几个未解之谜,一是房间数量一直是个谜,我上网搜了对布达拉宫的介绍,也只是外观和高度面积等,无论是1000间还是999间都没有可以考证的资料。

二是布达拉宫处在地质灾害和自然灾害多发的地区能够完整地保留到现在是个谜团,这或许和那些特殊的建筑材料有关,至于是否受到灵气的护佑我不敢妄言。

三是布达拉宫无字碑,有一种说法是重修布达拉宫时,剩下的一块废石料,无处安放才立于此处;也有人说是为了纪念布达拉宫的“红宫”落成而立;还有人说是为纪念六世达赖所立,因为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行为有悖常理无法评价,所以留下无字碑,任后人去评说。

还有一个传说是布达拉宫有一个天门,进入天门可以到达极乐之园。这几个悬而未决的谜团更加重了布达拉宫的神秘和我们探求的欲望。

上图同行朋友从右往左依次为闯王、白女士、沙漠王、孤漠冷雨、高立平、秦芬、小马哥、爱晚亭、顽石、贺兰山夫

布达拉宫里以其辉煌的雄姿和藏传佛教圣地的地位成为了藏民族的象征,里面的每一个空间和物件都有自己的故事,历史的积淀和厚重让这座凝结藏族劳动人民智慧又目睹汉藏文化交流的古建筑群永存不朽、永载史册。

(文章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2022年9月于银川

美丽的布达拉

这张照片有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