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西藏——错、错/错 - 宁夏 - 8264户外手机版

宁夏

西藏自治区位于我国西南部,面积122多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1/8,又占了青藏高原面积的一半以上,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占全区总面积的85.1%,素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方。

境内山脉大致可分为东西向和南北向两组,主要有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一唐古拉山脉、昆仑山脉、冈底斯一念青唐古拉山脉和横断山脉,境内超过8000米的高峰有5座,其中,海拔8844.43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就耸立在中尼边界上。

西藏水资源丰富,湖泊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共有大小湖泊1500多个,总面积达2.4万平方千米,居全国首位,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的有816个,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有3个,即纳木措、色林措和扎日南木措。

“错”、“措”都是藏语的音译,指湖或者水,在西藏一般指“天湖”。玛旁雍措、纳木措和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

玛旁雍错

玛旁雍措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是藏传佛教、西藏苯教以及印度教等不同宗教所崇拜的神湖,也是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最负盛名的湖泊之一。

玛旁雍措北面是全世界公认的神山冈仁波齐峰,南面是喜马拉雅山西段的最高峰—海拔7694米的纳木那尼峰,西侧一路之隔是鬼湖拉昂错,两山两湖组成的神山圣湖系统,成为这些虔诚的教徒心中最为神圣的地方,民间流传着无数关于玛旁雍错的美丽传说。

相传玛旁雍是特提斯海龙王的女儿,因为厌倦海里的生活,在一年一度的赛马节上被冈仁波齐的魁梧英俊魁梧和潇洒所吸引,她知道冈仁波齐的妻子纳木那尼是喜马拉雅山系的名门望族,可还是无法遏制深深爱上了冈仁波齐,她对他施展了所有的魅力,冈仁波齐也爱她却又放不下自己的妻子纳木那尼,就在纳木那尼想要退出的时候化成了一座美丽的雪山,玛旁雍也变成清澈的湖泊,在冈仁波齐和纳木那尼之间静默、相依、守候。

在冈仁波齐转山时,远望纳木那尼峰,东侧陡峭,西侧绵沿的山脊象伸出的臂膀把玛旁雍措和拉昂错揽如怀中,山下有湖,湖中有山,山湖相映,山湖相依,更像是一对情侣或姊妹花。

拉昂错又称 "鬼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与圣湖玛旁雍错仅一路相隔,湖水同样蓝得醉人,因湖水咸涩不能饮用,且湖岸周围无法生长植物,被称为"鬼湖"。

纳木错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在拉萨以北190公里,藏语意为"天湖"。在2010年前是西藏第一大湖泊,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2000—2010年,色林措湖面急剧上涨8.2米,湖面总体扩大656.64平方公里,一跃而成为西藏第一大湖,纳木错水体平稳屈居第二,我国的咸水湖排位第三 ,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

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最大水深达33米以上。

相传在远古时期,念青唐古拉与纳木错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恩爱夫妻,念青唐古拉是“灵应草原神”,而纳木错是帝释天的女儿。

冬冥神因念青唐古拉夫妇忘了给他的祭献,愤怒之下长袖一挥,一夜之间下起了暴雪和肆虐的狂风。

草原上的生灵无一幸免,念青唐古拉在暴风雪中行走了四十九天,找到冬冥神展开厮杀,大战三天三夜后,念青唐古拉力竭而败,被冬冥神打到山下。

一位美丽的少女羊卓雍错见一颗明亮的星从天上落下,走近看到血泊里英俊的男子。羊卓雍错将念青唐古拉背回家,守护了七七四十九天。

念青唐古拉醒后,已没有曾经的记忆,他看见一个美丽的姑娘坐在他身边,问寒问暖,朝夕相处让他们相爱并结为夫妻,在草原上过了五百年逐水草而居的放牧生活。

有一天念青唐古拉来到曾经和冬冥神战斗过的地方,记忆的闸门被打开,对纳木错的思念如翻滚的大河,他将一切告诉了羊卓雍错,这位美丽的妻子伤心欲绝却无力挽留。

念青唐古拉日夜兼程来到纳木错身边时,却只看到她已将自己 融化和五百年流淌的眼泪汇成清澈的湖水,念青唐古拉扑倒在地,将自己化成巍峨的山脉,怀抱着纯净的纳木错,守护她到天荒地老。

进纳木错的垭口(从左往右依次为顽石、白女士、冷雨、沙漠王、高立平、爱晚亭、秦芬、闯王、小马哥、贺兰山夫)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

(羊卓雍错和日托寺)

羊卓雍措藏语意为"天鹅湖",是低浓度咸水湖,

据民间传说,羊卓雍错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

《画皮2》最美杀青戏的取景地是在羊卓雍错拍摄的,电影中还有不少羊湖背景的镜头。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 佛会保佑一年吉祥如意。

(从左往右依次为贺兰山夫、白女士、爱晚亭、小马哥、冷雨、高立平、秦芬、顽石、沙漠王、闯王)

佩枯措

佩枯措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距定日县城250公里。萨嘎县来的新219国道经过湖的北岸。佩枯措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面积300多平方公里,三面环山。

佩枯措湖畔的希夏邦马峰在湖东南月55公里处,希夏邦马峰的倒影与雅鲁藏布江的涛声,成为佩枯措永恒的主题,据说能在佩枯措拍到希夏邦马峰的人都会交到好运。

在拉萨碰到刚从希夏邦马独自穿越的铁甲,谈吐间对在天堂和地狱之间穿梭受尽了折磨有颇多感慨,在常人眼里还很强大的我这时只能仰视和倾听,到佩枯措的时候希望能远远看上一眼大神所穿越的这座喜马拉雅腹地的高山,更希望能在佩枯措看到希夏邦马的倒影,无奈我们去的时候有点雨丝,雾气很大,等了一会天气没有放晴的意思,后边的路还很长,只能恋恋不舍的离开,从网上搜了两张佩枯措和希夏邦马的照片,以飨读者和自己。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相比纳木错、玛旁雍错、色林错、羊卓雍湖,佩枯错的确没什么大的名气,借着希夏邦马峰的倒影与雅鲁藏布江的涛声依然会让游客驻足。

佩枯错是在从珠峰去往冈仁波齐的路上,早上一直下雨,到珠峰大本营居然晴了半小时,让我们一窥珠峰真面目已经是最大的恩赐,如果要在珠穆朗玛峰和希夏邦马峰做出选择,那我一定会选择前者。
  班公湖

班公湖海拔4242米,是高原上狭长的的内陆湖,约五分之四的长度和面积在我国西藏阿里日土县,剩下的五分之一在克什米尔地区境内。班公湖的奇特之处在于湖水由东向西依次为淡水、半咸水、咸水,位于我国境内的湖水水色碧绿,水质好,物产丰美。

由于日土县地处中国最西部,班公湖在狮泉河到多玛的途中,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和信息相对闭塞,游客很少到访,自然环境保护完好,几乎处于原始状态,所以小岛成为了鸟儿们的天堂和乐园。

托吉措

冈仁波齐转山过了最高点卓玛拉垭口往下走时就能看到这个小小的湖面,在猎猎经幡的映衬下更显得碧玉一样温润宁静。

托吉措的意思是“空行母沐浴之池”,相传有个藏族妇女转山经过此处,口渴下到湖边饮水,刚跪下皮袍里的小孩就掉进湖水淹死了,她为忏悔杀子之过连转神山十三圈终于消除业障清净化身空行母……从此人们便以十三圈为转山标准。

整个冈仁波齐转山美景不多,托吉错湖水通体碧绿,如镶嵌在山间的翡翠,在天气晴朗时是个拍照的绝佳之处。

文中所述只是西藏众多湖泊中几个有代表性的湖泊,有机会一定要湖边坐坐,吹吹风安安神静静心。

西藏的湖泊那么纯净那么碧蓝,美的不染纤尘,远望如同碧玉镶嵌,近瞧才觉波浪微荡,抬头看看如洗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回望湖边伫立的玛尼堆和猎猎的经幡,目光湿润起来,胸口充盈起来,心灵纯净起来。
2022年8月于银川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一错再错太多了
登山鞋、长裙出镜,别有特点,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