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马纳斯鲁 | 大量人群在风雪中等待冲顶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本周早些时候,马纳斯鲁峰登山者们艰难地穿过软雪到达更高处的营地。图源:ChhepalSHERPA
在马纳斯鲁峰的常规路线上,冲顶迫在眉睫,应该会在接下来的一两天内进行。登山者已经在不间断的雨雪中尽可能地完成了环境适应,但季风仍然拒绝离开。尽管如此,一些队伍已经到达了C3,准备在周五天气再次恶化之前开始最后的部分。而C1和C2的登山者表示那里有大量的降雪,积雪掩埋甚至毁坏了C1的一些帐篷
马纳斯鲁峰C1被掩埋的帐篷。图源:KamiRita Sherpa
滑雪登山运动员Hilaree Nelson是少数在周日出发前往顶峰之前分享了她的计划的人。她和搭档JimMorrison之前已经建立并供给了他们的C3。他们的初步计划是今天或明天达到顶峰。但目前尚不清楚他们是否成功地达到了预期的高度。“由于大量新雪,条件非常困难,”8K 探险队的负责人 LakpaSherpa接受ExplorersWeb采访时说。“昨天,我派了 25 名夏尔巴去搭建C4,但由于积雪很深,路绳丢失,他们无法到达。”Lakpa 补充说:“幸运的是,今天阳光不错,天气预报显示明天 6,600 米以上天气晴朗。这将使我们的一些登山者能够在周四登顶。”

大雪将如何影响最后一段?

考虑到大量的软雪,登山者将需要在最后一段搭好牢固的路绳。交通拥堵将难以避免,尤其是在只有一根路绳的情况下。铺设登顶路绳的EliteExped团队已返回大本营,但其成员并未分享最终山脊部分的照片。然而,他们确实发布了一段团队在深雪中的视频。而沿途大量柔软的湿雪也足以让低处的登山者担心。路线附近发生了一些雪崩,一些登山者表示担心在最困难的路段有太多人被夹在一起,特别是在 C1和 C2 之间的冰塔地区。
马纳斯鲁峰C1和C2之间的登山者。图源:LakpaDendi
Kristin Harila的第12座

挪威的Kristin Harila目前和她的专人向导PasdawaSherpa和DawaOngchu Sherpa 在C2。她希望今天能到达 3 号营地,并在当天晚上出发,周四到达顶峰。

除了攀登马纳斯鲁,Kristin Harila有理由感到焦虑。因为她还没有获得进入中国的特别许可,来攀登希夏邦马峰和卓奥友峰,这是她继马纳斯鲁峰之后的最后两座山峰,她试图以创纪录的时间攀登完所有的14座8000米山峰。

“尽管我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巨大帮助,包括中国驻挪威大使,但迄今为止的所有的努力都没有取得成功,”Kristin Harila在社交媒体上承认,并且她向全球登山界征求建议。
在大本营举行的puja仪式上, KristinHarila在无情的风雨中保持微笑。图源:8K Expeditions
Nirmal Purja 已经从两天前在大本营滑翔伞时发生的事故中恢复过来。他说他已准备好带领他的团队登顶。然而,客户Victoria Bonya不会和他们在一起。这位具有政治立场争议的登山者第一次体验攀登马纳斯鲁峰,但昨天因患有急性高山病的症状被空运到加德满都

472名登山者获得许可

喜马拉雅时报,今年秋季,共有 472 名登山者获得了攀登尼泊尔10 座山峰的登山许可,尼泊尔政府累计获得了5450万卢比的许可证费用,其中,仅马纳斯鲁峰就收获了4620万卢比。今年秋天,多达354名男性和118名女性登山者将在尼泊尔各地攀登多座山峰。

截至上周五,旅游部已为道拉吉里峰(8167m)颁发了34个许可证,道拉吉里II峰(7751m)2个许可证,Chandi Himal峰(6096m)6个许可证,Ganchempo 峰(6378m)4个许可证,希姆隆峰(7126m)7个许可证,Kumbhakarna峰(7710m)4个许可证,努子峰(7855m)5个许可证,珠穆朗玛峰(8848.86m) 5 个许可证,Saribung峰(6346m)1 个许可证和马纳斯鲁峰(8163m) 404个许可证。

马纳斯鲁峰的国外登山者为404,再加上 1:1.2 的协作支持率,估算出目前约有 1000 人正在尝试马纳斯鲁峰。过去几年,中国因疫情关闭了希夏邦马峰和卓奥友峰,这也使得马纳斯鲁峰如此受欢迎。卓奥友和马纳斯鲁通常被认为是最简单的8000米,是通向世界最高峰的最佳训练场。

毫无疑问,2022将是马纳斯鲁峰创纪录的登顶年份,但前提是需将之前到达前峰的也算作登顶。据统计,2019年马纳斯鲁峰有363次“登顶”,2018年有354次,2017年有 329次。而在此之前的年份,登顶次数很少达到100以上。

“前往马纳斯鲁峰的登山者数量的增加可归因于去年承认了这座山的真正顶峰,这是自 1976年以来,明玛G第二次登顶,以及秋季,中国对国外登山者关闭了希夏邦马峰和卓奥友峰的攀登。”SevenSummit TREKs 的经理 Thaneswar Gurgai在社交媒体上分享。

尽管在马纳斯鲁峰遇到了恶劣的天气,Elite Exped的修路队还是在尼泊尔探险运营商协会 (EOA) 的管理下于9月15日成功地将线路铺设到了真顶,为数千名登山者打通了道路。

“虽然线路已经确定,但目前山上的天气影响了登山者的登顶。另外,由于今年马纳斯鲁峰的人数众多,登山者可能会面临一些挑战。这座被认为容易攀登的山峰可能会用事实证明,对于一些登山者来说,引入一条通往马纳斯鲁峰真正顶峰的新路线有点技术性和挑战性,但它的风险和危险可能仍在可控范围之内。”Gurgai说。

同样,PIONEER Adventure的联合创始人Niresh Karki也抱怨说,天气条件不利于登顶。登山者仍在清理昨天在2号营地附近发生的雪崩所覆盖的路径。到目前为止,修路队的成员是唯一到达顶峰的登山者。“如果有窗口,我们的团队希望在 9 月 22 日推动登顶。然而,天气并没有好转。”Niresh Karki说。

法国三人组欲开辟西壁新路线
Helias Millerioux。图源:Dolomite.it
Helias Millerioux、Charles Dubouloz和Symon Welfringer没有选择传统的的东北路线,而是冒着大雨来到了这座山峰狂野的西侧。他们今天到达了海拔4200m的昌黎冰川Changli Glacier的大本营。“关于我们想要攀登的这一侧,我们所得的信息非常少。这里对我们来说可能最后根本没机会或者太危险。”Millerioux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根据Millerioux所示,法国队伍在谷歌地图上的大本营位置。
在大本营,一个巨大的山壁在他们面前若隐若现。他们将等待更好的天气,然后再靠近并研究山壁,然后他们将决定从山脚到7100m的岩壁顶部的最佳路线。
昌黎冰川和马纳斯鲁峰的位置,与马纳斯鲁冰川和东北侧传统路线的大本营相比。地图:Mapcarta
Millerioux感到惊讶的是,他们的探险被认为是“离群”的,仅仅是因为他们选择了一种探索性的阿式攀登方法。而Millerioux表示,阿式风格是合乎逻辑的攀登方式。“只有死鱼才随波逐流,” 这位2018年金冰镐奖得主诙谐地说道。
Helias Millerioux 本周早些时候在徒步跋涉中。图源:HeliasMillerioux
他们没有透露计划攀登的确切路线,但马纳斯鲁峰的西侧十分困难且难以接近,很少有人敢于攀登。
马纳斯鲁峰西侧。图源:HeliasMillerioux
第一条从西侧登顶的路线是1981 年由法国的Pierre Beghin和Bernard Muller开辟的(在日本人于 1971年成功登上西北支线之后)。他们队伍当时是纯粹的探险,包括穿越MudhKhola山谷到攀登山峰,途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充满着不确定性和危险。
1981 年沿马纳斯鲁峰西侧攀登的法国路线。图源:himalayan Clu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