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路&清凉溯溪蝴蝶谷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夏天对我来说,最期待的户外运动莫过于溯溪。所谓溯溪,就是沿着峡谷溪流逆流而上,要面临并通过各种地形障碍,包括蹚水、泅渡、游泳、攀爬、甚至利用绳索等,所以溯溪相较于常规徒步登山来说更具危险性,溯溪不但需要常规徒步的装备,还对体能与耐力都有更高的要求。

溯溪建议携带装备包括但不限于:救生衣、防水包、防水袋、充电宝、急救包、头盔、手机、毛巾、冰袖、手套、泳镜、、耳塞、溯溪鞋、速干衣裤、换洗衣物、魔术头巾、适量路餐及饮用水等。

……
        周三四姑娘来信说,准备组织大野洼溯溪,一听大野洼瞬间就来了兴致,回想起两年前,初生牛犊不怕虎,第一次溯溪什么准备都没有跟着上海驴友就去了大野洼。至此爱上了这种清凉又刺激的户外运动。

大野洼,位于宣城宁国市境内,浙北最高峰龙王山西麓,峡谷之中地势险峻且断崖多,正是由于这样奇特的地貌造就了无数清涧幽潭与瀑布。 然而,临行前夕,考虑到天目山地区连连大雨必将导致峡谷溪水暴涨,为了安全起见,临时改为临安蝴蝶谷。

蝴蝶谷,位于杭州临安区境内,同样源起天目山,峡谷自西向东绵延伸展数十里,相较大野洼来说,蝴蝶谷溯溪算是一条休闲入门级路线,地势较为平缓,落差都比较小,但此次蝴蝶谷受接连的大雨影响,水流暴涨,无形之中也增加了一些难度。

溯溪小分队成员如下

跳水健将~四姑娘

虎背熊腰~居大哥

天线宝宝~朱公子

周日,早上七点赶到根据地与小石头和新朋友L碰头,驱车两百余里赶往临安蝴蝶谷,临近终点时还开错了地方,于上午九点前抵达,此时气温不太高,前来溯溪游玩的人不多,民宿老板也就没收停车费,让我们随便停。
    小插曲:刚下车准备进洗手间换下衣服,结果已经有人关在里面出不来了,刀插、硬推、卡片都试了,老板娘说等老板回来把锁敲了,本来都打算放弃拯救了,我发现好像是锁舌不能完全缩回,锁口片也有点变形,发现原因就简单了,用刀尖顶着锁舌的同时再使劲一推,嘎吱一声门应声而开,惊慌失措的四姑娘从中出来……等杭州的小Z和小K到齐后整装出发,沿公路走五百米右转便是蝴蝶谷

进入溪谷,走过一段山间小路,然后下到溪边,入眼是一段落差近三米的瀑布,瀑前一汪幽潭深不见底,安吉户外先锋队已经在此玩了好长一段时间了,领队南哥上前招呼闲谈。

我绕过障碍来到瀑布上方,两年前站在同样的位置双腿发颤不敢往下跳,而今只为一雪前耻,无所顾忌的纵身一跃,和过去懦弱的自己告别。

山谷的气温还有些凉意,队友们还没有跳水的兴致,我只好爬出水面跟着往上走。

经溪水长年累月的冲刷,溪谷的石头都磨平了棱角,变得圆润又光滑,最简单安全的就是全程涉水通过。

想要趣味性的可以尝试沿着溪谷旁的石壁攀爬。

但落脚时须注意布满青苔的石块,还得注意观察有无小青在此憩息,因为小青最爱阴凉潮湿的溪谷,有时也喜欢溪谷旁的石头上晒太阳。若侥幸遇到也不必惊慌,安静绕过就好了,只要你不去碰它,一般也不会搭理你。

溯溪怎么能不玩滑滑梯呢?这不一个接一个的跟下饺子似的,滑得忘乎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