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行五之雨崩神湖&尼龙大峡谷徒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来雨崩之前做计划的时候,神湖线的资料在网上找到的没多少,应该是去的人不多。

神湖最高点海拔在4500左右,本来计划爬神湖的队友小芝已经提前回广州了,大冰同学想起在西藏的高反经历就后怕不已,不敢尝试。不得已,我在冰湖和神瀑的路线上,逮着看着专业点的驴友就问:这两天爬神湖吗?结果是一个去的也没有。

来一趟雨崩不容易,怎么也得去尝试下,于是找客栈老板找了当地向导,约定八点见面出发。我认路,相信自己的体力也没有问题,找向导,纯粹就是为了找一个伴,以防万一的风险。

早上起来,想去隔壁家湘菜馆吃饭,结果没开门,转了一圈,都没餐馆开门。于是我跑到湘菜馆后面,看见一个餐厅大姐正好起床,问有吃的吗,回答我说可以现做。因为没有游客,餐厅都懒得开门了~~~

吃饭的时候,遇到一个今天也去神湖的美女,计划一个人去,很佩服。但我约好了向导,也不好意思推掉,就继续等向导一起出发了。

时间到了八点,向导还没出现,打电话也不接,于是我就自己出发了。如果真不来,反正前面出发的有驴友,也不算独行。爬了10分钟左右,向导来电话了,说抱歉马上出发。大约爬升200米的时候,向导追上了我。

向导是本地人,名叫定主。看着很年轻,简单聊了聊天,发现和我是同龄人。我住的客栈就属于定主,他家还建的有另外一家客栈,都出租了外地人经营,他们收房租。定主表示本地人做生意做不过外地人,所以雨崩做生意的基本都是外地的,他们甘愿当房东。

去往神湖的路沿山腰蜿蜒而上,就一条路,导航都不用看。一直在密林里行走,时而路过一段竹林。

和定主天南地北的聊天,说到景区客栈建的有些不漂亮,然后定主聊到政府正在准备征收统一规划什么的,本地人都太乐意。不过统一管理规划的趋势估计是挡不住的,目前这种半自治模式,导致雨崩村玩的约束比较小,扎营什么的也没多少要求,又乱又好玩。

定主还聊到林子里是有熊的,需要注意安全。牧民的马驴骡子什么的晚上都要赶进圈里。

定主爬的很快,但看起来比我累,爬的满头冒汗。一直在丛林里行走,加上上午雾有些浓,基本远处什么都看不见。

11:00,爬到海拔4200左右,终于钻出了丛林,而且雾也散了一些,偶有露出的山脊。

从海拔4200开始,突然进入了一个仙界。一下子基本看不到树了,全是草甸。沿着陡峭斜坡上的山腰路往前,每一步走的都很仙。这样的大斜坡草甸,上一次见还是在小五北台下章家窑的坡上。特别喜欢这样的路,极致的视觉享受。

走完山腰斜坡,到了一个废弃的牧民房遗址。定主说他小时候经常来这里放牛,我表达了一下由衷的羡慕。定主介绍旁边不远处有水源,之前有个韩国人在这房子里扎营住了一个多月,请了三个人做饭陪伴啥的。

我专门跑了一趟水源地,定主看我上山爬的确实很快,也不怎么管我了,由着我到处跑。水源地确实有很多水,但没看见明显的流动,估计需要过滤了才敢使用。

废弃房子平台上很多花。定主说6月份来,更是花开遍地。

我们在废弃房子处休息了接近一个小时,才再次出发。在半山腰被我们超过了的独行女驴和另一个男驴也追上了我们。

回看雾中的山腰小路。

雾气逐渐散去。

废弃房子正前方的视野,云山交融。

继续往上,要翻一个石头墙。定主介绍墙里养了很多的牦牛,防止它们跑丢。

和向导合影一张。

这个牧场也太爽了吧!巨大的丝滑的一个大漏斗形,此景只应梦里有。

走了一会儿,定主介绍旁边一个地方很险要,值得一看。走到近前,确实很险。接近80度的陡坡一望到底。这要是失足落下,直接山底捡骨头就行了~

风景太美,实在忍不住,我吼了一嗓子。就这一嗓子,让我晕了好一会儿~ 看来高海拔地方,不要随便大声呼喊是真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