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山河,既往不咎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本文,只是一篇碎碎念。
八月,依旧是如火的时日。四十度的高温遏制了我出门骑车的欲望,得空梳理过去两个多月的部分行程和经历。
最近好像处于在家或者在房间里就会写不出字的状态。有时写字喜欢在路上,有时喜欢在家里。无论是追求真实空间的幽静,还是内心世界的宁静,总之有一个是静的,就足矣。是有好一阵没认真记录了。
之所以想动笔呢,诱因应该是前阵子接受了大米和阿火的一期语音采访。他们问了一些我恰巧想回答的问题,可能适时的激发了我沉寂许久的表达欲。

大米和阿火是一对旅居澳洲的博士夫妻,在小宇宙app上有自己的播客,名叫“野yeah”,已经录制了很多节目,包括采访了阿左攀登达多漫因山峰。在逸和过儿的推荐下,他们找到我,不胜荣幸。但我万万没想到,采访初衷居然是缘起我最近新入坑的骑行hha,不过当然少不了要聊到攀登啦。欢迎大家扫码收听~~
采访里提到登山带来的思考,以及登山的意义。
哲学家尼采认为,如果把一切悠闲的沉思都从生命中剔除出去,那么人将毁于一种致命的积极性。所以那些悠闲的沉思可以给予我们一些内心的治愈。

那么结合“无用”的攀登,还有“无用”的文学与艺术,也能更为直接地治愈我们。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生存需要功利,而生活需要的是诗意。
人类要生存,但更需要生活。

2018年4月3日,我登顶了人生中第一座雪山。
2022年6月26日,重返那玛峰。颇有感触。
第一次登山那会,真是属于什么都一知半解,连睡袋怎么打包都不会。
四年间,成长一些,改变一些,失去一些,获得一些。

“登山只是一个载体,无关梦想,没有那么大那么空那么遥远。它只是你发自肺腑地想去做的事情。我希望我能拥有那种面对未知的勇气,人类就是漂泊的,本就如此。我们单枪匹马闯入这世间,只为活出属于自己的所有可能”。

【登山 | 那玛峰】大雪未曾歇,山河易入梦

文章是四年前写的,也是自己公众号的第一篇推送,再次阅读,庆幸自己的初心未变。

七月初作为串场嘉宾,随同《始祖鸟山地课堂》,去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雨崩和梅里,录制《探寻始祖鸟之路》的专题直播。
人生第一次直播,瑕疵颇多。感谢鸟和松赞的信任和包容,全新的领域和展示方式,虽然只是串场,但对我来说也是个很大的挑战,总是要不断尝试跳出舒适圈,才能收获进步和成长。(直播回放在始祖鸟微信视频号里可以看到,第一站:梅里雪山;第二站:雨崩秘境)。

算是全新的体验吧。日本一位作家说:“人生既不能延长,也没有赞美。既然这样,就觉得不如做些想都没想过的事,当做回忆也好啊。”每迈出一步,都是在拓宽自我的维度,延展生命的疆域,那些不期而遇的惊喜,都纷纷坠落,拼接成崭新的自我。

雨崩和梅里此前都未曾去过,若非此次活动,短期内也不会到访。

十年前去丽江游玩的时候,买了《消失的地平线》回去读。这片秘境之地顺理成章的和香格里拉一同存在于脑海里。

如同川西都在讲幺妹峰一样,云南四处都是梅里雪山的元素。神山圣山在当地尤其是当地藏族人的心中,有着刻入骨髓的寓意和象征。听着那些传说与故事,身处巍峨的群山之下,便更能感受到那些为神山臣服的信仰与文化。

我给远方的友人写信,告诉他们
“山野里的花朵已经摆好了宴席盛装的昆虫们也蜂拥而至”
“其中,一片毛地黄最为惊艳它铃铛般的开满了山野”天空像刚刚剪开的蓝色绸缎在它的身后,又秘密地缝合信写的意犹未尽,于是后面又加上几句:
我跋山涉水,去那里为的是看一个心里的人

“我说山色很美,可我没说差你太多。
却脱口一句起风了,我们就此别过”。

雨崩有一条徒步路线,通向冰湖我看过冰湖的水,一泻千里穿过人潮,掠过枝桠,拂过山尖接连将昨日的雪落云间隔日统统还给月色与闪电

在始祖鸟直播活动期间,认识了老段。

一直觉得老X这样的称呼实在是没有什么辨识度,譬如老张老王老刘,即使是少见的姓氏,加个“老”字在前面也依然难辨。但说起老段,云南户外圈里的人们,应该都不会陌生吧。大家叫他老段。我称他为段老师。

段老师是1991年梅里山难的幸存者。当时作为随行后勤人员,曾攀登至卡瓦格博峰C3营地。在我眼里,段老师像是个行走的故事书。关于户外,无论聊到什么,他都有很多经历和故事可以拿来分享。

他的分享和他那些传奇的故事,没有高调的添油加醋,没有浮夸的故弄玄虚,而是缓缓的娓娓道来,恰是一个长者经历了岁月的沉淀后,将那些惊险的丰盛的过往平和的讲述出来。每一个细节似乎只是简单的一句带过,听者却可以从中捕捉到及其丰富的信息量,从而止不住连续发问。

段老师拍摄冲印的

一本极具故事感的卡瓦格博攀登记录影集

夏日。灼热。碎片。去一些陌生的地方遇见新的人听一些新鲜的故事然后继续,回到城市以真正的我开始独自的生活或者蓄谋下一场出走

那天黄昏,我立在长日的尽处唤一朵疲惫的云缓缓地落在我肩上我本应是一个活在小世界里的人爱在轻风里放船,在落日下逐浪习惯了过荒僻的桥,看小众些的风景我从未幻想过那些看闲云、看沧海的日子我苦等的夏天,也终将离开我的身体

幸福和遗憾,都藏在日常里。
天光悠长,背水环山。来有天上雪,今日只落在云间。

黄昏前的阳光依旧温热。每场如期而至的日落,都是太阳献给长空的温柔。大自然调和出的柔和的暮色,晕染着世界,将倦怠的一天低调地收尾,给予人类些许慰藉与掩护。

存在主义哲学家海德格尔认为,害怕需要有一个确切的对象,而焦虑则不需要。

喟叹与笑声还自带背景音乐:“他不羁的脸,像天色将晚。她洗过的发,像心中火焰。短暂的狂欢,以为一生绵延。漫长的告别,是青春盛宴。”

我予杯中酒,写三十秋写漫山杜鹃,开在你身后写到日月将熄,山河白首再写两片雪,落在眉头

无法共鸣的精神和无法消化的情绪都是极致的慎独。高海拔的一场场晦暗的风暴星星点点,漏下明晃晃的阳光

我和月亮坐在窗前对谈把柠檬放进茶水,倾听雨后清新
我知道你也像我,喜欢烟火和人间
悲欢与否,今夜都要成眠
那就与世界和解,我们去梦里冒险
天空里藏着魔法孤舟远去,少不了雨恨云愁

仅从过去和未来中摄取

就足以悲从心起

我们,不敌时间

灯火璀璨,路灯、车灯每个窗口的灯,都与星光对峙黑夜无法躲避,黑夜获胜

开始时

夏天只是一种感觉,

感觉到大地,感觉到你。

——安妮·塞克斯顿

每一个相似的夏天,似乎都会想起那句:“春天喜欢上一个人的话,夏天就和他私奔吧。”倘若春天是怦然心动的小确幸,那盛大的夏日则是乐不可支的大浪漫。

夏天似乎是特别的契机,敦促着人类与所爱的一切坦诚相见。一如在爱的人面前,没有内向可言。夏天有奔放外向的一面,也有温柔内敛的可爱。

然而夏天,已经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