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重装徒步七藏沟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七藏沟,是藏语的音译。七藏沟位于四川省西北、川主寺镇北部,毗邻黄龙机场。在著名的黄龙景区和九寨沟景区的后山部分,方圆50平方公里都是荒无人烟的境地。其间草深木繁,高峰林立,溪水潺潺却渺无人烟。七藏沟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原始和安详。沿路的风景,没有一丝一毫人为开发的痕迹。行走在海拔将近4000米的山沟里,呼吸着最原始的空气,碧波荡漾的海子在湛蓝的天空底下尤为壮观。翻越垭口的成就感,伴随着远近的雪山迎面而来,感觉到的是前所未有的震撼。

七藏沟由卡卡沟、阿翁沟、红星沟等组成。2013年的国庆节,我们一行10人从郑州出发,来到美丽的川西高原,重装徒步七藏沟。我们放弃从卡卡沟进山徒步到长海子这段路线,决定从阿翁沟进,塔子沟出的徒步路线。30日晚到达提前联系好的藏民扎吉大叔家。

10月1日早早起床,吃完早饭开始从阿翁沟进山,第一天的目标营地是鱼海子营地,徒步10公里左右,海拔由3200米到3600米左右。59岁的百杜大哥,即将退休的老警察,体力比我都强。户外大神天行健,体壮如牛,健步如飞,丝毫不受高海拔影响,每天都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菜鸟级别的我也亮个相,第一次高海拔重装徒步。
整个队伍出发前亮个相

2013年的富士相机,像素和成像质量和现在的相机没法比。

路遇一座简易的木桥,是藏民搭建的,每人收过桥费3元,顺便尝了尝藏民烤的牦牛肉串,味道真不错。路遇另外一个户外徒步团队,其中还有一名外国人。

到达第一天的目标营地鱼海子营地,安营扎寨、埋锅造饭。营地有藏民的马匹在悠闲的吃草。第二天清晨起来,出帐篷发现营地下了一层淡淡的霜,简单吃过早餐后继续第二天的徒步行程,第二天的目标营地是红星海营地。

七藏沟的秋色真的很美,五彩斑斓,五颜六色,可惜当年我的富士相机真心差劲,拍不出大美的效果。

红色的红星岩被我的富士相机拍成了灰色
到达红星海营地后,放下装备,开始往营地左边拔高去红星海。

红星海的海拔应该是4000米左右。拔高上来之后,我已累成狗。虽然累得气喘吁吁,但是第一次重装徒步,第一次见到高原上的湖泊,还是难掩激动的心情,和百杜大哥一路奔到湖边。风特别大,虽然穿了冲锋衣,还是把我吹得透心凉。

红星海营地的海拔在3800米左右。早上起来,队伍中有几位队友高反了,不得不下撤了。我虽然是第一次高海拔重装徒步,但是还好,没有太大的反应,于是我们剩下6名队员决定继续往红星海右侧的垭口挺进。六名队员分别是:百杜、天行健、小暖美女、主板、卡50和我。远眺红星海营地右侧垭口,垭口海拔4200米左右,需要拔高300多米。

老当益壮的百杜大哥

我和百杜大哥、主板大哥

艰难登顶,到达垭口。
当年的七藏沟还很原始,现在被毁的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