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苍山上残垣 九嶷山中怪石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此次出发,拟徒步扶苍山及九嶷山。
扶苍山,位于湖南郴州,自然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是伏羲女娲文化研究基地。九嶷山,又名苍梧山,位于湖南永州;腹中著名的景观有主峰畚箕窝,及娥皇二顶、三分石、吊子石、将军石、香炉石,等等;史载:“舜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相传舜帝死后,二妃娥皇、女英千里迢迢前来寻觅,溯潇水而上,沿大小紫荆河而下,由于九峰相似,令人疑惑,终未得见;《水经注》云:“苍梧之野,峰秀数郡之间,罗岩九峰,各导一溪、岫壑负阻,异岭同势。游者疑焉,故曰:九嶷山”。同行者还有萨尼宝(宝神)、追寻、小宁、予乐、半半闲人(半半)、漫漫、丢丢。

2022年9月24日,早起收拾帐篷;拟从丰城村村委会出发,徒步前往扶苍山。昨晚从长沙过来露营,宝神和队友把帐篷挪到平台下面,说是风大;其实夜里没风,一个人安静,还挺好。

往来时方向,沿着右边的小路上山;队友走在后面,可能是还没开启爬山模式。

梯田的稻子,早已收割;可以想象,它金黄时的美丽。

到达垭口,视野开始开阔;沿着右边山脊,继续前行。

回望来路,队友们也赶了上来。

顺着眼前山的山脊线,顶峰应就在前方。

继续回望来路,风景美如画。

山上的石头,也很有特色。

前方叠合的大石头,应该就是团山石。

爬团山石;宝神积极给大家拍照。

团山石另一侧,下方有一石质建筑;虽已是断壁残垣,仍可想象当年的盛况和历史沉淀。

下团山石。

团山石正面;爬石头还是挺有乐趣的。

下山,是石头台阶路,一眼就能看到山下的马路。

十分钟左右,就下到了水泥大马路,还有一块平台可以停车;接着就是沿着大马路,一路小跑到起点取车,再过来接队友。

2022年9月24日12时许,到达永州蓝山县湘江源瑶族乡坪源村7组庙冲,车停一农家院子。

14点15时许,吃完中饭后出发,开始徒步九嶷山。中餐追寻掌厨,半半切菜;绝配。

出发时合影。

徒步起点的前面,是碎石土路;队友有说有笑,很是欢快;可能是中午在农家做的大餐,让大家回味和满足,心情愉悦。

沿着碎石和土路前行,队友们走在后面;考虑背包较重及可能掉队,便按照自己的节奏走。

偶遇一群牛牛;对面的山峰,显现在眼前;会是我们要登的山吗。

15点19时许,到达一处平旷场地,边上还有房子;这里可能是要开发成景区。

往右边继续前行,偶遇在路边晒草的村民;询问对面山峰名字,告诉还有7个队友。

路上的糖宝,很是可爱;如果被叮一下,也可能会怀疑人生。

偶遇一采药的村民,相互问好;村民热心为我指路,确认前进的方向。

穿越竹林,跨越小溪。

16时许,到达一岔路口,两边都有丝带;往右边上山前往三分石,直行应是直接去往香炉石。正好偶遇两人,可能是一对情侣,从香炉石方向过来;他们说走错了路,决定继续前往三分石。

16点50时许,穿出林子,到达山脊;三分石近在眼前;沿山脊往左,继续前行。

回望来路,中间有几处相对平整的沙地,可以作为露营地。偶遇的两人,也随后到达山脊。

在路迹上的一处高地休息,等待队友。偶遇的两人,继续前往三分石。

17点45时许,宝神和队友也到达山脊;下坡和队友汇合,准备爬林子右侧的山峰。

大家状态都挺好,一会儿就登顶了;这里应该就是娥皇二顶。

下娥皇顶,先行到达高处;收拾蛋槽和背包。偶遇的两人,正好下撤;宝神询问他们路况和营地。

接着就是沿着山脊,徒步20分钟左右,到达三分石营地。

晚餐依然是追寻掌厨,饭后再来个西瓜;晚上营地很安静,枕着星空入眠。

2022年9月25日6时许,美丽的朝霞将大家唤醒;宝神还煮了满满一锅麦片。

7点12时许,出发冲顶;膝盖略感疼痛;可能是昨天下坡时脚滑,背包的重量或重心,触到了膝盖;以后该摔跤的时候还是得摔下去呀。

先行探路;有了嵩山爬山的经验,爬三分石还是挺简单的。

7点51时许,登顶三分石,海拔1822米;其实登上的,是其中最大最高的一块石头。

下三分石,与队友汇合;再登三分石。

丢丢胆子是真大,往前还挪了几厘米;石侧即是悬崖,把我吓得不轻;宝神没有劝阻,简单一句自己把握;可能是我恐高,过于紧张了。

打卡后下撤,返回营地。

9点27时许,收拾好帐篷,先行出发。

先下坡,再沿着防火道继续前行。

回望来路,宝神和队友在山上呼喊,拟在沟谷水源处做饭。

轨迹显示,下坡后左边的林子里,有水源。

10点17时许,下到谷底;放下背包,去林子里找水;进林子50米左右,就有水源。

取水后躺下休息片刻,宝神和队友也陆续赶来;今天的太阳很晒,还好一路用到遮阳伞。

10点46时许,追寻等留在林子水源处做饭;我和宝神、半半、丢丢沿着林子继续前行,把大家的背包放到下撤路迹岔路口附近;拟轻装走接下来的环线。

12点49时许,吃饱喝足,沿着防火道上坡,继续前行。

回望来路;左边是三分石,右边应是香炉石。

继续上坡,轻装上阵,大家状态都挺好。

半半很是给力,帮大家背了很多水;简直是行走的百宝箱。

有上坡,就有下坡;大家的队形还是很整齐的。

一路上很多石头;在石头上休息,或坐或躺。远处山上的巨石,可能就是我们前行需经过的地方;后来知道,那就是吊子石。

冲顶吊子石;感觉它随时会滚下来。

前队在右边探路;我往左边探探,上去后发现上面是垂直的崖壁;吊子石像个锤子。

退回来发现,大家居然挤在崖壁的一条缝隙上。

这个坡面,宝神用绳子把大家拉上来的;向下看,还是比较险的。

上到坡顶,再跨一个裂缝;基本算是成功爬上吊子石。

吊子石背面,很像一个坚果。

继续爬坡;吊子石后面的山峰,应该是蓝山峰。

15点49时许,登顶蓝山峰,海拔1825.7米。

对面的山脊线很高,应该是九嶷山主峰,畚箕窝。

接着就是下撤,翻越眼前的一座座山峰,往香炉石方向前行。

沿途的石头和风景,很是美丽。

爬上山头,刚才视野中的巨石,居然是两块石头;形成一线天。

继续前行,左边的吊子石,右边的三分石,相互对望。

前队停下休息,宝神居然还有梨子;大家直呼是吃过最好吃的梨。

继续翻越山坡,将军石显现在眼前;可能换一个角度,可以看到将军石的高耸屹立。

回望来路,宝神说刚才顶上的石头,像个面包。

下到坡上的一个平台,一个水库清晰显现;大家很是兴奋,因为基本快断水了。

下林子,可以听到流水潺潺;予乐屁降的时候摔了一跤,半半细心照顾。

18点17时许,下到山下小道后,在溪流接水;实现喝水自由。

过水库大坝;宝神提醒大家走下面,别掉进水里。

天色已暗,拿出头灯。

18点47时许,在岔路口集合;商议是分队取包后再返回沿轨迹下撤,亦或是全队取包后沿路网穿越至来路下撤;考虑到分队存在失联等风险,且轨迹方向还有香炉石,可能存在攀爬及路线不确定等情形;大家决定一起走,沿路网穿越至来路。

19点26时许,全队一起取包;分享食物,补充体力,分担物资;跟着宝神走夜路。中途有几次迷路和反复折返,但是大家还是相信宝神,士气高昂;追寻还为大家录了视频。

22点14时许,到达来时三分石和香炉石的岔路口;之后就是沿来路返回。

23点42时许,回到徒步起点;泡脚、吃瓜,简单擦拭,更换衣物;接着就是开车返回长沙。

经验与总结:

此次徒步,攀爬、负重、强度以及夜路等,都在我的承受范围内,或之前已有类似经验;对于其他小伙伴,特别是女队友,可能还是有些挑战和特别的感受;安全下山,大家都很优秀。长时间的夜路,让我思考徒步的意义;徒步,究竟是锻炼身体,还是损耗身体;深夜徒步,虽是意料之外,但确实损耗了身体,还影响了生活的节奏和习惯;但同时,这也让我感受到青春的气息和生活的激情;也许一句,“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可以诠释。山水有相逢,同行可致远;感谢队友,期待下次有缘同行。

年轻时的疯狂是年老时的谈资,九薿山之行十分幸运能和大神们一路同行!

坚强优秀的予乐。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山顶石头好有特色
喜欢你们玩耍的模样,喜欢你们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