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探洞路书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重庆洞穴探险队联系电话:13983866583
重庆洞穴探险队公众号:cqcave
欢迎提供洞穴线索

重庆是一座有着丰富洞穴资源的城市,深切峡谷地貌和连续沉积的厚而广的石灰岩造就了众多美貌、雄壮的洞穴、天坑、竖井。中国第二长的洞穴、中国第一深的竖洞以及中国最美洞穴芙蓉洞、雪玉洞均出于此;这里是探洞者的乐园,它的地下世界充满了奇迹。

重庆洞穴探险队建队有二十一年,也在重庆这块土地上深耕(探洞)了二十一年,探过不计其数的洞穴。遗憾的是早期的洞穴探险仅仅停留在“探险”层面,探过的洞穴没有整理详细的资料,错漏了不少洞穴信息。如今我们一直在努力弥补曾经的洞穴信息,以期完善宝贵的探测资料,留给我们更有希望的下一代探洞者。

我们知道,一个洞穴完整的信息资料包括:照片、视频、洞穴测量图、洞穴及周边地质地貌描述、洞穴探险详情描述等。洞穴测量有国际统一标准,已趋完善;洞穴地质地貌的描述有中国岩溶地质研究所的《岩溶洞穴地质遗迹调查表》的范本,重庆洞穴探险队内部的“洞穴探险难度评级”制度已经出台,现在也整理出了洞穴探险详情的范本,我们称之为“探洞路书”。与“洞穴探险难度评级”一样,是本队内部的整理资料内容

如今我们最重要的一项举措是,我们愿意分享这一切

中国并没有被严格执行的“洞穴保护法”,所以我们将只对合适的探洞者公开我们的洞穴探测详细资料(包括该洞穴涵盖的所有信息内容)。为了保护洞穴,该资料为保密文件

探洞者如果想去领略我们掌握的某个经典洞穴的美妙,可以向我们申请查看该洞穴的资料,前提是“探洞者”需要以俱乐部或者XX探洞队等类似的组织名义申请、我们不接受个人和商业组织的申请,并且使用者不得用于商业途径;其次要有良好声誉的推荐人的推荐信、讲述你的探洞经历而不是培训机构的证明,最后,我们不希望探洞者只是出于“收集癖”而申请,所以应该向我们出具探该洞的具体时间计划并期望达到的结果,并书面承诺不会将资料传递给第三方

尽管我们一直纠结:分享资料的愿望与保护这些美丽的洞穴的冲突。但为了我们未走完的路,有新一代的真正热爱的探洞者去完成;我们无法到达的地方,有他们继续去探索,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我们仍然愿意保持信心做这一切,我们期待探洞者在哪怕旧洞穴中也有新的发现。

“探洞路书”是尽可能用心写的,但也不能保证任何错误或不完整。大部分是重庆本地的洞穴,也会有个别的外地的洞穴。使用本路书中所包含的任何信息将由使用者自己承担风险。重庆洞穴探险队及其所有队员对由此发生的任何事故或任何后果不承担任何责任。洞穴探险本质上是一种具有风险和无数潜在危险的活动:总是以谨慎来对待它。

以下是南川消水洞的路书范本。
出于保护机制,关键的位置信息不公开。

CN10 南川消水洞

消水洞的典型代表、地表一条河流的汇入点。到达洞口的边缘,你将对望而生畏的深渊留下深刻的印象;探洞者则会感觉到深渊的诱惑,并涌动着深入其中的强烈欲望。

信息

地点:重庆南川

GPS位置:####

海拔:1013米

长度:416米

深度:-282.8米

主要特点:连续下降的大竖井

最近一次探测时间:2021年03月12日

难度:4BⅣ★(参见本队评级标准《洞穴探险难度评级》)

时间记录:测量并出洞收完所有绳索,24小时(8人)

方向

南川高速出口下道,然后见CN10号导航轨迹。停车处GPS:###

道路

30分钟或15分钟

有二条小路可行,一条小路约徒步30分钟,比较好走,路宽,最后一段水渠将把你引向洞口,具体见CN10号步行轨迹;另一条小路徒步15分钟,稍难,在草丛中穿越和陡坡攀爬、横切。

技术路段的锚点和装备情况

起点是洞口的2棵自然树锚,平均受力。约30个人工锚,20个锚站。碳钢车修,谨慎重复使用。绳子和挂片套件全部拆走,螺栓和螺帽留在原处。

较多大偏移,总用绳约350米以上,400米不到。

底部较缓有二处小跌坎,用一段5米和一段10米的绳子。第二段跌坎底部是水潭,需要牵引通过,如果你不介意湿身,随意。

描述

从洞口开始进行令人兴奋的连续下降,不能一眼看见底部。我们总是在向右边偏移下降。前面30米末端是一个不能站稳的小平台,上面有碎石堆积,我们努力的处理过,但还是要小心。并且它处于落水线路上,合适的季节将是舒适的,没有水的。30米后要尽可能的向右偏移,离开落水线路,你将进入一个恢宏的大竖井的洞腔中间,你感慨:“我为什么在这里?”

当你能再次贴近洞壁时,你已经来到大约100深处的地方,坚硬的石灰岩使你对选择锚点的位置游刃有余。岩壁潮湿而干净,在头灯照耀下泛着冷光,你会觉得这一切太酷了。这时的岩壁岩质相对更稳定,让人放心,即便如此,我们还是继续向右偏移,向右偏移。。。。。。

当双脚第一次接触到地面时,你来到大约200米左右的垂直深处,这里是一个大平台,相对安全,你甚至可以小心的解开保护。继续下降,当双脚第二次接触地面时,大约是260米的垂直深度,这是一个不算太窄的狭长型廊道,与前面不同的是地面有成堆的碎石,岩壁上有化石。左边有巨大的石瀑,薄薄的一层水流从上面流下来,石瀑顶部有一个小洞口,我们没有去检查,继续沿着主洞道前行。

下降了二处小跌坎,然后,所有人都呆在原处,我们来到一个巨大的洞厅,那么大,有上万平方米。洞厅入口看见有标号为17号的测量标识,我们认为那可能是日本人做的。并且,种种迹象表明,这里存在另一个竖洞入口,有可能是石瀑的顶部,也有可能在大洞厅里面,总之日本人并没有从我们的入口进入。

巨大的洞厅向右倾斜,在底部出现一条暗河,河流奔腾咆哮,末端隐入地下。

2022年我们再次来到这附近寻找日本人下降的竖洞口,未果。

注意

南川大消坑并非任何季节都适合来探险,2022年4月我们来寻找联合它底部的另一个竖洞入口时,途经大消坑,看见了令人震惊的水量流入坑口,下降线路完全被覆盖,可以想象,无论是开始的下降线路,还是偏移之后的下降线路都不能幸免。冬季11月-12月去是个好主意。

很详细很有价值的帖子
我太狭隘了,为什么会对日本人能进入祖国腹地洞穴,打下标记感到恐怖。
探洞可能未必能有啥发现,看来还是在于过程

不必惊恐,探险运动国外远远早于国内,是我们起步太晚了。
很详细,拜读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