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刻骨铭心的体验,穿越神农架新小环线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受疫情影响,神农架户外也搞不下去了,很多向导也基本转行。
    因为神农架国家公园的成立,神农架无人区老君山也不让我们本地向导带驴友进山穿越。
    神农架最原始自然的风景就在老君山,如果不进老君山,就失去了来神农架穿越的意义。
    我们这些本地向导每年组织客人上山穿越,每年大约给我们每人带来五万左右的收入。(包括住宿和餐饮等),这些钱养家糊口基本没问题。
      现在不让我们搞户外了,就失去了很大一笔收入来源,生活都陷入了困境。
      但我们这里除了旅游和爬山,真的没别的行业可以做。
      现在又办不到进山手续,为了继续把户外做下去,我只好规划了一条隐秘的神农架小环线。
     来自苏州的叶子很早和我联系,计划9月下旬带队来走我这条据说强度很大的线路。

9月24号      晴
    “野人大哥,我们已经到了。”晚上八点半,收到叶子给我发的信息,我正在邻居家玩。于是立马回家,看到叶子一行正在我家店门口等候。               叶子们的到来,让我很是意外。       按现在神农架的防疫规定,如果你来自省外,想进神农架设立的卡口,要在湖北完成三天两检。这对于省外旅客来说,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叶子他们却意外的被放进来了。据他们说,是因为在卡口吵了一架,才让进神农架。叶子他们说神农架工作人员违反中央规定,过疫防疫,要打电话投诉。把工作人员吵晕了,不得已放他们进来。再加上这几天全国疫情不是很严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随着叶子一行的到来,这次穿越神农架新小环线活动也就紧密锣鼓的开始了。
       叶子一行九人来时晚上八点,出去简单吃了一点晚饭,回来抓紧时间打包。计划第二天早上四点半起床,五点半出发。

9月25日      晴            我早上四点就醒了,然后起床洗漱,四点半去叫叶子她们起床。叶子说太早了,要五点起床。       至于为什么要这么早出发,是因这次活动没办手续,所以走的一条几乎没人走的新路线,我也不知叶子他们九人身体怎么样,所以早点出发,慢点走,尽量在天黑之前到达营地。
     我们凌晨5:30坐车出发,6:10到了进山口,休整了一会,6:30就踏上了征程。       这次叶子九人请了两个背夫,是我强烈要求的,因第一天从海拔约1000米爬升到海拔2500米的营地,相当于500层楼,对于一般人来说,强度不是一般的大。       两个背夫是本地人,分别是老李和小刘。老李比较熟悉第一天的路线,这也是我请他的原因。
    我们出发走了有半小时,有个比较胖的小姐姐,就说体力有点不支,走不动了。        我就建议她出200元钱,把她那个约20斤的背包请背夫小刘帮她背上。她只有轻装走,才有可能走到营地。
    背夫小刘说他现在已有60多斤了,再加20斤有点吃力,只愿加10斤,不得已我只好帮他分担了十斤的东西。       我们走了约两公里,路就不太好走了,路上的草也比较深,几乎看不出路的痕迹,只能一路走一路看。这样深一脚浅一脚的走路,让我们苦不堪言。
     再加上昨晚下过雨,路上不但滑,并且也是蚂蟥最活跃的时候。不时听到叶子她们在后面传来尖叫声,这肯定是身上有蚂蟥了。       这样我们也不敢坐下来休息,只能走累了就站着休息,这样更辛苦。

是的,现在神农架从外地调来一个新领导不让批手续。

没办法,有点逼良为娼的味道。

叶子她们不停地要求我找个没有蚂蟥的地方休息,她们饿了要吃中饭。我说只有走到一条水沟,那里有个平地,才可以休息。        上午11点,我们好不容易才走到那条水沟,于是停下来吃中饭。        吃过中饭,我们休息了半小时出发。现在是顺着这条水沟往上走,要爬到一个垭口。这段路不但陡,并且湿滑,有些地方要四肢着地才能过去。        走了约一个小时,我接到在队伍后面收尾的背夫老李的电话,说他肾结石发作了,很痛苦走不动路了,要我回去商量,他要回去。       我找叶子她们要了一点止痛药,回去给老李喝了,他才好了一点。        我和老李说:“您只有帮忙另请一个人来换您背,不然我们肯定走不到营地。”      老李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继续走下去,他说现在也找不到背夫来替换,现在已走了接近6小时的路程,另请背夫赶上来要时间,老李这大半天也等于白干了,他有些不甘心,只有硬挣着走下去。     其实这是很冒风险的决定,万一他在山上肾结石又发作,后果不堪设想。但我没有更好的办法,只有听天由命。       我鼓起勇气帮老李背他的大背包背了几百米,才赶上队伍。老李的大背包有60斤以上,背着爬这样陡峭的山路确实不容易。

大城市可能防疫相对正规一点,小地方就容易过度防疫,加码防疫,这样一搞,没有人员流动肯定保险。但这样过度防疫把旅游经济搞死了,特别象我们这些旅游区,没有外地游客来消费,我们这些本地人只有喝西北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