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重装4天—猴头菇一路飘香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时间:2022年9月23—26日

地点:山西垣曲县

人员:8569

A计划直接到历山探路云蒙山垣曲一侧,因防疫因素临近又改B计划公交到垣曲县蒲掌乡开始徒步,经历山返回垣曲县城。背起包出家门那一刻再次调整为自己完全可控,不坐车不经过任何检查卡子的线路:垣曲县城东环路走小路上山脊风电路—西不落泉—木耳河—芦园河—望仙景区—松木河—柿树沟—西不落泉—风电路返回。

山中的风景、道路等各种情况或许每年都会有些变化,以前从未看见过猴头菇的地方今年硕果累累,去年几乎相同时间和tanlin3344兄弟走的一段路,今年猴头菇却爆发了。由于这么多年这里没有过猴头菇,近期又没人来过这里,好看又美味猴头菇让我采的非常过瘾,此后几日散发着阵阵幽香的猴头菇,无论走着、夜晚在帐篷里睡觉时都伴随着我,真是令人陶醉。

第一天,走出家门的那一刻,考虑到沿途防疫问题,决定不坐车、不经过村镇防疫关卡。垣曲县东环路上石笼山山脊,走风电路共18根风力发电风车,从离开公路算起到18根杆11公里,18根杆后开始下山,当晚扎营在西不落泉。西不落泉三面环山,东面天盘山,北边山脊和绛县共有,我从西面山脊下来,南面有一条土路车道可以进来,属于肚子大口小的地形,里面有一条主路环绕一圈,小路众多,可以通五龙沟、东桑池、木耳河、望仙,也可上天盘山。被选址为有色金属公司新的尾矿坝,已于去年开始施工,两年后tanlin3344兄弟就要来这里上班了,也就是说以后这里就是tanlin3344的地盘了。

夜晚篷扎在距离不落泉水不远的地方,林子里核桃、橡子等果实不断地掉落下来,向山口方向走不太远手机就有信号,我扎的这里正好没信号了,睡得早凌晨3点就醒了,也是因为帐篷两头不远有两只动物不停地叫,像两个人聊天似的,足足二十分钟的时间后,高处的那只终于绕行林子里,下去和另一只汇合了,是我挡了它们的路了。

西不落泉营地,紧邻泉水。

第二天,翻过山脊小垭口,下到沟内,林业开始间伐林了,沟内新修了一条间伐林路,走起来比以前的小路舒服太多了。后木耳河、木耳河、来到前木耳河分别去老刘父子俩家里坐了一会。下午走在半山腰的小路上,路边的树上黄白色的那是什么?仔细一看猴头菇,这地方这多年从未见过猴头菇,也没听人说这一带有猴头菇。继续走突然又看见猴头菇了,接二连三不断发现,这时想到如果附近山脊也许会更多,时间不允许了只好继续赶路,就这样也采了到我目前为止最多的猴头菇,也算圆了我的一个心愿。

当晚没扎在以往的营地,去年和tanlin3344兄弟被这里的蚊子烦着了,打了水直接上山脊,山脊也许蚊子会少点。这里的野生动物很多,去年在这里天不黑就先后看见了两只獾,看见我们俩人也不躲不害怕的样子,今晚在山脊两边沟内动物一直有活动,只要醒着时都能听到,距离我帐篷最近10米的样子,有一只动物叫了一会,我心想今晚没占主路啊,不过没有越过我设的警戒线的。

小水坝处山脊扎营

第三天,离开扎营处没走多远又看见了一个猴头菇,采完接着走没有沿着大西沟下河道走,我更喜欢走山脊,越过大西沟后在这里和黄璐木林的路接上了,从黄璐木林小平台处又上了大河和芦园河中间的山脊,这道山脊上有当年中条山战役时挖的战壕,和吉普、刘老师那年走这里时看见过两个猴头菇,因当地人知道这里有猴头菇应该就不会留给我了,一路走过果然一个都没看见,傍晚时分越过芦园河大吊桥,进入景区后和经营彩虹滑道的老板以及工作人员聊了一会(以前匆匆路过不了解情况),他们都是河南人,在这里好几年了。老板想看有关游记,我让他上8264山西板块找了以前的帖子,老板留我和他们一起吃饭,我婉拒后走到湖心岛附近扎营休息。

望仙景区湖心岛畔扎营  ,望仙景区卫老板承诺为户外爱好者景区范围内扎营提供便利。

第四天,出望仙景区走望仙村一半时拐向松木河方向,进柿树沟往天盘山方向走,虽没走过这里,但以前做过功课,一开始就一条道走就对了,开始爬升时判断纠正了几次,找了一条相对好走的路顺利的翻过山脊下到了西不落泉。没有沿原路返回风电路,而是沿着西不落泉另一边的路,走到出口处接近施工工地时拐向山脊小路,上到风电路时是第15根杆处,风电路经常走也比较好走,晚上七点半到家,此次徒步圆满顺利。

松木河今年新铺的一段水泥路

天盘山山脊下到木耳河,快到后木耳河村子的地方,有不少这样的平整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