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行散记(八)从羊八井到纳木错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这是我的第二次进藏。11人,三台车,滇藏进,川藏出,行程8000公里。

驴友,自驾,露营,野餐。较之第一次,多了野趣。有困难,有考验,但更多的是收获,是开心。

每一次出行都是美好的回忆。应驴友委托,随记些文字,拾掇些照片、视频,做一辑美篇,供记忆,兼与朋友们分享。

羊八井

浏览到纳木错的导航路线,看到了羊八井。羊八井是个镇,就在路途中间,拉萨去101公里,1小时40分车程。

看时间,已是傍晚七点二十分,到羊八井,晚上九点,正是夜幕降临时间,刚刚好。放大地图,羊八井有大片绿色区域,会是草原吗?如果是草原,应该有露营地。就羊八井了!

果然是草原,羊八井不负所望。车子出了主干道,往草原去,才一两公里就到了。很理想的一片草原。开阔,平整,北边是雪山,南边一片矮树丛,更重要的是,里面没有民居,这诺大一片草原,今晚属于我们的了。

车子开进草原,一番无拘无束的驰骋,终于在东南边找到一处理想营地——一条雪水小溪蜿蜒流过,两边是青青的草地,草地平整且厚实,一方天然的绿地毯。

露营新高度

停了车子,把装备搬下来,才想起看看这营地海拔。妈呀——手机屏幕显示:4320米!这可是做行程功略时想都不敢想的露营地高度。几天前,在即将到达如美小镇路段,遇上个北欧风情式露营地,只因为海拔3800+,尽管口水流流,考虑到个别队友的承受力,还是不得不忍痛放弃了。

而这里海拔高达4320米,马医生、清波夫妇他们行吗?可是,夜幕已降临,不在这露营,还能去哪里呢!考虑到进藏已好几天了,大家对高原已渐渐适应,只要不引起心理恐慌,应该是可以承受的。这样想着,与超哥、姐头几个商量,意见不谋而合——先瞒着马医生、清波夫妇他们三个,他们车子走在最后,此刻未到。

没想到我们多虑了。马医生车子一停下,还没下车,就跟清波两个嚷开了:喂喂喂,这里海拔4320了,今晚在这露行吗,不过天都黑了,也没办法了,露就露了呗。听这么一说,大家都松了口气。

亮灯,扎营,煮饭。彼此之间互相提醒:动作慢些,再慢些。马医生吃饭吃到中途,觉得难受了,提前进帐篷休息,大家都担心他,时不时派个队友到他帐篷问问情况。所幸,结果是完美的,大家都顺利挺过了。

4320米,这天黑之际于半途邂逅的营地,没想到竟在无意中创造了个新纪录——随心行者露营以来的新高度。

路上遇老乡

出门在外遇老乡,总有莫名的亲切感。而对于老乡的范围,随着路途的拉远,会渐渐拉宽。比如出在外县,本县的是老乡;出在外市,本市的是老乡;出在外省,本省的是老乡。路途越远,老乡的亲切感越甚。

那天刚从芒康进藏,在214一处山口停车点,遇到位湛江来的老乡,就分外亲切。那是个三十来岁的年轻人,一个人自驾,走318进,214出。听说我们来自茂名,且是刚进藏,一骨脑的跟我们分享了路途上的情况,说七十二拐常塞车,说318接近鲁朗段在修路,常常有交通管制……恨不得把路上事项全部告诉我们。

前几天在一处草原里停车拍野花,不时有广东牌的车子路过,看我们的车子也是广东的,总友好的慢下车速,用粤语跟我们打声招呼,有几个来自东莞的车友,还在边上停车,跟我们聊上一会儿,再走。

早上撤了营,往纳木错去路上,又遇到老乡了。在一个加油站里,都在加油,忽然听到熟悉的电白黎话,原来有两台茂名牌的车子也在加油。远离家乡四千公里的地方,听到熟悉的家乡方言,亲切感漫透全身。过去攀谈,原来是来自旦场的,与家乡电城仅隔着二十公里,算是老乡中的老乡了。几个年轻人,有男有女,也是自驾游,走318过来,也是逛了拉萨,到纳木错去。听说他们到了纳木错后返回318,再从云南归程。我特地向他们推荐我们的线路,建议他们走一段317,到芒康后走214经云南回去。

为方便联系咨询,马医生还跟他们中的一人加了微信。在进纳木错景区的路口处,旦场老乡还给我们分享了便捷入境方式,可惜马医生只领会了一半,错过了老乡一番好意。

这次,我见到了纳木错

上次来,错过了。这次,终于见到了纳木错。

上次来,在初春。西藏天气还不是很稳定,纳木错地处4700多米高海拔处,常有风雪等异常天气。那次来,就遇上了,几个团友不死心,明知天气不好还要去碰踫运气,结果,走了半天路程过去,景区封闭了,扫兴而归,浪费了钱不说,还白白浪费了一天时间。

这次是夏天,天气已不成问题,当然要去看看,行程中也是早有安排了的。

到达那木错景区,已是中午一点多。天阴,海拔高,气温比拉萨低了许多。穿上最厚的羽绒服,吃些干粮当午餐,就购票进了景区。

没想到售票处离湖边还有段距离,搭乘摆渡车,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摆渡车备震差,路道弯多且不够平整,半个多小时颠簸过来,远远的,看见了纳木错。

纳木错,没有想象中好看

高原上群峰簇拥的一方水面。纳木错,没有想象中好看。

有这样的感觉,我想有三个原因。一是来前把它想得太美,期望值定的高,它没有达到那个值,失望了。二是天公不作美,天阴,灰茫茫的,天色、水色、山色都大打折扣,见到的,应不是它最美的样子。第三,我们是海边来,见惯了蓝天大海,这纳木错,再宽再大,也没有大海浩瀚,再深再蓝,也没有大海深蓝,湖边的那点白浪、沙滩、礁石,在大海面前,更是不值一谈。

虽没有想象中好看,来了也是有意义的,毕竟它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是仅次于青海湖的世界第二大咸水湖,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海拔4718米)。

离开路上,想起苏东坡人生中最后留给儿子的那首诗《庐山烟雨浙江潮》,颇符合此刻心境:庐山烟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

那曲,没有想象中可怕

那曲,始终是此次藏行最纠结的一个地方。

做功略时,就为走不走317,在不在那曲逗留伤脑筋。到纳木错后不想走回头路,就必然要走一段317,走317,那曲是回避不了的落脚点。可那曲4600+的海拔又让人望而生畏。来前咨询一波刚从西藏回来的朋友,说他们有团友就是到那曲才高反。进藏十来天才到那曲,已慢慢适应高原的情况下还高反,这那曲成了此次藏行的一个阴影。

所幸,那曲,没有想象中可怕。是在傍晚时分到达那曲的,直接到酒店去,网上订的酒店,新开张不久的,房间空间、床铺设施都不错,价格也合理,且房间还有供氧设备。个别队友状态还没有完全适应,得给他们订个供氧房。

下车,进酒店,没有驴友因为这里海拔高而觉得不适。个别状态好的驴友,虽明确交待不要冲凉洗澡,还是暗地里冲了,个别驴友还冲了两次——晚上一次,早上临离开又冲一次。她们说,这酒店洗手间条件太好,不冲凉洗澡太浪费了。结果表明,冲凉的队友并没有感到不适,大家也都是好好的。

回头想想,也许就两个原因:一是昨晚上露营羊八井,4320米海拔,跟这里也就差个二三百米,适应了高海拔住宿。二是下午刚从纳木错过来,纳木错海拔4700+,比这里还高,哪还用适应!

铁二烤肉店

铁二烤肉店,在一间大酒店一楼,是清波在网上搜到的。大家奔波了一天,甫一到那曲,超哥就建议:今晚又去吃一顿烤肉。清波上网一搜,离酒店最近的,就这家烤肉店了。

循导航到达,看着这店名竖在一大酒店上,还差点吓着队友马医生:不是吧,到这样豪华的大酒店里吃烤肉?好在看仔细了,烤肉店只在大酒店一楼一个铺面里而已。

停了车子进去,里面摆设工整规范,很明显的专业烤肉店。找个包间落座,看价目表,也不贵,甚至比拉萨那天晚上大排档的还便宜。点了许多烤羊串、烤羊排,还点了当地出名的啤酒——跟广东菠萝啤味道差不多,送烤肉简直是绝配。

因了这啤酒送烤肉,这铁二烤肉店成了此行那曲的一个难忘印记。

再见,那曲

再见那曲,显得有些匆促。从晚上八点到达,至早上九点离开,一共只逗留十三个小时。

再见那曲,是在吃过早餐以后。早餐是在铁二烤肉店对面一间小吃店吃的,很小的一个店子,就三四张长条桌子,店名叫“燕京小笼包”。对小笼包向来不“感冒”,选择进这家小食店,是因为除了小笼包,还有粥和糖水。没想到这家小吃店的小笼包出奇的好吃,刷新了我对小笼包的印象。吃了一笼,再叫一笼,十名驴友,一共吃了好几笼。

那曲是以冬虫夏草而闻名的,这次到那曲,没有见到冬虫夏草,反倒是这燕京小笼包,以及昨晚的铁二烤肉店,留下了不错的印记。

离开那曲,走上317国道,就算是正式踏上归程了。这317的路上,会有什么样的风景等着我们呢?(待续)

(部分照片由同行驴友拍摄)

这美丽的营地啊
高原植皮很脆弱,车辆尽量不要驶入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