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实验2|连续攀岩30天是一种什么体验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迟到两个月的更新

本来8月份就写好的稿子拖到10月中旬才更新……
最近这几个月也断断续续写了很多的文字,但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就放在了文稿里,没能更新出来。

最近很明显的感受到“分享欲是热爱生活的体现”,但是这半年自己并没有生活的很舒畅,完全可以说是麻木和拧巴,甚至在文字方面和自己有一些冲突和斗争。不过没关系,感受冲突顺其自然就好,宇宙自会带给你最舒适的状态。

说来惭愧,原本计划的以30天为单位的生活实验在9月暂停,瑜伽计划因为一周的智齿发炎问题而暂停,后来因为这个暂停也就不愿意继续了,惰性在此时也展现出来,等之后再继续吧~ 10月接连迎来了封控,连续被隔离在家中的自己多少情绪有些失控,完全没有心思坚持做什么事情,反而就遂了自我休息两个月吧。

今日又是被封控在家里抑郁的一天,打开电脑百无聊赖的翻着文档之际突然看到了这篇旧文,遂更出来。

攀岩一个月(7.1~8.1)

七月份的生活实验是“连续攀岩一个月”。

今年是我第一次体验“不能行走”的状态。4月初的一次攀爬无意间扭伤了左脚踝,好巧不巧正好造成了韧带撕裂,拍片子打石膏,在床上躺了整整两个多月才能正常行走,7月才敢开始攀爬。饱汉不知饿汉饥,不真实经历一番真的不了解卧床养伤的苦痛,当正常行走都变成了奢望之时心里却更加渴望攀爬和徒步的生活,是的,那些曾经自由奔跑的画面在眼前流淌,勾引着那颗燥热的心。

我好想攀岩呀!

也因此,静止的那些日子突然让我意识到:攀岩竟是我来深圳工作之后唯一的情绪出口和释放之地。

这一年我一直都在过着一种中规中矩的“城市”生活,出租屋和公司之间两点一线,大半时间都消耗在那一平米工位上的电脑屏幕前,唯一属于自己的下班后的几个小时还要抽出一部分来让渡通勤,拥挤在地铁上的时光并不美好,但还是要比静止在工位上好一点。我像个机器人一般的游荡在这“城市routine”中,攀岩的时光是我唯一能够喘息的时光,把我在狭小逼仄的工位上坐了一天的情绪消耗掉,把我心里的渴望和天性释放掉,让我在这座炎热却没有人情味的城市里找到了一丝快活。

我始终觉得我内心还是没有被这“城市routine”驯服,还始终跃跃欲试着企图冲破一种无形的枷锁,或许尚未冲破之前,攀爬都是我的缓冲。

背景介绍

医生说,3个月的时长一般韧带都长好了,可以尝试运动了。伤筋动骨100天说的也是这个道理,所以一到7月我就穿上鞋子冲到了岩馆尝试恢复攀爬。

这一个月基本上都是休闲爬,以锻炼耐力和指力为主,左脚踝用力的动作基本不做,感觉不自信的线也以稳妥为主,保守一点,安全第一。虽然常常被人push的时候自己及时放弃有点扫兴,但我还是很高兴看到了自己学会及时放弃的状态的:因为内心坚定了攀爬是一件长期的事情,便学会了不急于一时,从短期急功近利的视角切换到长期视角来看攀爬,反而不怎么在意当下爬不爬得过的那一两条线路了。

我是去年10月中旬开始攀岩的,到3月份总共连续爬了5个月,4月份受伤的时候水平大概在v2+,7月恢复攀爬从0开始。

完成情况

整个七月份都是一周6爬,每周只有一天不去岩馆。

相比健身来说,攀岩有更多乐趣,所以大部分情况下我都没有过刻意坚持做这件事,因为自己能在攀岩上面得到快乐,因此很自然的就完成了这个计划,期间一点痛苦都没有。

还有个收获就是,因为天气太热自己开始穿运动bra去岩馆,无意间竟发现自己拥有了背肌!(真的从来没有练过,真的是攀岩的馈赠)

就连健身教练都夸自己背肌练的不错!

计划实践情况

7.1~7.10
恢复训练为主,大部分时间都在爬一些很简单的V0/V1/V1+的线路,也会爬一些V2/V2+的线路,但只要涉及到左脚踝用力的线路统统不尝试,保护左脚踝为主。

7.10~7.21
开始磕一些V3线路,左脚踝用力的线也开始尝试,基本已经恢复至V2水平;柚子和老胡提醒过我很多次下落姿势,受伤过更能意识到下落姿势的重要性,平时注意好才能更少受伤。

7.21~7.31
基本已经恢复至原来的水平,馆里的V2+基本都能爬了,还能爬几条v3,磕了几条简单的屋檐线,力量也增强了不少,背肌线条非常明显。

感受和变化

1、进步真的很快

不得不说,连续攀爬进步真的好快,当然也离不开我6月份进行的体能恢复,我一开始的设想是一个月时间爬到v2就可以,竟然,一个月内就能轻松过v2的线了,还能爬几条v3!我自己都对我这一个月的进步感到震惊,也证实了运动真的是一件付出就有回报的事情。

当你想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不要提前预设结果,尽管投入去做,宇宙自会带你给应得的东西。

2、又一次体会到了从零到一的感觉。不要惧怕重新开始,没有一步是白走的。
攀岩真是一件少有的停下来就立马退步的运动!休息一个月就要从零开始,可况我这一下子3个月没动的人呢~但这种波动也让我体会到了从零开始的感觉,有些动作做起来的时候自己甚至能够想起来以前的那种肌肉感觉,但当下就是无法完成,从头开始练习。

正是因为如此,我竟觉得自己开始没那么惧怕从零开始了,以往的自己总觉得从头再来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攀岩的往复从零开始反而给了我一种勇气,大不了就是从头再来,只要你肯投入时间精力,一切皆有可能。

3、受伤后的攀爬对“风险”认知更深入了一层;长期视角
与其说认知更加深入还不如直接说学会直面风险了,以往都是无知者无畏,不把风险看在眼里,当下的自己开始把风险看做攀岩的一部分,看做每一项运动的一部分,也更加知道“防微杜渐”的真实含义了。更重要的是,拥有了长期视角,把攀岩当作人生中的一部分来看,自然就会想要安全的长久的爬下去,就不会在自己能力不够的时候强冲某条线路增加受伤风险了。

开始意识到攀爬能力和风险意识是完全可以独立存在亮相能力,从前只知道增加攀爬能力,从来没有了解过风险意识这件事,也没有将之正视,这次受伤开始意识到随着攀爬能力的提升也应该学习更多理论知识,学会评估风险。攀岩如此,生活也是如此。

4、连续攀爬不可取,要学会休息
最最重要的一点是,学会休息!!!运动很重要,学会休息更加重要,攀岩不仅是体力的耗费,更重要的还有指力!有时候可能体力恢复的很快,但是指力的增长需要时间且不能强求,不然极其容易受伤。
况且,学会休息是学会攀爬的一部分。从来接受的教育都是要认真努力和坚持,但很少有人告诉你要学会休息,而且好的休息不只是为了更好的攀爬,休息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运动的一部分。人生很长,找到自己的节奏比什么都重要。

现在的我就基本控制在一周三爬的频率上,额外搭配着其他运动,当然有时候也能达到一周四爬,但不会再多了。

5、最重要的是,攀爬让我更好的认识了自己。

我相信,我们这一生不管做什么,最终都只有一个目的——明心见性。那些你遇到的所有人、事、物,都是为了帮助你发现你自己。攀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次跳跃,每一次的克服恐惧,都是你在学习对自己身体的认知和掌控,甚至和自己内心最本真的恐惧博弈。每一次胜利抑或是每一次失败,都让你更了解了自己一点点,或身体,或心理。

一组攀岩照片

为了给这个攀岩实验画一个完美的句号,8月还约了阿思在岩馆拍了一组攀岩照片~
向上是一种希望
攀爬是一种解脱
宇宙自会让你遇到你的热爱
YANCYEND

-End-
真酷啊,谢谢分享
好多年前公司里有个攀岩墙也也坚持每天中午玩一会  臂力大增  要想保持得天天不能断
看小腿就知道是个狠人
厉害了,小菇凉。
楼主写的真好,也值得其它运动爱好者学习
喜欢攀岩去阳朔,下个月底攀岩节